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4-13 11:37 阅读人数: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23日至928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原市人防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1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办党组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全盘诚恳接受市委巡察五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到推动人防、国动工作上来,实现泉州新时代人防、国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组员的巡察整改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以身作则,带头认领了重点人防建设项目推进乏力等重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办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办党组书记始终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集中整改期间,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会、党组(扩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推进会等共13次,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坚持长短结合,对能立即解决的,即知即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推动整改;针对重点问题,采用单兵教练模式,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推进落实整改;还不定时对各科室(中心)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查,全面掌握整改进度,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二)压实责任促落实。办巡察整改小组逐条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严格审核把关,先后进行了6次修改完善,形成了《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对泉州市人防办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及整改台账,做到“五个明确”: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责任科室、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从严从细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全面落实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同时建立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扣牢整改闭环,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全面彻底。 

  (三)标本兼治固成效。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结合国防动员新职责新使命,聚焦核心能力建设,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12项制度,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牢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协调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111日、216日,先后组织召开全市人防系统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涉及县级整改事项进行分解,要求县级人防办制定县级整改事项清单,限时推进整改工作。二是2023117日,印发了《关于推动落实人防规划相融合意见的函》,与市资规局建立了互通协调机制,按照《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提供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业资料的函》要求,于2023215日提交了人防规划,将人防内容、指标融入市国土空间规划。同时我办在各个片区、组团控规或详规编制、修编时,积极提出融入人防工程防护的意见,如2023113日、117日、217日,分别对部分组团单元控制详细规划等控规提出了人防修改意见,并被纳入。三是2023114日,督促部分项目业主单位结合周边商业业态挖掘项目盈利点,抓紧优化完善方案。

  (2)针对人防备战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办党组在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备战打仗紧迫意识不强进行剖析,并提出具体举措。二是2023111日,印发了人防训练计划,明确了训练方式、时限及质量要求;制定了规范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各项训练制度。三是2023222-224日,在市地面指挥中心开展机动指挥信息处理系统技术人员集训,确保能更好的开展机动指挥应急支援保障任务。 

  2.关于履行人防职能责任不够全面的问题 

  1)针对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够科学有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走基层调研,了解解决权限下放后的问题。202329日,赴晋江市开展下一线、走基层协调服务专项活动,现场解决了人防审批证照调用的问题。二是完善各项制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科学落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每半年组织一次行政审批事项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制度,于20232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审批下放承接情况检查的通知》,对下放鲤城区、丰泽区、开发区人防办的2022年度审批、验收事项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于2023220日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审批工作承接检查情况的通报》,进一步督促县级人防办严格遵守人防审批制度,落实并联审批。三是督促指导县级人防办开展执法工作。对发现的未批先建项目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移交至鲤城区人防办办理,积极开展业务指导,督促整改推进。鲤城区人防办已对该项目予以立案,并罚款10万元。四是组织全市41名人防系统干部参加人防专业法律知识考试,36人通过考试并取得了执法证,增强了县级人防执法力量。五是2023213-217日,组织下放三个区审批业务的人员分批次至我办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跟班学习,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面对面的纠正讲解,切实落实人防审批工作“全流程网办”。六是2023223日,组织对5个县级人防办36件行政执法案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案件存在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文书制作存在欠缺等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材料通报县级人防办,进一步推动县级人防办规范执法。七是在《关于适应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明确住建领域市区两级管理分工建议(征求意见稿)回复意见的函》,我办就此提出拟参照市住建局“市区两级管理”,将关于“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项目审批”“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审批事项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权限进行市区两级同步调整优化,确保一体化并联审批工作的平稳推进,并和市住建局、资规局对接并联审批工作。 

  2)针对推动平战结合工作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市区早期人防工程进行摸底排查,摸清早期人防工程底数,建立清单台帐,厘清工程主体权属,积极协调探索老旧人防工程产权办理事宜。二是对接市古城办和市水务集团,协助开展前期工作。对不符合开发条件的部分地下早期人防工程,转入封存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按照要求,积极招商引资,在提高早期人防工程利用率的同时,防止设施老化。三是202323日,印发了《关于建立防空地下室维护管理台账的通知》,要求县级人防办建立维护管理信息台账,制定半年一报制度,实现动态跟踪管理,同时按照省办要求,分年度、分批次对防空地下室维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人防工程的完好率。20232月,已收集县级人防办报送的台账,并纳入管理。四是及时将早期人防工程的信息抄告市资规局,并与其建立了早期人防工程拆除审批机制。五是成立人防平战转换专业队,增强了平战转换的能力。 

