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2-08 09:58 阅读人数:1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召开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如一剂强心针,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再次吹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在泉州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引领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提出推动园区标准化改造,为我们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说,今年晋江经济开发区将以“园区标准化+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理念与模式实施工业园区更新,深化“双零”服务力促企业提容增效,推行“亩均效益”评价腾挪拓展发展空间,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产业链向高新化、数字化跃升,做强时尚鞋服纺织、高端食品、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主导产业,做优商贸物流、科技服务两大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构建“2+2+2”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营造了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位于惠安县的百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市高层次人才胡汛表示,“未来我们将致力集聚高端要素,瞄准轻纺产业科技前沿,加大人才引育和研发投入力度,在婴幼产品研发、制造、服务、市场拓展等方面苦练内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构建深度数字化的轻纺产业链,提高民营企业的担当作为能力。”

  软硬并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会提出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让企业、人才非常振奋。

  福建安溪聚丰工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连来表示,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工艺品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泉州这些年来对民营企业的照顾和扶持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不管是安溪实施的党建信贷,还是大会推出的金融活水激发工程。我们将继续壮大巩固海外市场,大力拓展国内市场,为泉州工艺制品产业发展作贡献,努力成为全国工艺品和工艺家具行业的标杆企业。”黄连来说。

  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秉文表示,将坚持靶向施策,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重点要打好流程再造、服务下沉、方式创新、窗口重组四个“组合拳”,打造企业开办一窗通办、项目建设一区通办、便民服务全县通办、线上服务一网通办四张“行政服务新名片”,持续推进自助办,将更多高频事项植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服务“24小时不打烊”。此外,还将推行更多“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真情服务 

  切实当好“企业娘家人” 

  “泉州为民企送出‘1+1+13’政策‘大礼包’,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南安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王卫东说,南安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多形式多角度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同时,引导南安民营企业坚定转型发展信心,抢抓项目投资进度、狠抓企业生产经营、壮大企业发展规模,推动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信息灵通、联系渠道通畅、人脉资源丰富等独特优势,宣传推介招商引资项目。

  “协会将于近期组织召开座谈会,传达大会精神,为行业企业解读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傅炳煌表示,协会将继续架好政企连心桥、当好企业“娘家人”,聚焦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定期策划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努力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向会员企业提供行业政策对接与解读,立足创新、强化服务,推动泉州装备制造行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