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启动第二批“乡村记忆文化”项目验收工作
来源:市档案局 2020-08-03 08:40 阅读人数:1

  730日,苏垵村“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以高分顺利通过了由泉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市委史志研究室联合组成“乡村记忆文化”项目验收组的验收,成为全市第二批首家通过并被认定为“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的单位。由此,泉州市第二批38家“乡村记忆文化”项目步入验收阶段。 

  此次验收工作是根据《泉州市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按照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验收工作方案》要求开展的。苏垵村是著名抗倭名将“俞大猷”墓冢所在地,也是非遗“黑茶古”制陶发源地。该村以建设“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为契机,深挖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环境和传统产业文化资源。通过收集“黑茶古”制陶申遗材料,制作传承人手工制陶工艺视频,抢救和保护制陶古窑,征集民间“黑茶古”陶瓷优秀作品等方式,建立“黑茶古文化”特色档案,建成“黑茶古文化”展示馆,着力打造独具泉州地方特色的“黑茶古文化”品牌。同时,凭借特色记忆元素,引导当地村民创建以“黑茶古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产业,使黑茶古文化与旅游经济、乡村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起到有力的历史支撑作用。 

  今年是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全面验收年。自201887日确定首批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试点村(社区)名单以来,泉州各级档案和史志部门协同协作,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以调研为基础,以选点为重点,以推广为目标,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各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得到有序地推进。目前,首批12家试点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第二批38家试点项目大部分已经完成档案室和展厅建设。下一步,泉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将联合市委史志研究室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标准要求,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确保第二批38家试点村(社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