  3)针对落实以建为主、应建尽建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3月,办党组就落实以建为主、应建尽建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对审批科2名相关人员分别开展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对法规科科长进行组织调整,要求加强《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以建为主、应建尽建”要求。二是针对未建成项目,办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通过查找文件依据和审批材料,进行主客观原因分析,向业主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项目业主提交相关书面说明,抓紧办理相关手续,积极配合整改。三是针对5个采取缴纳易地建设费代替补建的项目,因其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均小于400m2,根据《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可以不就地修建防空地下室,且因建设单位自身原因无地可建或者后续拟补建项目取消建设,经研究同意以缴纳易地建设费方式进行整改;1个项目建设的防空地下室因建设标准无法达到竣工验收标准,无法备案,经专题会议研究,同意该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并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4)针对人防宣教五进措施不够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1210日,印发了《关于上报“党建+邻里中心”国防动员工作站试点预选名单的通知》,以“党建+邻里中心”为载体,探索国防动员融入社区的方式,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人防宣教进社区。二是制定人防宣传“五进”方案,搭建宣传平台。目前,已在市区20个小区、20家企业及酒店,投放人防宣传展板、立牌1580个,人防宣传片电梯投放500台、LED字幕宣传20个,分发宣传单20000张,受众达48万人次。三是巡察反馈后,积极向上级部门、主流媒体投稿,被上级部门网站采用6篇、主流媒体采用2篇,决策参阅采用1篇。四是深化1977防空洞军民融合宣传内容,增设国防教育馆内容,推进人防教育馆建设。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办党组加强《党组议事规则》中决策与执行、党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等内容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议事范围和原则。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3131日,召开工程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协调会,敦促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并于2023213日召开了项目监理会议,就现场遇到的技术难点进行探讨,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合同履约,严抓项目质量,抓紧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加强保密管理。2023119日,在节前教育工作会上,组织全办人员学习了《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办法》《涉密人员保密管理指南(试行)》《涉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及人防系统政府采购项目整改措施等,进一步提升全办人员的保密工作意识;2023131日,组织办机关、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和法规科人员学习了《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提升相关人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严格施工人员保密审查,凡进洞施工的人员都按要求签定保密协议承诺书。四是202323日,分管领导组织指通科、“991”工程维护中心负责人,集中学习了相关招标采购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各县级人防涉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指导,协调人防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设计审查中心,对县级人防办上报的人防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技术设计方案进行审查,把好技术设计关。 

  2)针对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113日,党组书记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议事规则》,学深悟透党组工作原则、职责、组织原则及决策与执行、党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二是巡察反馈以来,召开了6次会议,均按要求形成了党组会会议纪要。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中,党组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要作为重要检视内容,并要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二是202322日,发出工作提醒函,提醒党支部、各科室(中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在组织生活、制定年初计划、方案时,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其中。三是紧扣业务,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传导压实岗位廉政风险责任。四是2023221日,办党组召开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党组书记通报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主要工作情况,结合人防、国动实际,查找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和风险点2个,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4.关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117日,在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就巡察整改韧劲不足进行了自我批评,提出了联合派驻纪检组形成联动,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对整改滞后的相关负责人开展严肃约谈等具体举措。二是20233月,办党组召开会议,联合纪检组开展约谈,就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对审批科2名相关人员分别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对法规科科长进行组织调整。三是2022122日,成立办巡察整改小组,建立并落实整改工作制度,分管领导抓分管领域,定期汇报、推动,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四是针对上轮巡察整改未完成事项,办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全市巡察整改推进会,剖析原因、分类处置,对在执法程序阶段的事项加强和法院、律师沟通,依法依规处理;加快梳理未清退保证金项目,首选“应建必建”,确实无法补建的做到“应收必收”。 

  2)针对整改工作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办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巡察整改推进会,及时督促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抓紧抓实。二是加快对上轮巡察整改未完成事项的督促落实,限时整改完成。三是202323日,分管领导组织法规科重点学习了《行政处罚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案件实际对执法的程序、方法、要点等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提高执法业务水平,推进规范执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针对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坚决的问题 

  1)针对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111日,党组书记召开会议就“针对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流于形式”的问题,展开讨论、深入剖析,认为在工作中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责成分管领导、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举一反三,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加强公文写作管理,认真审核把关行文内容,确保公文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2023111日、216日,先后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安溪县人防办,召开整改推进会,要求安溪县就巡察反馈的项目未能完成整改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已多次督促抓紧完成人防竣工验收备案。 

