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山景区这十年:生态篇
2022-10-20 19:56 阅读人数:1
       清源山就像一幅美丽山水画卷,呵护着千年文化古城—泉州。展开这一画卷,蓝天、碧水、林海化成美妙的音符,谱成一曲动听的生态乐章。

    十年来,清源山管委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为清源山景区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呵护美丽清源,筑牢绿色屏障
    “松树针叶呈黄褐色或红褐色,萎蔫下垂,最终整株枯死腐烂,要不是管委会启动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项目,我们的损失可就大了。”尽管已过去10年,清源山景区林农谈起这事,仍心有余悸。2013年5月起,清源山管委会采用政府购买防治服务的方式,实施为期5年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到期后又启动新一轮的5年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得到林业部的充分肯定,2016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总结暨现场会在泉州召开,国内同行到清源山防控现场参观考察。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项目建设规划监管力度,全力投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生态修复治理,修复山体面积约16008平方米,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清源山污水工程,污水处理规模总量为1195吨/日,彻底解决污水问题。

      景区现已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森林防火体系,实现“七化”:意识大众化、火源管理网格化、联防联控常态化、火情监测智能化、隐患排查制度化、应急队伍专业化、基础设施系统化,连续10年无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如今,清源山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85%,空气质量保持达国家二级标准以上、优良率100%,清源山也名副其实成为泉州中心市区的“绿肺”。

      金秋时节的清源山,树木郁郁葱葱,一簇簇三角梅争先恐后绽放,历经百年的榕树、杉树昂扬挺拔,天湖水面波光粼粼,湖畔山峰林木倒映湖中……美丽的山水画卷,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寄情山水,乐而忘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