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推动泉州档案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市档案局 2021-01-08 16:51 阅读人数:1

  2021年1月4日,新年工作日的第一天,泉州市档案馆立即召开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福建省档案工作研讨会有关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初步意见。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措施要求。

  会议认为,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档案工作成效,在总结“十三五”工作基础上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作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档案事业发展重要历史机遇期和战略突围期的判断,对明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档案馆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握政治方向、明晰工作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各科室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开展研讨、抓好落实,推动“十四五”档案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指出,2020年泉州市档案工作把牢“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着力深化档案工作改革创新,党管档案更具引领,服务中心更展担当,档案治理更有成效,资源建设更显使命,档案品牌更扬风采。特别是,泉州档案局、档案馆“一体两翼”运行协作体制机制得到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调研时的认可并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全力以赴做好珍贵侨批档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相关工作获市委康涛书记专门签批表扬和《中国档案报》二版头条专题报道;“党建+档案”创新机制入选全市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并在《中国档案报》局馆长论坛刊载。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泉州市档案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按照省档案局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深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泉州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档案支撑。一是加大档案事业经费保障。要细化档案工作项目,争取单列财政专项经费,确保档案事业与泉州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二是打造侨批档案特色品牌。要采取“一体化”保护、“多元化”开发、“品牌化”宣传等措施,全力打造泉州侨批特色文化品牌,更好地提升泉州侨批档案的影响力。加强市县联动协作,发挥晋江梧林侨批馆的示范作用,将泉州侨批档案的品牌影响推向深远。三是强化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要继续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加大档案征集力度,开展民间珍贵档案史料征集,建立珍贵和地方特色档案数据库。四是加快档案共享利用服务。要建立我市数字档案共享服务利用体系和平台,实现全市开放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取证服务。探索建立有关未到期档案的查阅利用细则,解决群众利用难点,加快基层档案馆的档案开放进程。五是一体化推进新馆和数字馆建设,督促市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落实新馆二装设计和施工方案,努力把泉州新馆建成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全省一流国家综合档案馆。同时,一体化同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可研、立项、整体施工等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六是加强档案编研开发。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信息资源,以专栏、展览、出版图书等形式,打造泉州特色档案文化精品。发挥档案社会教育功能,继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七是提升档案干部业务素质。要探索建立与高校合作办学的培训机制,开展高层次的档案业务培训,提升档案干部业务能力。完善档案职称评审机制和立档单位档案人员岗位资格培训制度,强化档案干部继续教育,全面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八是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要持续开展档案安全检查,确保档案馆、服务企业、基层档案室的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督促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落实每半年开展一次风险排查的硬任务,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