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档案局、档案馆扎实开展安全风险自查活动
来源:市档案馆 2021-02-03 17:13 阅读人数:1

  近段时间,泉州市档案馆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和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自查工作,防范和化解档案安全风险,提高档案馆安全管理水平。一是立即学习贯彻。市档案馆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学习上级通知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措施。逐项分解档案安全工作细则,根据职能逐一落实到有关领导和科室,要求责任科室根据分解到的任务制定档案安全工作计划,并列入科室2021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迅速排查整治。由馆领导带队,对馆库、周边环境、档案实体、档案信息以及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全面细致排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市档案局、档案馆组成联合检查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冒雨对市档案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工地开展突击检查,督促工程质量进度,确保施工现场和档案工程安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安全检查长效机制,明确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档案馆安全风险隐患自查,结合不定期开展的市档案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工地突击检查,确保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发现档案安全管理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整改到位),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档案安全责任事故的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