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出台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2-26 10:54 阅读人数:1

  泉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印发《2021年度泉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明确今年相关目标任务,将多措并举促进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提升。

  今年我市将备案选认省、市级科技特派员500名以上,组建特色科技特派员团队(法人)20个以上,实现行政村服务全覆盖;培育各级星创天地12家以上,孵化创新创业企业150家左右,备案数量争取全省“保二争一”新目标;实施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15项以上,转化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先进科技成果30个左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征集需求对接信息200条,增强服务供给的有效性和精准度;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个以上,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培训50期6万人次,引导科技特派员开展精准服务、远程服务、动态服务。

  具体落实上,我市将从举办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组建科技特派员特色服务团队、培育多种形式星创天地、举办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培训等10个方面着手。其中,在开展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方面,将推行“订单式”需求对接机制和“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组织各地举办科技成果论坛、科技成果对接会、科技成果转化沙龙等活动,推广交流科技特派员成果。在开展科技特派员备案征集方面,将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要求,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发挥职业专长,到农村开展创业服务。在启动实施创新创业示范项目方面,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支持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含法人、团队)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的先进成熟适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重点建设一批区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科技特派员创业链。

  计划要求,要探索政策支持机制,持续创新科技特派员选认方式,引导科技特派员“接二连三”,实现全产业链覆盖。要探索包村联户机制,深入行政村、社区、企业开展摸底调查,熟悉掌握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包村联户指导服务工作,以镇村为节点布局科技特派员工作。要探索共创共盈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技术承包、合伙经营等形式,领办、创办、参与组建公司、合作组织,推动形成一批各种形式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要探索绩效评价机制,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绩效考核,实行分类考核、择优奖励、重点支持,有效激励各方创新创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