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山景区多举措保护古树名木及步游道沿线生态环境
2020-08-13 08:59 阅读人数:1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清源山景区资源保护中心在清源山管委会党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防治方针,以游客满意为导向,坚持精细化管理,优先采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及时有效控制清源山景区内古树名木和步游道两侧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确保清源山景区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上半年,景区资源保护中心对清源山核心景区内原有登记在册的33株名木古树进行铭牌更换并添加二维码功能,根据古树名木“一树一策”方针,采取了清理竞争植物、病虫害防治、修剪枯枝、填堵树洞、林下植被清理和施肥等复壮管护措施,保护了景区重要的生物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

   同时,景区资源保护中心结合日常监测结果和游客平时反馈情况,核心景区步游道两侧主要病虫害贯彻“绿色防控”理念,大力开展无公害的病虫害防治手段:在重点区位实行物理防治措施,安装18套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每月开展3-4次的收虫工作;在4-5月期间,对步游道两侧林木实行生物防治措施,施放2000个白僵菌粉炮和喷施1000斤粉剂的工作;清除步游道两侧枯枝断枝,保证游客生命安全。

   治理后景区内名木古树及步游道两侧风景林木无明显病虫害危害,生态和景观资源能得到有效保护,旅游生态环境得到维护和改善。既守护好森林资源,又营造良好的5A级景区旅游环境,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好评。

  图1、太阳能杀虫灯安装             2、太阳能杀虫灯收虫

  图3、白僵菌粉剂喷施             4、白僵菌粉炮施放

   图5、枯倒枝清理                 6、侧枝枯枝清理

景区资源保护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