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见证脱贫“战疫”——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暨泉州市第八届“档案馆日”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启动
来源:泉州市档案馆 2020-06-05 16:02 阅读人数:1

   

  2020年,是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着眼凝聚战疫正能量,助力脱贫攻坚,根据《福建省档案局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泉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在202069日国际档案日暨泉州市第八届“档案馆日”前后,以“档案见证脱贫‘战疫’”为主题,组织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室有黄金宝、卷含墨玉珍,大家赶紧过来围观吧! 

     活动一:“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成果档案征集/“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成果网络巡展  

   

   

  时间:62日起 

  活动简介:“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是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档案馆、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于2018-2020年用三年时间规划建设50个市级“乡村记忆文化”示范项目。今年是该项目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举办“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成果网络巡展,展出首批7个省级示范项目和12个泉州市级示范项目建设成果,是为了展示“乡村记忆文化”示范项目以及各地结合该项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引导更多村居以示范为标杆,重视乡村记忆档案规范收集,更好发挥档案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二:“档案见证小康之路”档案图片系列宣传  

   

   

  时间:62日起  

  内容:为进一步配合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宣传,泉州市档案馆从馆藏照片中筛选一批独具特色且具有新老对比性的照片档案,通过网络图文展览形式反映泉州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  

  活动三:援鄂医务人员个人档案征集捐赠 

   

   

   

   

  时间:62日起 

  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及时组建援鄂医疗队,不惧危险、英勇“逆行”,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为真实完整留存我市医务工作者援鄂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全貌,向泉州人民展现医者仁心、冲锋一线的抗疫英雄事迹,泉州市档案馆启动“让历史铭记、为英雄建档”活动,征集援鄂医疗队员各种纸质、音像、实物等各种载体档案资料,存为馆藏珍贵档案,以将英雄的名字与壮举铭刻史册。  

     

  活动四:疫情档案征集、捐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形成大量真实记录。泉州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将全面记录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社会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真实面貌,永久保存泉州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中同舟共济、齐心抗疫的珍贵记忆。 

    时间:69 

    内容:(1)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抗疫情档案资料征集活动

          (2)与泉州市文联联合发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艺作品档案资料征集 

          (3)与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工人文化宫联合推出优秀抗疫作品档案评选活动

          (4)与海峡都市报闽南办联合开展中小学生抗疫画作档案征集评选活动

          (5)在泉州市档案馆会议室举办抗疫文艺优秀作品档案捐赠仪式 

     

    活动五:档案馆赠书活动 

    近年来,泉州市档案馆依托丰富的馆藏档案,开发推出了一大批档案汇编和研究成果。为增强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市档案馆将精选一批档案编研文化成果,赠予有兴趣的市民,以传递书香文化,提升城市历史研究氛围,彰显城市人文魅力,推动档案资源的开发、开放和共享。 

    时间:69 

    内容:(1)在海都报及泉州档案公众号发起赠书活动

         2)联合图书馆开展编研成果展示活动 

     

    活动六: 组织网络学习和主题征文 

    时间:62日起 

    内容:组织广大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档案业务创新与能力提升公益大讲堂”专题系列公益讲座,参加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档案见证小康路、聚集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电子邮箱:zwhd2020@sina.com,投稿截止日期为2020731日。 

    

     活动七:侨批档案专题踏访 

   

   

  时间:62日起 

   内容:组织到永春五里街,针对侨批从业者、侨批收藏者、侨批局遗址开展侨批档案专题踏访,探讨合作设立侨批展示点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