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档案保护开发建议被人大代表带到省“两会”上
来源:市档案馆 2021-02-03 17:14 阅读人数:1

  侨批纸短,家国情长。作为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珍贵档案文献,侨批这种兼具家书及汇款功能的独特书信,详细记录了100多年来泉州人在南洋的生活变迁,是中外文化传播的重要工具,也是华侨推动中国乡村社会、文化发生重大转变的见证。在不久前召开的福建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傅天宝就发挥“馆藏”“民藏”优势,展现侨批档案保护开发的福建担当与作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此举得到《中国侨网》、《泉州晚报》、“福建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推进侨批档案保护开发,福建具备独特优势。”傅天宝指出,福建“馆藏”侨批档案集中且质精,全省各级档案馆集中保存的侨批档案有近9万件,仅泉州就有4万余件,且大部分是侨批档案中较为稀缺的“回批”,侨批内容信息的系统性、延续性较强,对于开展人文、商贸、特殊历史事件等领域研究具有较强的考证性和基础性作用;“民藏”侨批则量大且面广,可为福建深入研究侨批档案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资源。为此,傅天宝建议,聚力“三个体系”建设,提升侨批档案保护开发水平。一是注重规划、实施抢救,建立侨批档案“一体化”保护体系。结合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制定侨批档案保护开发专项规划,全面引领福建侨批档案保护开发工作,并多渠道开展“民藏”侨批征集,拨出专项经费,全方位开展侨批档案实体抢救。二是加强研究、擦亮精品,建立侨批档案“多元化”开发体系。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内容级”侨批档案文献研究精品,结合抗战、建党、三下乡、普法宣传、中外交流等主题,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侨批档案精品展览,多办侨批档案学术研究活动。三是打响品牌、扩大影响,建立侨批档案“品牌化”宣传体系。除加强线上专业宣传和线下展示宣传外,还可努力推出一批侨批编研系列成果、专题微电影、微视频等,吸引粉丝阅读学习并转发宣传,提升侨批档案的社会融合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