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泉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档案馆 2021-02-03 17:14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泉州市档案馆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段时间,泉州市档案馆召开全体干部专题学习会,原原本本进行传达学习,积极参加省、市两级宣讲团宣讲授课,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等,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都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要义,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做好泉州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泉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档案力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结合起来,与深入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档案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市档案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融入到泉州档案工作实际中,主动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乡村文化记忆”项目建设验收、县(市、区)档案馆业务评价验收等重点工作中贯彻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泉州市档案馆将在主动对标全会精神,配合市档案局认真规划全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一是主动开门问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抓好座谈、调研、论证等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促进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强化服务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注重发挥部门档案专业优势、信息服务优势、记忆价值优势、文化宣传优势、档案凭证优势等五大特色优势,综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主动为党宣传发声、主动融入中心大局、主动对接百姓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档案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三是突出提质增效。着眼让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与全市发展、社会需求相适应相匹配,坚持从档案馆“五体一体”功能定位出发,扩大档案服务供给、优化档案服务细节、提高档案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的建档用档需求,实现档案服务的提质增效。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充分考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市档案馆事业发展的新特点,实事求是,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既确定鼓舞人心的发展目标,又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实现路径,为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打好基础、定好框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