年底前57个事项有望“跨省通办”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21 17:17 阅读人数:1

  日前,福建省出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部署,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将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今年年底前将推动5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根据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规范,我省将在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等政务服务平台设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区,作为全省“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入口,建立个人和企业专属空间,精准推送“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更多“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全流程网办”,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由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

  线上便利,线下同样给力。按要求,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将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建立“收受分离”工作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不改变各地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申请人可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先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再由业务属地审批人员对报件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作出审批决定。

  我省将逐项落实《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任务分工》中的137个事项,确保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其中今年年底前推动实现57个事项“跨省通办”,包括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失业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抵押登记、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执业药师注册等,均与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此外,我省还将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抓紧梳理一批“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清单内事项省内通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