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印发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0-06-28 16:3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印发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

现将《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2020619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

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实施意见

 

根据泉州市政府办转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031号)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节能法律法规,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深化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现结合市城联社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福建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紧紧围绕市城联社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求,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能型公共机构为目标,以加强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耗材为工作重点,宣传节能主题“绿色低碳,全面小康”和“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推动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行绿水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市城联社根据文件要求成立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 长:王洪海,副组长:余碧海、蔡文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设立能源资源管理岗位,由办公室主任(负责人)专人负责;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实际对机关低碳节能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本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的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一、严格贯彻落实年度节能计划

市城联社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文件要求,确定年度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为以下四点:

1 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

2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优先使用公务用车平台派车进行公务出行。

3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按照国管局《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节能〔2017180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1931号)要求,严格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确保各类垃圾规范处置,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引领带动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采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4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不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公益活动等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二、宣传低碳节能,实施节约型机关创建措施

市城联社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文件要求,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省、市各项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主题活动,并切实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提出的各项措施,确保节约能源资源年度工作计划落到实处:

1、建立健全会议活动审批制度和费用报销制度。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的参加范围、参与人数和时间,坚持俭朴办会。严格控制会议印发的材料种类和数量,严禁发放补贴和纪念品,除特定会议外,不统一发放文件袋(包)、笔记本、笔等用品;从简布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会议住宿用房以标间为主,不安排高档套房,用餐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餐,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份量,不上烟酒。会议期间,不安排任何形式的宴请,不得组织无关的参观活动。

2、从简安排节庆活动。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一律不搞各种名义的团拜活动。不得以单位成立、工程奠基或者竣工等名义举办或者委托、指派其他单位举办各类节庆活动。经批准的节庆、赛会等活动,应当严格控制规模和经费支出,不得发放礼金、礼品、贵重纪念品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不得借机为单位或者个人谋取私利。

3、利用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节约能源资源,人人有责”、“节约能源资源,从我做起”、“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升油(气)做起,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等为主题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宣传,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牢固树立节约能源资源的意识,培养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时尚的生活理念。

4、严格按照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和本单位三定方案,从严核定、使用办公用房。严格按照标准配置使用办公用房,确因工作需要另行配置办公用房的,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5、加强办公耗材管理。加快机关无纸化办公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能通过内网办理的事项,原则上不用纸质;减少纸张消耗,文件一律采用双面印刷,提倡在电脑上起草、修改文稿,复印纸及草稿纸双面使用,准确掌握公文、简报发送和印刷的份数,凡发送至局属各单位以及各县(市、区)水利部门的信息、简报,一律通过内网发送;严格控制打印、复印次数,禁止打印、复印与工作无关的资料。

6、加强用电设备管理。提倡自然采光办公,室内自然光线亮度足够时不开灯,杜绝长明灯及拉窗帘开灯现象;严禁使用非办公用的大功率高耗能电器,逐步淘汰高耗能办公设备,新采购的办公设备必须达到规定的能效等级;办理与工作无关的事物不得使用各类办公设备,尽量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长时间不使用或下班时应及时关闭电源。

7、加强用水节能管理。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和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及零件,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在用水区域设置节约用水标识,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8、节约通讯和邮资费用。禁止使用办公电话聊天、查询信息,接打办公电话应言简意赅减少通话时间;减少特快专递等高邮资费用的邮寄方式,能平信邮寄的不挂号、能挂号邮寄的不用特快专递,杜绝非公务邮寄。

9、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按照国管局《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节能〔2017180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1931号)要求,严格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确保各类垃圾规范处置,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引领带动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采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三、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制度

市城联社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督促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提出的各项措施,确保节约能源资源年度工作计划落到实处,要求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当以模范行动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对存在缺乏节约能源意识和行为的科室或个人,要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