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荣膺“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18 15:21 阅读人数:1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仿佛蝴蝶扇动的翅膀,对各大行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这一年,石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支持校服产业“争”天下,抢占行业话语权,成功收获“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荣誉称号。 

 

  季季乐校服

  石狮是著名的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上世纪90年代末,石狮的童装产业产值一度占据全国童装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进入本世纪以来,尽管在全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其产值仍接近300亿元,是全国最重要的童装生产基地之一。“石狮拥有十分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校服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副局长王名体看来,近年来国内外服装消费的升级,以及国内各学校对高品质和个性化校服的需求,给石狮童装产业转型校园服饰带来了新机遇。

  正是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早在2018年,石狮就出台《校服订制生产服务企业订制生产实施细则》,在全国首次通过细则规范校服市场。2019年12月,在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石狮市儿童产业联合会等单位发起下,石狮成功举办2019首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吸引全国17个省(市)校服童装主产区的286家优质企业参展,现场成交5839万元,意向成交5.63亿元,成功搭建起中国校园服饰行业文化交流合作平台,迅速提升石狮校服专业市场知名度。

  支持力度不减,扶持政策加码。进入2020年以来,石狮市以“产业攻坚年”为引擎,全力推动校园服饰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定《石狮市童装(校服)产业优化升级工作方案》,从培育壮大产业链条、引导企业提质增效、多方推进市场开拓等方面,打造童装(校服)产业供应链协同生态圈,形成“买校服、到石狮”的市场氛围;石狮市儿童产业联合会组织好田服饰等38家企业参加上海国际校服·园服展、2020中国国际儿童时尚周并发布校服流行趋势。

  为提高石狮校服企业和校服产品的行业标准话语权,扩大石狮校服在全国的影响力,经过努力,2020年8月18日,福建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校园服饰分会在石狮成立,并与石狮市儿童产业联合会合署办公;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校园服饰标准技术工作组秘书处正式落户石狮。落地后的秘书处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从校服的款式设计、纺织面料、染色整理、成衣制备以及辅料配饰质量指标等环节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同年11月,由石狮市多家单位参与制定的《中小学生校服分级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批准并发布。

  “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石狮校服行业加速抢抓时代发展机遇、深度挖掘校服发展空间,努力实现在校服领域的换道领跑,跻身全国校服市场前列。”王名体介绍,如今,石狮在校服领域已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深覆盖的产业配套体系,涌现出了季季乐、校园大道、大帝校园、钻石伙伴等一大批知名校服企业,先后有17家校服企业入选福建省教育装备(学生装)生产服务示范企业,占全省入选企业70%以上。

  “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石狮当之无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