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11 15:56 阅读人数:1

  教育评价是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深入认识教育规律,提高学校改革的质量和效果,12月4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探索暨大数据下泉州市教育发展评估研究报告解读会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举行。与会专家从学生学习与成长、教师教学与发展、学校管理与领导力三个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制约我市教育质量提升的内部结构性因素及外部影响因素。泉州市第三批教育“领航团队”成员代表也分享了三校落地实践的方案,推动本校、带动外校发展提高,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析数据解读现状 聚焦成因提供建议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平均值在四年级开始呈下降趋势,四年级学生开始出现了‘学优生’、‘学困生’的第一次分流,其中数学学科差异最大,体现出学习难度的提升是学习分流的重要原因之一。”报告解读会上,原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评价与咨询中心首席专家韩杰梅表示,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教师必须关注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的培养,关注对中年级孩子学习方法的指导,关注他们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的提升,尤其要注重以多样化课程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要为不同学生设置合适的目标,并适当调整鼓励交流,形成合作小组。值得注意的是,“学困”的根本定义是遇到困难,而不是无力学习,教师要帮助他们建立信心,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原点教育团队通过线上测评与实地调研我市学校,完成了《泉州市教育发展诊断评估报告》,并基于报告分析研制了《泉州市教育发展建议书》。“教育发展诊断评估是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表示,虽然只是调研了部分中小学校的校本,但客观反映了泉州学生学习成长、身心健康情况,一线学科教师工作状态及学校校级管理者领导力情况,并给出了可行性建议,我们要认真分析,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除了分析学生学习与成长制约因素外,还对我市的教师教学与发展、学校管理与领导力进行了独到的解读,精准定位了泉州教育中教学与管理的问题。

  调研报告指出,“90后”教师群体虽然基础教学能力仍有待提升,但是其教学反思能力、对学生的关注能力、课堂评价能力和教学活动的弹性设计能力明显高于教师平均值,从大数据可以看出青年教师对教育的理想、对自身的人生价值、对未来学生的发展抱有极大的热情。对于初入职场的青年教师的培养要点,韩杰梅建议:要呵护青年教师的初心,保护其职业热情;明确规范,帮助其掌握专业技能;看见他们的个性与需求,帮助他们成为有独立思考能力有个性的优秀教师。

  回泉分享学习成果 落地实践构建框架 

  “学以致用教育表达”“遇见美好闻道勤行”“潜心领航朴实践行”……活动现场,泉州市第三批教育“领航团队”成员的三位代表还为与会者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基本情况、回泉后的落地实践表达以及今后的思考探索。

  “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的因素,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起制约作用的是道德和品格。”晋江市毓英中学校长王宽购分享了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的观点,引起现场教育工作者们的共鸣。他表示,课程不是简单为了让学生学到什么,而是要通过学生对课程的选择,不断探索自我的可能,清楚学业进步、生涯发展的方向,帮助学生增加学习厚度,锻造品格,奠基学生人生的宽度。该校通过《闽南语吟唱古诗词》等一系列校本课程,熏陶了学生的“本土情怀和艺术修为”、培育了学生的“坚强意志和自护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健康身心和追求精神”。而晋江市东石镇潘泾中学校长许再生则介绍了个人在北京、深圳名校跟岗研修回泉后开展的教育行动研究,包括开展学校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扁平化组织管理架构改革、导研展练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科动态分层走班教学课题研究等。永春县东平中心小学校长黄福星着重介绍了校长工作坊的发展规划、研讨主题、成员心得体会,开展跨区、跨校的交流研讨活动,不仅推动本校的发展,还进一步带动外校的发展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