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在城区街道社区设立人防工作室试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12-07 10:11 阅读人数:1

  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文件《关于加强人民防空重点设防镇(街道)人民防空工作的意见》(泉政文200951号)和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泉州市人防重点设防镇(街道)基层人民防空工作试点建设意见》(泉政人防200913号)及《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的要求,结合近年来基层人防工作实践,以延伸人防机构到基层为目的,按照今年的工作要点,决定在鲤城区海滨街道、丰泽区东湖街道、晋江市安海镇社区设立基层人防工作室为试点,以社区为单位,研究探索基层人防的开展、机构设置、职责要求,为全面推广普及街道(社区)基层人防提供可借鉴经验。 

  一.人民防空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规范基层人防组织名称 

  在社区以居委会为依托建立起来的人防组织统一名称为:“XX县(市、区)XX街道(乡镇)XX社区人民防空工作”。 

  (二)落实人员任命 

  各社区人防工作室由所在地街道任命。 

  (三)健全人防基层组织,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在市、县(区)人防办(民防局)、重点设防镇街道人防工作站的领导下,成立社区人民防空工作,配备领导和办事人员,领导应由社区居委会领导兼任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主要领导,负责人防建设,主要承担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紧急处置安全监督和疏散引导等基层人防工作。认真制定年度人防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研究推进措施,逐步形成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人民防空工作领导体系。 

  (四)制订人防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演练 

  社区人防组织要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的特点和本社区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认真制订人民防空防灾疏散、人员掩(隐)蔽方案和民众应急防护预案,适时组织人民群众进行演练,不断提高防空防灾能力。 

  (五)开展人防教育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学校、活动室、娱乐厅等场所,定期开设人民防空(民防)知识讲座,对人民群众进行教育培训。要通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知识竞答、宣传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人民防空(民防)科普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提高认识,在基层街道(社区)设立人防工作站,是把人防工作落实到基层的具体举措,是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众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深化防空防灾、减灾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各单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加强领导。 

  (二)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工作职责、组织体系、疏散配置、警报和工程分布要上。结合辖区的实际,开展演习演练。 

  )要认真落实办公场所及指挥方案 

  街(镇)、社区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确实解决好必要的工作所需,认真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好办公场所和相应的办公设备、设施。做到8个1”要求,即有1个以上人民防空人员疏散(避灾)点;1支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1个社区人防医疗救护站;有1 个人防知识宣传橱窗和电子信息发布亭;有1块《人员疏散(避灾)点》的牌子;有1套便于悬挂的组织展开标识(分:人员疏散指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有1个应急物资库;有1个贴近实际、便于操作的社区人口疏散方案。 

  各人防办要按要求认真督促,于12月底前要完成组织机构并报送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备案;1月底全面完成工作站建设。 

   

   

   

                                                                                     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