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双拥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12-10 09:49 阅读人数:1

  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泉州军分区和市双拥办的领导下,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结合人防部门实际,把双拥工作纳入了人防办创先争优活动之中,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人防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林琪伟亲自担任双拥领导小组组长,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位置,纳入人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常抓不懈。领导小组副组长长由副主任担任,成员为各科(处、中心、站)负责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科。领导机构建立了研究双拥工作重大事项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双拥领导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三级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具体负责的良好局面。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双拥的规章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使双拥工作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  

  (二)周密筹划双拥工作。把双拥共建和为部队排忧解难作为开展军警民共建工作的立足点,把为部队办好事、办实事当作密切军民关系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一是共建活动活跃。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与共建单位组织召开拥军优属座谈会,做好对复退军人、军属的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里。“八一”建军节期间,泉州军分区和泉州预备役炮团邀请我办领导参加双拥座谈会,畅谈军民鱼水情和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我们还利用“9.18”警报试鸣期间加大人防宣传力度,邀请摩步92旅和消防官兵向参演的人防专业队伍和学生举行国防知识讲座,我们还与军分区弹药库交流深化从严治党、履行从严治党学习体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一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推动军民共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二是积极排忧解难,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工作。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复转的安置难度越来越大。我办领导把复转安置工作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克服编制、经费困难,进行政策倾斜,今年又接收1名转业军人来办工作。三是解决了部队的一些实际困难。办里经费十分有限,我们仍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部队官兵办实事,为南安摩步旅、预备役炮团、预备役空军场站和军分区仓库送去慰问品、办公设备和解决部分生活设施,腾出原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为军分区仓库提供办公和食宿,为分区的训练场建设提供资金,全年投入经费近50万,确实把拥军工作落到了部队需要的关键处。 

  (三)推进人防核心能力建设一年来,我办把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拥军工作的主要内容,真抓真准备。是加大人防场所的战备管理力度。市、县(市、区)基本指挥所保持了良好战备状态,开展了工勤保障系统战时转进演练现场会,第一次贴近实战、全要素、全过程展示了战时转进的程序内容和各个环节的关键点,给全市参会的管理人员接近战时的培训,提升维护管理水平,为军队和地方政府提供高效指挥平台,得到省人防办领导和军分区首长工作的充公肯定。二是推进应急指挥融合发展。加强了人防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工作,完善应急行动预案、规范指挥协同职能、指挥协同关系、指挥协作方式,在完善日常训练机制的基础上,开展常态化的市机动指挥带县指挥所的联调联试活动,全方位锻炼队伍。参与了省军区组织的“三个一线”能力建设试点、“战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和“军委首长视察演练活动”,不仅锻炼队伍,而且还对人防机动指挥融入军队指挥的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三是积极探索极端情况应急指挥通信保障。把应急指挥通信全天候保障作为重要课题来抓,积极与移动公司协作,开展联合训练和开发性研究工作,探索人防通信卫星中断等极端情况下的人防机动指挥信息的传输模式,先后开展以山区、沿海等不同地理环境条件背景的联合通信保障测试,摸索了中继通信、微波通信、无线短波通信等多种手段的联合应急保障机制,为推进人防指挥通信融合发展趟出一条新路子。四是扎实推进防空警报建设。加强警报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警报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维护检查制度,全市警报设施设备保持良好状态。同时,推进地灾多发村防空警报建设。切实把防空警报建设融入应急救灾服务体系。五是推动警试和人口疏散演练常态化。永春县为主场的第21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全市社区居民、学生、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近40万人参加了演练训练。这次演练首次试点“蓝天救援队”志愿队伍和心理防护志愿队伍参训参演,探索新型人防专业力量建设模式;率先全省开展了鲤城区人口临战早期疏散演练,贴近实战,全面检验疏散、接收各项计划方案,锻炼指挥员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的能力。演练成效显著,得到参加观摩和指挥的省人防办领导、市政府领导和军分区首长的充分肯定。 

  (四)统筹推进人防体系化建设。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人防全面建设融合发展。一是持续推进人员防护体系建设。坚持把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在总结晋江市“两规合编”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规划编制、修编和成果落地工作。二是大力推进人防工程建设。着眼城市防护与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加大结建管理力度,全市新增工程面积XX万平方米,中心市区新增XX万平方米,中心城市人均面积达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水平。不仅如此,按照规模适当、功能配套、布局合理、防护可靠的要求,下大力推进人防专业工程建设,一批大中型单建式人防工程建设,摆上议事日常,工程配配套比领先全省人防系统。三是人口疏散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在推动早期建设的疏散基地管理规范化的同时,有序推进县级人防结合公园绿地、美丽乡村、生态乡村等建设推进疏散基地建设,县级人防疏散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四是持续推进重点目标防护。重新梳理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指导防护工作开展。推动福建炼化公司《防护方案》修订,指导福建炼化公司人防办开展防护演练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进山美水库重点目标防护试点五是扎实推进国防、人防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普及国防知识,提高职工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形成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风尚。一是扎实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领导层、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五进入活动,中学生人防教育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依托中山公园已建成的泉州人防民防教育馆,每年结合防灾减灾日,9.18”试呜日、国防教育日开放教育馆52,共计接受2万名市民、学生参观学习。二是注重人防网和人防政务公开网建设,严格落实宣传信息报道审查制度,分解宣传报道任务,有力促进了人防宣传的深化,全年有100多篇通讯报道在各类媒介发表,拓展了人防和国防教育的空间,有力促进了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 

  虽然我们在军民共建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方面距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继续加大军民共建工作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工作内容,向更高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开创我办军民共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2019年双拥工作计划 

  2019年是人防改革之年,是人防十三五规划攻坚之年。我市人防双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深化军地共建“两学一做”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实践活动,深化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支持军地双方重点项目建设。 

  2.落实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精神为主线,按照省人防办的创新发展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着眼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围绕体系化、规范化、精细化目标,推进泉州市人防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高人防应急应战能力,做强做大人防拥军主业。 

  3.深化拥军力度,积极协助解决惠安空军预备役场站、南安摩步旅防化营、预备役炮团和军分区仓库的办公设备、生活设施等问题,改善军分区仓库官兵生活办公用房和后勤保障,协助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结合“八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共建走访和军地座谈活动,强化人防与驻军单位的联系。 

  4.与军分区共同搞好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大力推进人防教育馆建设,做强做大国防、人防教育主阵地,为社会提供提供良好国防人防教育服务。 

  5.借助驻军资源,在市国动委领导下,调整市人防指挥部,组织开展指挥部演练,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等预案,完善与驻军共建部队联合应急抢险救灾联动方案,努力减少突发情况的军地财产损失。 

    

    

                                                                        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1210 

  (联系人:陈秀聪   联系电话:1300480300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