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认定规定》文字解读
2021-04-23 09:54 阅读人数:1

问:为什么要出台《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认定规定》?

答: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充分调动广大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优秀人才队伍,助力泉州市工艺美术事业振兴繁荣与创新发展

问:《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认定规定》的评审申报范围

答:泉州市从事艺术陶瓷、石雕工艺、木雕工艺、根雕工艺、金属工艺、树脂工艺、藤铁工艺、花画工艺、珠宝首饰、编织工艺、民间工艺、漆艺及其他工艺的工艺美术工作者。

问: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否公平公正公开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领导小组下设评审监察组评审监察组对大师评审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参与从评审方案、评审规则、评分细则的制定以及现场创作、代表作品、艺德业绩三个环节考评全过程的监督,确保评审工作规范、公开、透明。

问:参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2、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制作12年以上(含12年),或户籍不在泉州的,已在泉州工作5年以上(含5年),并在泉州设立工作室、传习所或创办企业。3、具有工艺美术中级及以上职称(包括社会化评审和非公评审),或具有工艺美术类国家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获设区市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4、其他破格条件。

问:参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破格情形有哪些?

答:1、独立设计制作的作品在全国工艺美术专业展评会或省工艺美术争艳杯大赛获金奖1项或银奖2项,或在省级工艺美术专业展评会获金奖2项或银奖32、在省级以上(含省级)专业技艺现场比赛或本市工艺美术专业技艺现场大赛、创作创新大赛中获金、银、铜奖的3、在自主开发工艺美术新型产品方面成果突出并获市级及以上人民政府授予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以上或与工艺美术技艺相关荣誉称号的4、技艺水平高超、对行业贡献大、从艺年限30年以上的老艺人,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或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3人联名签字推荐,并经所在县(市、区)城联社、工艺美术主管部门审核推荐的。

问: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如何申报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答:申报者须填写《泉州市工艺美术现场创作考评申报表》,向所在县(市、区)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工艺美术主管部门报名参加现场创作考评,考评通过后,填写《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申报评审表》,准备有关业绩、成果、学历、职称、代表作品、荣誉称号证明等书面申报材料,向所在县(市、区)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工艺美术主管部门申报并准备2件原创代表作品参加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配套举办的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

问: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几年举办一次

答:根据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规定要求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认定工作每三年进行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