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来源:中共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8-08-20 10:36 阅读人数: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和市委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党组领导班子责任 

  办党组要带头落实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承担起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龙头工程。把维护核心作为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 

  2.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细化实化责任措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对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更加严格地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言行。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载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入脑入心,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3.把党章党规党纪和从政道德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必修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学习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决防止组织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4.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深入开展学习谷文昌、廖俊波先进事迹等活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5.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要求,重点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施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6.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功能,把机关各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推进人民防空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五个泉州”战略部署人防贡献。 

   7.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核审批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最多跑一趟”“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人防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纠正审批领域历史遗留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8.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按照程序和要求,通过定期报告、专题报告等方式,及时报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进展情况。对本办和本系统突发性重大问题,工作中重大事项、重大决定以及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情况,及时向市委、市纪委监察委请示报告。 

   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密切关注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紧盯隐形变异、潜入地下、改头换面、披上隐身衣的问题,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遏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滋长蔓延。 

     10.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作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闽纪办〔201831号)及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泉委办发〔20189号)等文件要求,发挥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促进党风与民风良性循环互动、向上向善。 

     11.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办党组统一领导,办综合科、机关党总支协调指导,各分管领导、科室主要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分工负责的一盘棋良好格,确保人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可防可控。 

  12.加强党内监督。办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重点监督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 

  13.支持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纪律审查工作。支持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开展廉政谈话、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维护监督执纪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做到有错必纠、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二、办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 

  办党组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逐级细化目标要求、任务分工和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1.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强化政治生态建设。 

  2.亲自上党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 

   3.每年要按照有关规定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述责述廉,报告本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并接受质询和测评。 

   4.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亲自把关、跟踪问效。 

  5.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可能出现职能交叉、工作脱节、推诿扯皮的关键节点,亲自协调,明确职责,理顺关系,确保运转顺畅,有效推进。 

  6.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泉州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7.及时听取纪律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纪检监察机构执纪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坚决反对和制止说情、阻挠甚至威胁、干扰纪检工作的行为。 

   8.加强对班子成员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督促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落实上级约谈下级制度,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进行谈话提醒,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发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及时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 

   9.带头增强党章党纪意识,带头践行《准则》和《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模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并带头接受监督。 

   三、党组其他成员责任 

  根据工作分工,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管党建和管业务有机结合。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 

  2.切实增强请示报告意识,自觉加强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履行请示报告的重大政治职责。 

  3.自觉传承和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分管科室(单位)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4.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分管科室(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自觉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中共泉州市人防办党组

                                                              2018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