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答案是……
来源:中华医学会 2023-11-15 14:40 阅读人数:1
  作者:张彬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分会头颈肿瘤专委会主委

  审核:李光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甲状腺癌患者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甲状腺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重要癌症之一。

  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和吃碘盐有关系吗?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的前兆吗?甲状腺癌能早期发现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相关问题。

  一、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根据甲状腺癌的病理类型,可以把它分成四大类。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癌,它们的原因是有所不同的。

  最常见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假如不特别指明的话,一般甲状腺癌指的就是甲状腺乳头状癌。因为这种甲状腺癌占到所有甲状腺癌的90%以上,甚至能占到95%。

  第二种是甲状腺滤泡状癌,第三种是甲状腺髓样癌,最后一种是发病率很低,但是恶性程度非常高的甲状腺未分化癌。

  对于甲状腺乳头状癌来说,它的发病原因比较明确,最重要的是电离辐射。

  说到电离辐射,可能有的朋友会问,手机会不会造成甲状腺癌?微波炉会不会造成甲状腺癌?不会。因为它们都是非电离辐射,是能量比较低的电磁波。只有X线、γ线这种电离辐射,才会造成甲状腺癌。

  当然,也还有一些其他的相关因素,比如肥胖、遗传、女性的激素,以及和甲状腺良性病变等等。

  对于甲状腺髓样癌来说,它的病因跟电离辐射没有太大关系,跟遗传的关系更大一些,大概有20%的比例患者属于遗传。

  而未分化癌还没有找到明确的病因,但未分化癌多是由乳头状癌转变来的。

  有很多朋友会有这样一个误区,就是认为甲状腺癌和碘盐有关。其实两者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吃碘盐问题。

  二、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的前兆吗? 

  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是两个概念。

  甲状腺结节就是临床上触诊或在超声下发现甲状腺长了个东西,它的性质不确定,我们就叫它甲状腺结节。如果它是恶性的,我们才叫它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这个比例是多少呢?研究发现在正常人群当中,大概1/4人都有甲状腺结节,大多数属于良性结节,恶性的比例非常低,占6%-8%。

  很多人担心,良性的甲状腺结节不及时切除,它以后会不会变成癌?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因为不管是从流行病学的调查来看,还是从最新的基因研究证实来看,甲状腺癌是从开始长起来的时候就是癌,良性的甲状腺结节不会变成癌,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当然,也有很多患者有良性甲状腺结节的同时,还可以伴有甲状腺癌,这种比例还是不低的。但良性结节并不是癌前病变。

  三、甲状腺癌能早期发现吗? 

  甲状腺癌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现脖子前方长了包块,并且随吞咽上下动。少数时候会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但是在病程早期,甚至中期,患者几乎是没有什么感觉的。即使摸到脖子上长了个东西,可能也不疼、也不痒。

  大多数人是常规体检B超发现了甲状腺结节,超声可以通过形状等初步看这个结节像不像癌。如果像癌且直径超过1厘米,医生一般会建议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细针穿刺,通过细胞病理学检查,才能最终确诊是不是癌。

  如果确定是甲状腺乳头状癌,但它的直径不超过1厘米,属于微小癌,在国外,大部分人不急于手术,如果医生评估为低度风险,可以定期观察。因为大部分微小癌,长时间都处于“惰性”不会有什么变化,甚至可以携带终生。

  但是,如果甲状腺癌的直径大于1厘米,或者在观察的过程中,有明显变大或者淋巴结异常肿大,就要积极进行手术治疗,以免转移扩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