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山景区这十年:管理服务篇
2022-10-22 20:16 阅读人数:1

  随着人们对品质旅游的追求,文化旅游主流的盛行,清源山面临着后5A时代的到来。这10年,清源山管委会干部职工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发展好、管理好泉州“母亲山”。

  体制改革促管理

   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调整为泉州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同时,下设景区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景区资源保护中心两个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

  2017年9月,为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清源山旅游产业,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将景区的经营项目、绿化管养、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移交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清源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同时,将景区门票委托其代收。

   

  

  强化职能守好牌

  为加强景区管理,提高行政效率,清源山管委会强化职能管理,先后制定印发了管理制度12项,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切实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

  为提升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清源山风景名胜区日常管理项目考评规定》,对景区绿化、卫生、公厕管理、设施维修维护、文明服务等日常管理进行专项考评。

  管理提升获殊荣

  10年来,管委会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服务标准,坚持以“一切围绕游客,一切为了游客”的服务理念,以“服务游客,奉献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以强化员工爱岗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为目标,通过开设“清源讲堂”、“道德讲堂”,积极倡导“爱我名山,奉献社会”的职业风尚,强化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努力打造一支与5A级旅游景区相适应的管理服务团队。

  清源管委会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敬老文明号”;老君岩石造像、伊斯兰教圣墓、九日山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不定期在景区内开展“为民办实事,急救伴你行”急救科普活动,向游客向景区工作人员讲解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内容与要点,并模拟演示现场急救,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不断提升游客中心服务档次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与国家5A级景区相适应的文明服务团队,构建文明、和谐的旅游景区,景区旅游服务满意度逐年上升,景区实现了“零投诉”。

   

  

  时光荏苒,转眼清源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经10年。这10年,清源山不仅仅是泉州人的“母亲山”,更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成绩是终点,更是起点,清源山势必迎来新的一轮发展与新的挑战,清源山人将延“爱拼敢赢”“敢为天下先”的“创建5A”精神,努力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发挥泉州旅游行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崭新的姿态,促进泉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编者结语:

  因篇幅有限,“清源山景区这十年”系列将暂告段落,清源山人还在继续谱写“清源山故事”......让我们期待下一个十年的清源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