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家专业人资机构精准发力 泉州市场化引才 助力转型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18 15:38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实施过程中,泉州把“人才工作市场化”作为聚力攻坚的主攻方向,全方位集结各类市场要素,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同时,健全和落实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创新人才自主评价、拓展人才积分管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多项举措,打通泉州人才发展环境的“神经末梢”,人才工作的市场与主体“双活力”显著提升。

  近日从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我市新增10家取得行政许可或者书面报告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目前全市累计已有63家。今年以来,全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作为,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全市招工引才7万多人,同时参与“点对点”接返10个省份新员工近3万人,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泉州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专业技能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机 构 

  创新方式 集聚天下英才 

  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今年,我市修订印发《泉州市鼓励引才机构推荐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奖励规定》,将奖励适用对象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扩大到相关社会团体以及海内外引才机构,造优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环境。

  “泉州人才‘港湾计划’政策为机构营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动力。一直以来,我们把招才引智工作作为目标和使命,也希望为泉州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锐仕方达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总经理赵海松表示,考虑到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针对泉州特色产业及新兴产业的重点关键岗位,利用大数据解析出高度匹配人才,专业顾问进行双向重点推介、保持长期高频次链接并重点深度维护,以促成人才引进落地。

  机构成立至今,锐仕方达已经为泉州地区各行业企业累计推送10万多次的人才,4万多人次人才进入面试环节,成功入职逾1000人,涵盖了纺织鞋服、食品快消、制造、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多个行业。

  “通过数字化运营,重新构建了我们猎头顾问、客户及候选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让海量客户与猎头顾问通过IT系统就能共同参与到业务中,整个业务链条实现高效率运转。”赵海松表示,未来将紧贴泉州“十四五”规划产业布局,进一步调整产业人才引进结构。同时充分发挥锐仕方达的规模优势、专业优势及科技优势,持续深化数字化布局,力争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

  通过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数效应”,让市场主体和用人主体、人才主体的创新潜力充分涌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性,指导公共服务机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经营性服务机构履行社会职责,加大政策兑现落实力度,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潜能、提质扩量,不断提升我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效能。

  企 业 

  精准“引凤”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恒利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车间看到,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据了解,作为一家履带式工程机械底盘产品生产及服务的专业公司,恒利达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达42%,今年年销售额预计突破3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销售额仍实现“逆势增长”,这背后究竟有何“密匙”?

  “企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离不开人才这一‘第一资源’!”该公司人力行政部负责人陈庆祥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坚持以人才推动技术与管理创新,不断改进技术工艺水平,为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提升等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特别是借助人资机构引进一批关键岗位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利用专业机构引才更加精准,与企业的匹配度高,效率也很高,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后,我们将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与这些引才机构开展更深度的合作,集聚更多紧缺急需的专业技能人才。”陈庆祥说道。

  该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刘全永就是恒利达通过人资机构引进的人才之一。今年年初,恒利达委托锐仕方达泉州分公司引进人才,利用人才“画像”与人才资源匹配。经过企业、机构、人才的三方多次接触,刘全永了解到恒利达的人才需求对象与其职业生涯规划不谋而合,便从安徽来到泉州。“泉州的人居环境非常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更重要的是产业基础雄厚,比如拥有恒利达这种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让我看到了更好的事业平台。”刘全永坦言,“来公司后,我主要负责技术研发和锻造工艺标准化合理化,经过改善使模具寿命有望提升5%—10%,并逐步提升3%—5%的生产效率,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相比传统人才引进方式,市场化引才更加精准、高效,让企业用人主体尝到了甜头,也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位于石狮的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该公司受到疫情影响打算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急需人才和技术支撑,借力人资机构引荐,企业引进急需的人才只用了短短一个月。该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监康宝凤告诉记者:“人资机构帮我们准确找到了所需人才,不仅提升了企业运转效率,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还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