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防建设,守护社区平安
2019-08-08 15:41 阅读人数:1

  社区人防工作站是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有效应对战争空袭灾难,减轻和防范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细胞单位。建设社区人防工作站将人防工作向基层拓展和延伸,把人防应急救援保障重心下移,做到社区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靠前组织指挥,使社区疏散组织指挥能力和人防志愿者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今年4月以来,在省人防办的指导帮助下,我办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扎实推进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配套设施及规章制度等软硬件建设高标准,圆满完成了社区人防建设试点任务。 

  一、泉州市社区人防工作站试点建设的基本情况 

  按照《泉州市人防办推进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我办在先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在鲤城区的新门、金山社区和丰泽区的东湖社区开展社区人防工作站试点建设。围绕人防工作在社区“进得去、留得住、看得见、用得上、效果好”的目标,确定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到“8个落实”,主要有:1)组织和人员落实。(2)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落实。(3)办公场所和宣传阵地落实。(4)人防志愿者队伍落实。(5)宣传教育器材和教材落实。(6)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标识落实。(7)应急设备和器材落实。(8)疏散方案落实。根据试点社区的进展情况,2019年5月28日,我办下发《泉州市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工作方案》。经过3个月的努力,三个社区基本完成了社区人防工作站试点建设。7月16日在丰泽区东湖社区会议室,召开泉州市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泉州市各县(市、区)人防办主任、拟建社区人防工作站所在街道(镇)人防工作站长、省市人防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65人参加会议。福建省人防办主任林凤祥、泉州市人防办主任林琪伟出席现场会,泉州市人防办副主任蔡永生主持会议。东南网、中国网和华人频道等媒体都及时进行了追踪和报道,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人防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抓社区人防工作站建设的目的意义 

  (一)未来城市人民防空是以信息化战争、空袭与反空袭为主要样式。因此,有效保护城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存战争潜力的是人防工作的目标。把人防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放在社区,将人防工作机构向社区延伸、人防事业向基层拓展,让人防意识深深扎根于基层,既是人民防空事业打基础的工作,这也是最实际、最具体的军事准备工作。通过抓试点建设,将人防工作机构延伸到最重要的基层组织---社区,真正把人防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千家万户,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工作抓实抓到位。 

  (二)战时防空袭,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防法赋予人防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通过人防工作站建设把人防工作扎实推向社区,让社区干部搞清楚辖区有多少常驻人口,多少外来人口;有多少人防工事,实际能用的有多少,能掩蔽疏散多少人,战时需要疏散多少人;还有疏散的组织领导是谁,防空警报发出后,由谁来牵头、组织、引导。促使社区建立健全防空、防灾的组织指挥手段、警报预案措施、应急救援队伍,可以整体推进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实行人防力量向社区集聚的有效转变。 

  (三)社区人防建设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又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立社区人防工作的长效机制,使社区人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把人防工作机构向社区延伸、拓展基层新的人防事业增长点,是实现战时防空和平时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的迫切需要。建设社区人防工作站,可以把人防工作主动融入社区组织建设发展之中,既是人防部门职能职责现实而迫切的需要,也达到实现全民防空的战略构想。 

  三、泉州市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了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指通科和试点所在人防办主任为成员。首先确定工作站的名称。开始有不同的认识,是叫“社区人不防工作室”,还是“社区人防工作站”,经过斟酌,定位为“工作站”,为后期的内容确立在立意上打好了基础。在领导层面,发挥区人防办和街道人武部作用,加强对人防工作站试点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日常工作有检查督导,训练演练能整体带动;确定工作站常规运行机制方面。区人防办、街道武装部和社区年初工作要有安排部署,年中有检查督导,年底有考评总结,确保人防工作站有长效运行机制。 

  (二)学习考察,群策群力 

  在试点建设前,我办指通科重视社区人防工作站建设的相关资料收集工作;注重发挥社区干部和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度,积极推进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前期工作不厌其烦地向民众传播知识、传播技能、传播方法,让民众能切实地掌握、增强防空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使人民群众受益人民防空工作,切实感受和提升生命财产的安全感 

