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档案报》专栏刊载市档案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法
来源:泉州市档案馆 2020-11-06 16:14 阅读人数:1

  20201022日,《中国档案报》总第3592期“局馆长论坛”栏目,刊载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署名文章《党建引领 苦练内功 展现兰台新作为》,介绍泉州市档案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党建引领 苦练内功 

  展现兰台新作为 

  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服务过硬档案馆创建活动,奋力在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即市委全会提出的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推动“五个泉州”(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建设中扛起档案新担当、展现兰台新作为。 

  一、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聚焦红线抓党建,涵养“政治过硬、爱党护党”的政治素养 

  市档案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起“每月集中领学、日常灵活自学,丰富载体促学、实践课堂悟学,领导带头研学、科室岗位践学”的学习模式,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调研的课题《推进“党建+”,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档案样板”》获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 

  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修订印发的《泉州市“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应用指南》,市档案馆坚持在严格组织制度落实、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评议监督、严格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连续6次被表彰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新一轮市直先进“五好”党支部标兵。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积极挖掘馆藏,不断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力度,举办“回望泉州70年历程”档案图片展,开辟“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网络宣传专题等,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今日头条、“福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对此也进行了报道。2019年,市档案馆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从市四套班子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团体,245家单位50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到场观展,该展览已成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锤炼的重要课堂。 

  二、坚守主责主业,聚焦主线抓党建,锻造“业务过硬、品牌亮化”的素质本领 

  按照“五位一体”功能建设要求,市档案馆坚持以档案馆业务测评为抓手,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提升”活动,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提升馆藏档案质量,全市档案业务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市档案馆被表彰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在全省市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获得91.39分。 

  泉州作为著名侨乡,是福建侨批档案主要集中地。市档案馆长期致力于做好侨批档案保护推动者和侨批文化宣讲者,在成功推动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基础上,深入做好侨批档案宣传工作,通过举行民间侨批档案保护专题座谈会、采集口述档案、举办侨批档案图片展览和侨批漫画写生等方式,进一步挖掘民间侨批档案资源,宣传侨批文化,扩大侨批档案影响力,推动侨乡侨村对侨批档案的了解和保护,让更多人了解侨批、了解侨批背后的故事,使先辈们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 

  三、弘扬档案工匠精神,聚焦底线抓党建,锻造“作风过硬、敬业奉献”的良好工作作风 

  面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全市档案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理顺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分工协作机制,把主要精力放在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上,推动实现全市档案保管利用和档案行政管理“双加强”“两手硬”。近3年,全市先后有5名档案干部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档案专家”“档案工匠”,1名档案干部被表彰为“参与基层一线抗疫优秀共产党员”。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廉政纪律教育,不断完善细化各类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定期印发《廉政风险防控表》,积极压实各级廉政责任,坚持做到廉政党课书记亲自上、廉政警示活动常开展、廉政谈话分级全覆盖、廉政风险点常提醒,引导全馆干部“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树立档案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多年来市档案馆没有发生过任何违纪问题。 

  四、坚定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聚焦热线抓党建,培养“服务过硬、主动精准”的工作态度 

  为精准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市档案馆不断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指导,积极为晋江下游防洪岸线整治续建工程、台商区锦厝安置项目等提供档案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台商投资区等重点园区开发建设等,取得了显著成效。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重点企业,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助力郭记涂门贡糖、日春茶业等多家企业成功申报“福建老字号”。 

  为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市档案馆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记忆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打造了50个市级“乡村记忆文化”示范项目,“乡村记忆文化”示范项目建设成果网络巡展被纷纷转载点赞,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档案印迹”。 

  市档案馆还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工作,大力挖掘富有泉州特色的文化档案,推出“档案见证,魅力泉州”专题展览、《泉州建市30周年》纪念画册等档案文化精品,每年国际档案日坚持举办档案开放日宣传活动,并深入全市60多个乡(镇)、村开展弘扬家风主题档案文化展,为传承泉州文化、讲好泉州故事、点亮泉州名片贡献“档案力量”。 

  为打通档案利用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档案馆进一步优化档案查阅服务,加大档案解密划控复查力度,提升馆藏民生档案比重和开放比例,建立涉民档案专题数据库。今年在全省率先建成省、市、县(区、市)三级综合档案馆跨馆服务网,为查档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无偿的“一站式”档案服务,努力在新时代书写档案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022日 总第3592期第三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