  2)针对制度挂在墙上不落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1212日,印发了《关于报送交叉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的通知》,建立了市级交叉执法检查人员库。二是202329日,印发了《关于报送2021-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件目录的通知》,要求做好案件目录报送工作。2023223日,组织对5个县级人防办36件行政执法案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案件存在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文书制作存在欠缺等问题,将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材料通报各县级人防办,进一步推动县级人防办规范执法。 

  3)针对搞走秀式调研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216日,办党组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并就“走秀式”调研的问题,开展分析,责成党组成员从严要求、约束、规范自己行为,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2023119日,在节前干部大会上,强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杜绝奢侈浪费等不良行为。三是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围绕国动工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落实省国动办工作部署,列出了《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疏散基地的调研》《对人防专业队伍和骨干训练有关问题的调研与思考》2个调研课题。四是坚持以实情深度开展调研。根据课题,直奔基层、深入一线,摸清实情,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研究对策,实打实解决问题,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2.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人防工程审批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3月,党组联合纪检组开展约谈,针对人防工程审批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审批科2名相关人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及批评教育,并对时任审批科科长、现任法规科科长进行组织调整。二是202321日,已完成2022年审批项目的审批结果、易地建设费收缴情况的公示,并督促县级人防办完成公示。三是202323日,分管领导组织审批科、法规科,认真学习了《福建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管理办法》,并于2023210日印发了《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项目地质论证专家评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易地建设项目地质论证专家评审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项目地质论证专家评审管理工作。四是2023210日,已建立结构和地质专业中级(含)以上职称专家库,人防部门组织地质论证会时所需专家从专家库人员抽取。 

  2)针对人防执法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317日,办党组召开会议,强调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党组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制度,杜绝执法随意性,并针对人防执法不够严格的问题,对法规科科长进行组织调整。二是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和县级执法的监督工作。2023223日,组织对5个县级人防办36件行政执法案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案件存在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文书制作存在欠缺等问题,未发现新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202323日,分管领导组织法规科重点学习了《行政处罚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案件对执法的程序、方法、要点等进行深入探讨。四是202328日,前往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取项目规划审批战时平面图纸和竣工战时平面图,结合我办原有档案,于2023227日对该项目未按批准设计文件施工、少建防空地下室的问题予以立案。 

  3)针对工程验收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317日,办党组召开会议,调整相关人员的工作内容。二是2023111日,办党组书记对人事负责人和经办人就人事业务不熟悉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加强业务学习。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10月,我办将人防工程验收的监督权限全部下放到各县(市、区)的人防主管部门。四是建立健全机制。一方面,建立畅通诉求反馈机制。在人防工程验收过程中的文书资料,比如《人防工程建设问题整改通知书》《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方案》等,提供省、市人防主管部门的投诉电话,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另一方面,建立相互监督机制。我办建立多人、多层级相互监督机制,在人防工程验收、质量监督过程中,要求两人以上参加,且有属地县(市、区)人防主管部门委派的质监员参加,并在出具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记录》中都必须签字确认。五是重新梳理风险点。紧扣业务,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装订成册,进一步传导压实岗位廉政风险责任。六是2023119日,结合节前干部大会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通报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办人员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从严要求、约束、规范自己,坚决杜绝奢侈浪费、请客送礼、酒后开车等不良违法行为。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 

  1)针对内部监督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1230日,修订完善《泉州市人防办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确保财务各项工作按制度严格执行。二是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在确定“三定”方案时,明确内审机构,并按要求开展内审工作。三是根据党组部署及上级审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内部审计、财经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2)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1230日,修订完善《泉州市人防办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并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学习,确保财务各项工作按制度严格执行。二是调整业务支出科目,加强财务工作的规范化。 