  (三)精雕细作,突出特色 

  根据各个社区的情况,我们和三个社区一一拟定了不同的建设方案,一经确定,就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施工。社区负责试点建设的同志,都满怀激情投入到试点建设中去。三个社区完善配套应急救援器材并编印人防工作站试宣传材料。上报的文字、图片,经过指通科把关,许多文字是改了又改,图片更是换了一张又一张,总的原则就是不留下遗憾,既完善办公室、应急器材库室、宣传场地等硬件设施建设,又抓规章制度、方案和预案等文字软件的配套,人防应急器材室每购买一件物品,都货比三家。严把安全关、严把质量关,推动试点建设高标准完成。 

  (四)体现人防,加强宣传 

  多年来,由于人防宣传教育不到位,部分干部和群众对人防工作还不太了解,参与人防建设的积极性不高,严重的影响和制约了人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这次社区试点建设,带动社区居民对人防工作的参与度,在应急救援器材配备上,突出人防专业属性,教他们如何使用应急设备和器材,让他们明白社区人防的重要性,把社区工作站打造成泉州人防加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人防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激发人民群众了解人防、理解人防、参与人防,让人防意识、国防观念,渗透到每一位公民的心灵中去,在思想上生根,在行动上开花结果。 

  (五)注重演练,提升能力 

  3个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居民的资源,通过调查摸底,挑选综合素质好、奉献精神强、热爱社区工作的居民,各组建了1支9人的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依托市人防办和应急管理部门,对社区人防干部和人防志愿者队伍进行集中组训2场次。组织安排人防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及人防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等工作。同时结合平安鲤城、丰泽建设,实施城区应急疏散网格化管理,强化训练演练,做到事事有安排,件件有着落,做到社区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靠前组织指挥,使社区疏散组织指挥能力和人防志愿者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 

  (六)智慧人防,融合发展 

  我办切实可行的试点建设方案和措施,通过面对面指导,把社区工作站建成规模适当、布局合理、人员落实、装备配备、训练有素、快速反应、一专多能的应急应战救援体系。鲤城金山社区依托福建省扬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智慧人防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对人防各类资源实现数字化管理,为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提供服务居民手机APP平台主要包含人防服务、人防学院、便民服务3方面内容,人防主管部门可通过云平台发布辖区内人防工作动态、宣传人防知识和政策法规、开展人防疏散演练,有效加强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关注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局面。 

  四、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的主要成果 

  3个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主要做到“8个落实”:1)组织和人员落实。依托社区现有组织体制,成立了以书记、主任为站长,社区副主任为副站长、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度、人防志愿者和物业人员为成员的人防工作领导小组。2)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落实。《社区人防工作站制度规范》、《社区人防工作站职责》、《社区人防工作站工作人员职责》、《人防应急物资器材管理制度》和《人防应急动员工作流程图》等规章制度均按规范设置并上墙。3)办公场所和宣传阵地落实。2个社区均配置“三室一库一家”,即:办公室、资料室、会议室、物资器材库,人防青年之家(可结合使用),设置固定的人防宣传教育栏。4)人防志愿者队伍落实。成立9人以上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5)宣传教育器材和教材落实。通过社区LED电子滚动屏播放人防信息。依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及共建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人防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6月17日结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人防-消防安全知识讲座。6)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标识落实。设置避难场所指示牌、防空防灾疏散示意图等。7)应急设备和器材落实。2个社区均统一配置应急箱(柜)、应急包等防空物资器材。8)疏散方案落实。按照社区实际,编制了社区人防应急工作机构图、社区应急行动演练方案和社区防空袭预案。 

  目前,全市社区人防工作站建设积极性已得到充分调动,我们将已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省办林凤祥主任的指导要求和现场会会议精神,认真借鉴兄弟单位社区人防建设的成功经验,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为提高社区防空防灾能力,建设和谐泉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