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备孕这件事儿,你要知道这四点!
2022-12-07 17:25 阅读人数:1
  
  中华医学会
  

        作者:王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邹丽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主任医师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备孕的重要性,相信很多想要宝宝的小两口儿,都会经历一段备孕期,为的是能够生下一个健康的小宝宝。

  备孕其实就是给想要孩子的夫妻一段时间,让他们通过这段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毕竟现在人们生活、工作压力都比较大,饮食不规律、熬夜、吸烟喝酒,已成为常态,很多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那么,这段时间需要多久呢?现在一般提倡以3个月为基准。对于男性来说,一般精子成熟的天数是75天,也就是保证精子能有一个成熟时间。

  这3个月,夫妻双方要做些什么呢?

  一、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视同于正常体检就可以了。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女性除了常规体检项目以外,可以做一下妇科超声检查,看一看子宫的情况。有的人先天子宫畸形,比如双子宫,自己一直都不知道,老不怀孕做检查才发现。因此建议准备怀孕的女性去做下妇科超声检查。

  另外做一下阴道分泌物检查,看生殖道有无炎症,如果有炎症,先治疗再怀孕。做TCT和HPV检测,筛查一下有无宫颈癌。

  男性除了常规体检项目以外,可以做一下精液检查,看看精子的数量、畸形率、活动度如何等。

  二、改变生活方式

  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好作息时间,不要太晚睡觉,不要熬夜。戒烟戒酒,适当补充维生素,均衡饮食,不暴饮暴食,不过度饮用碳酸饮料、适当运动。饮食注意每天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有的为了控制体重不吃主食和脂肪,也是不对的,一个是热量摄入不足,再有粮食里面含有膳食纤维,能够保证肠道正常蠕动和大便通畅,对我们的健康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要适量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其次,要做好心理准备,放松心情,不要因为想要怀孕怀不上而焦虑。有一些年轻的夫妻这个月想要孩子,这个月就得怀上才行,怀不上就焦虑。从临床来看,在不避孕的情况下,同居一年之内受孕的几率只有80%。过度焦虑会影响睡眠、影响进食、影响激素分泌,会影响受孕。怀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另外,体重对怀孕也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女性。体重过低,脂肪含量太少,雌激素水平就会低,排卵可能会受影响,后期胚胎生长发育可能也会受影响。体重过重,达到肥胖水平,是一种病态。现在有观点认为,肥胖可以在体内产生炎性因子,影像胚胎正常发育,还可能诱发子痫前期,增加血栓风险。如果过胖,内脏脂肪含量多,包括输卵管上的脂肪也会多,可能会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影响受精卵从输卵管进到宫腔。所以应该把体重控制在一个正常范围,体重指数在18-22.4或者22.8之间比较合适。

  三、补充叶酸

  大规模大数据研究发现,补充叶酸能够有效降低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比如无脑儿、脊柱裂。叶酸还跟妊娠期血压有关系,也有人认为跟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也是相关的。

  所以现在备孕对服用叶酸越来越重视,提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每天补充400微克,男女双方都要补充。研究发现,男性补充叶酸可以调整内分泌,也能提高精子的质量,减少自然流产和胎停育的发生。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怀孕前要补充叶酸,怀孕后还需要补充吗?因为胚胎神经系统是持续发育的,怀孕3个月以内的妈妈应该继续补充叶酸。现在的理论认为,甚至整个孕期都要补充。

  做好以上这些,满3个月就可以进入到造小人的阶段了。我们说双方身体健康、正常排卵、正常的性生活,是受孕的基础。为提高受孕几率,我们也是有办法可以采取的,比如监测排卵。

  四、监测排卵

  如果月经很规律,正常情况下排卵14天以后就会来月经,往前数14天就是排卵日。

  如何监测排卵,一个简单又省钱的方法,就是每天测体温。早上睡醒后,在基础代谢的情况下测量体温,排卵前体温一般会轻微下降,排卵后体温大概会上升0.5℃。如果怀孕了体温会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在37-37.5℃左右。如果没怀孕,来月经的时候体温就会恢复到正常,在36.5-37℃左右。

  监测体温可能很多人做不到,可以用排卵试纸监测排卵情况,排卵试纸在药店都可以买到。排卵试纸阳性说明这一两天是排卵的日子,卵子排出后能存活24-48小时,精子排出后能存活72小时左右,在这期间有性生活,受孕几率会更大一些。

  

  图4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但性生活的频率不是越高越好,因为精子的数量就这么多,射精后就没有了,后面是不成熟的精子,也不可能受孕。

  也有的人为提高受孕几率采用中药调理身体,理论上是可行的,中医历史悠久,可以把身体状态调整得更和谐一些。同时我们也要客观看待这件事,中药虽然有很大的临床疗效,但是成分是非常复杂的,一定要找专业的中医医生调理,不要轻信什么偏方,可能对身体有害。如果身体没什么问题,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行,也不建议吃药调理,毕竟是药三分毒。

  备孕可能是个长久的事儿,有的备孕一两个月就怀上了,有的半年、一年都怀不上。在有正常性生活的情况下,一年及以上还没怀孕,就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了。

  孕前做的检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常规检查,很多项目可能没做,全部项目都一一做一遍不现实,也没有必要,孕前常规检查如果没什么大问题,先去尝试备孕、怀孕,怀不上再做进一步的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