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泉州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
来源:市档案馆 2021-03-12 11:11 阅读人数:1

  2021年3月11日,泉州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季翔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泉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傅天宝作工作报告。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福建省档案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泉州市档案工作,交流先进典型经验,部署安排“十四五”及2021年泉州市档案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泉州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

  季翔峰同志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全市档案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他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把牢政治方向,在为党管档、服务大局上持续助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短板、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要强化激励保障,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上形成合力,开创全市档案工作新局面。

  傅天宝同志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稳中有进,亮点频出,继续处于全省前列。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按照省档案局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全市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项职能的落实,确保全市档案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推动档案工作奏响时代旋律;以档案规划为目标,引领档案事业发展转型升级;以行政监管为抓手,聚力档案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以基础业务为重点,构建内部业务建设长效机制;以资源建设为主体,提升档案服务社会民生水平;以严防严控为前提,确保档案安全监管万无一失,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廖晓凌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及2021年档案工作,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完成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全市档案事业转型升级,为泉州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贡献新的档案力量。

  会上,南安市档案馆(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石狮市档案馆丁虹(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分别作先进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晋江市交流侨批档案工作经验、永春县交流“乡村记忆文化”创建工作经验。

  泉州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局(馆)负责人,泉州开发区党工办档案工作负责人,市城建档案馆、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负责人,以及市档案馆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