  3)针对费用支出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工会支出项目,补齐慰问人员名单,做到财务工作规范化。二是党组书记责成分管领导、综合科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三是2023131日,分管领导组织办机关、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和法规科人员学习了《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内审专业知识,提升相关人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履职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办党组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2023216日,召开了全市国动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23年市国动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点。2023220日,办党组书记以《严守政治规矩,以案为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题,结合我办身边人违纪违法事件,给全办人员上了一堂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科室、个人”三级责任制,紧扣业务,建立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2)针对监督链条扣得不够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23216日,办党组联合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要批示精神等,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二是精准监督,更新完善责任清单。巡察组反馈前,办党组根据职能变化和岗位调整情况,排查更新党风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手册,共排查班子领导、各科室(中心)廉政风险点96个,使监督的着力点更精准,有效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三是靠前检查,做深日常监督。202328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市“991”工程维护中心、市平战结合保障中心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好廉政底线,把好廉洁关,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发展大局。四是深化整改,强化成果运用。针对2017年市委常规巡察和2019年市委机动式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等问题,紧盯实督,追踪督办问题整改,推动全面整改到位,并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党支部纪委委员配备力度。2023113日,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按照“应设必设”原则,选强配强纪检委员,并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确保纪检工作有人落实。二是2023210日,机关党总支召开支委会,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要求,重新梳理工作职责。三是2023216日,办党组听取了2022年党建工作,并审议了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四是探索国防动员融入社区的方式,建立“党建+人防”品牌。五是2023219日,机关党总支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对支部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印发了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督导提醒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2)针对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管理机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支部抓落实,形成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2023 216日,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中的领学促学作用,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20221219-1223日,机关党总支重新整理了党总支工作记录,进一步规范了党建资料。202323日,支部以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对组织生活会严肃性;同时完善了2023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及理论学习计划,整理了支委和个人组织生活查摆整改清单、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建材料,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资料的管理。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2323日,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小组均有开展相互批评,同时党组成员均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既落实了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也为广大党员干部严格组织生活树立了榜样,对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起到了表率示范作用。 

  3.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个别干部提拔报批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111日,对人事负责人、经办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加强人事政策学习,及时跟进政策变化,强化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对接沟通。二是开展自我批评。2023117日,党组书记带头就因执行具体程序、人事工作业务不熟悉等原因造成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在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确保今后党组班子选人用人领导责任得以有效落实。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党组班子强化对相关人事政策的学习,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党组班子成员熟练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和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2023113日,分管领导组织综合科负责人和人事干部对组织人事部门汇编的最新人事政策进行了逐一学习,确保业务精通。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3216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务求严实细。二是202323日,分管领导组织人事经办学习组织最新人事政策,紧跟政策变化,从严管理,坚持规范程序。三是202329日,重新梳理选拔任用干部流程,制作各类选拔任用表格模板。 

  3)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办党组责成综合科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二是加强业务学习。202311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印发〈泉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重申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等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纪律要求。三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结合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行动,修订完善《泉州市人防办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制度》,将全体干部职工纳入管理范围,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完成备案工作,规范审批程序。四是及时进行更新备案。根据单位人员变化,进行报备信息更新。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共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组织调整1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针对落实以建为主、应建尽建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有的项目已拍卖,且仍负债,经书面催告和电话催办,项目业主仍无动于衷,不予配合;有的项目虽已提出补建意向,但其经营状况不佳;有的项目尚未竣工验收备案。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跟踪竣工备案情况。二是跟踪推进整改方案的落实。三是根据党组会意见,着手开展执法工作。 

  整改时限:20241231 

  (二)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部分项目跨度年限长,需要较长时间了解具体情况;部分建设单位存在原始档案缺失、拒不配合、经营状态不佳、已拍卖或已注销等综合问题,法律文书无法送达、追缴易地建设费或补建难度大。 

  下一步整改措施: 

  1.依法依规,遵循法律程序,推进整改。一是及时发出《行政征收告知书》,追缴易地建设费。严格按照生效的法律文书,及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督促相对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缴纳处罚款。二是督促相关县(市、区)人防办依法依规推进项目整改工作,每月上报进展情况。 

  2.对于未清退保证金的建设单位经多次督促仍拒不配合完成补建人防地下室或补齐易地建设费,无法完成保证金清退工作的,按照党组会研究决议,采取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整改时限:20231231 

  (三)针对整改工作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案件跨度年限长,需要较长时间去熟悉案件具体情况、理清案件脉络。二是部分项目存在拒收法律文书、已拍卖或已注销、无法找到行政相对人等情况,导致无法正常履行文书送达程序。同时,执法过程中的行政复议等程序均有明确的时限要求,需要较长的时间推进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依法依规,遵循法律程序,推进整改。二是督促指导鲤城区人防办依法推进项目整改工作,每月上报进展情况。 

  整改时限:20231231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阶段,我办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明确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确保问题整改到底;同时着眼治本、着眼预防,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巩固好、运用好,全面推进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全市人防、国动事业走深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8985309;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交通科研楼AA395,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rfb@qq.com 

    

  中共泉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 

  20234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