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德化县国动办探索防空警报新形态
2023-10-11 11:36 阅读人数:1
   2023年以来,泉州市国动办结合“十四五”工作要求,站位推进数字人防建设的整体高度,遵循“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多级互联、注重实用、稳定可靠、安全保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规范管理、造价合理、适应新的体制机制、拓展及可持续发展空间大”的设计原则和建设方向,探索具备网络等多媒体交互能力和平战结合能力的防空警报新形态,指导德化县现有警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截止目前德化警报系统改造升级已经全部完成。202398日泉州市国动办和德化县国动办于组织对德化县人防多媒体多功能预警报知系统全面升级改造项目进行验收。

本次预警报知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后实现了四大创新:

1.有线无线相融合。对警报控制系统进行升级,实现了有线无线专网两种控制方式相融合,多种控制方式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的多手段警报通信网络,给预警报知系统的信号传输上了双保险。

2.智能电池运用。实现防空警报在失去市电或战时断电的情况下,能够有效的保障警报电力的供应,确保警报能够鸣响,给战时增添了一道预警报知系统的运行保障。

3.预警报知进基层。通过预警报知基层“三进”(进社区、进人防工程、进疏散基地),将预警报知真正应用到基层,打通预警报知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建设预警报知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终端,实现了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将国防宣传教育与预警报知双重功能引进了社区;在人防工程里建设小功率预警报知系统终端,解决了人防工程空间警报覆盖不足的难题;在疏散基地建设预警报知系统,实现了预警报知系统与人口疏散相结合,便于在战时或急时进行人员的疏散引导。

4.将县预警报知系统纳入到市级统控系统。完成与市级控制中心的人防预警报知系统驳接,实现人防预警报知系统市县两级集中监管和统控。

泉州市国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防空警报是国动人防部门组织实施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的重要载体,防空警报控制系统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屏障。高技术条件下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对信息更加依赖,指挥和协调需要信息作保障,只有信息及时、准确,才能有效地组织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供稿人:郭渠 刘家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