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一份安全用电小贴士请您查收
2022-11-25 11:15 阅读人数:1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电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它既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便利,也与我们的安全息息相关。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在现代社会显得尤为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用电安全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00人。由此可见,掌握必要的用电安全常识,是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关键。

  

  电的前世今生

  早在1752年,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就发现了电的存在。后来,爱迪生和法拉第又分别发明了直流电和交流电,第二次工业革命随之到来。电在几百年间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并逐步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至今日,电早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手机、电脑还是其他家用电器,甚至是飞机、高铁这些庞然大物们都与电能密不可分。

  

  电的“两面性”

  在广泛使用电力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时刻警惕:电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一种能量形式,与火、风、水一样,电同样具有强大的“破坏力”。俗话说“水火无情”,洪水和火灾常常夺走人的生命,电也一样。在古代,电伤害人的方式主要是雷击;而在今天,电的危险已经遍布在我们每个人的周围。因此,安全用电不只是必要,而是必须!

  电的本质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电的本质,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安全用电的知识。有人说电像水,水从高处流向低处,电流从高压流向低压;有人说电像火,火的燃烧发光发热,电灯也是发光发热,这两种比喻虽然形象,但并不准确。

  电的最基本组成单位是电子,物理学上用e表示,电流则是电子“流动”形成的结果。上图就是一个最简单的电路,一节电池接在了小灯泡上,电池的电能使得小灯泡发光。实际上,电池正极存在一个高电压,负极存在一个低电压,电流从高电压流向低电压,但是电子却是从负极流向正极。

  

  这是因为电子所带的电荷是一个负值,所以电流的方向与它相反。电子在经过小灯泡的灯丝时,灯丝会发光发热,这是因为电流具有热效应,被电流流经的物质都会发热,不仅是灯丝,图中的电线、电池等也都会有发热的情况。

  电是如何伤人的

  通过以上介绍,大家不难发现电需要一个连接起来的通路才能产生电流,而电流是具有热效应的。无独有偶,人体的肌肉是受到人的神经细胞产生的微弱电信号控制的,我们的心脏也是由肌肉构成的。掌握了这几个知识点,我们就来谈谈电是如何伤人的。

  

  人体在干燥时的安全电压是36V,而我们的家用电器基本都是220V。V(伏特)是电压的单位,220V远大于36V,显然这个电压会对人造成伤害。具体来讲,**人触电后,电流流过人体就会因其热效应对人体内部产生加热和灼烧,进而导致严重的组织器官坏死。**另外,电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物电信号传输,刺激肌肉收缩,导致心脏肌肉抽搐,心跳骤停。如果人的手心触电,剧烈收缩的手部肌肉还会使得人手更加握紧电线,导致触电者无法挣脱。所以,触电十分危险,很容易导致触电者的死亡。

  如何防范触电

  **防范触电很重要,主要原理就是阻止电流的产生。**只要我们不让电形成通路,也就不会有电流。作为电的使用者,我们要保证自己不去触碰带电体,或者间接通过水、金属、石墨等容易导电的物质接触电源。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拿其他物体去“冒险”,即便是不易导电的木棍,如果受潮也有可能成为导体,所以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和带电体之间不要建立任何连接。

  

  安全用电常识

  在安全用电方面,我们要正确使用家中的电器设备,**尤其是各类充电器,在充完电之后一定要及时取下。**根据电流热效应,假如电器设备内部发生断路等故障,极易起火燃烧。**所以在离家和睡觉之前,一定要切断那些不用的电器设备的电源,避免发生电器火灾。**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电器冒烟、有火花、有焦糊味应立即切断电源,再进行下一步处理。此外,我们也不能用力插拔电器插头,以免破坏电线的绝缘保护层导致触电,家中如果发现绝缘层破损的电线,应立即断电并联系专业电工进行维修,无法维修的及时扔掉,自己不要冒险操作,更不要让电器“带病运行”。

  

  安全用电是一件时时刻刻都要放在心上的事,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用电,科学用电,

  珍爱生命,敬畏科学,

  让家人平安,让幸福常伴。

  英大传媒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 吴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