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和“两会”期间综治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0-01-10 14:56 阅读人数:1
二轻中专学校、市属城镇集体企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市关于综治和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19〕26号)、《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泉安办〔2019〕59号)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营造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氛围,确保城镇集体企业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城联社工作安排,现就做好节日期间综治、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
时值岁末年初,又临近元旦、春节,群众出行和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生产经营建设处于繁忙时期,也是事故易发时期,综治、安全生产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带头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亲自参加、亲自组织、亲自部署,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安全生产自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强化落实综治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生产车间、出租厂房、危险房屋、在建工程、特种设备、老旧线路、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设施、消防安全通道、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市场食品安全等,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帐。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逐一按要求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安全生产隐患,企业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节日期间严禁在厂区范围内储存、燃放烟花爆竹。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市城联社将成立综治和安全生产检查小组,由市城联社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一是查阅安全生产隐患台帐,检查企业自查自纠开展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二是到现场深入检查各单位安全生产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无法当场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并督促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四、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和“两会”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信息畅通,及时掌握综治、安全生产动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救援设备。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各单位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单位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并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所有带班值班人员必须恪尽职守、在岗在位,对懒作为、不作为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媒介、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