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防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出新招
2019-08-14 10:09 阅读人数:1

长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人防结建工程维护管理长期处于真空状态,不但给平时使用者带来安全隐患,也造成了人防工程战备功能的丧失。针对这种情况,市人防办主动担当作为,在石狮市开展试点工作,摸索了一条由人防主管部门监督、工程物业公司组织实施、人防设备企业技术支持、人防工程维管专业队伍补充的维护管理路子,为全市人防结建工程维护管理建立了新模式,得到省人防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人防系统推广经验做法。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了人防办牵头、物业、质安等多部门联合的人防结建工程管理督导小组,以物业管理单位为维护管理组织实施主体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双随机抽查、年度总评的人防结建工程维护管理考评机制,并纳入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二是组建专业队伍。从已竣工的商住楼、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人防地下室项目物业管理单位筛选工程专业人员,成立了石狮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暨平战转换兼职专业队,配备土建、给排水、通风、配电、防护设备等专业人员,明确了专业队职责、任务和要求,并建立常设通信联络网,确立了每年一至两次培训和演练等制度。在此基础上,采用以会代训的办法,邀请原解放军理工大学人防系讲授人防工程专业知识,组织人防设备厂现场教学,有力促进了专业队员遂行任务的能力提升。从运行情况看,这支专业队已成为石狮人防工程管理的一支关键力量。

三是规范专业队伍运行。我办把专业队伍作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有力补充,用文件形式规范了专业队工作内容。建立人防工程台账。组织专业队开展人防结建工程设备完好率普查,梳理工程存在问题,罗列问题清单;开展现场技术督导。针对一些设备生锈卡死、脱漆等较小工程质量问题,指导物业管理单位进行现场整改,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反馈制度。在检查过程中,对工程防护设备不完整,全面恢复有一定困难的项目及时汇报市人防办,由市人了办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规范平战转换程序。我办坚持把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作为维护管理的核心内容来抓落实,在专业队伍成立后,注重在专业队伍的平战转换遂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平战功能转换能力提升,邀请人防系统专家、人防设备厂安装队伍开展了培训活动,用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参训人员全面掌握了人防工程风、水、电以及结构、单元的设计原理,理解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平战功能转换工作内容。同时,通过实践操作,使参训人员懂得如何开展维护管理工作、平战功能如何进行转换,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高的认识,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技能掌握程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