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常见癌症误区,你中枪了吗?
2022-05-24 09:47 阅读人数:1
 2022.5.24  科普中国网

    世界卫生组织(WHO)一项报告显示,从公众、患者,到部分医护人员,都对癌症存在不少误区。世界抗癌联盟(UICC)在全球42个国家进行的“得了癌症等于死亡”认知调查显示,43%的中国人认为该观点正确,而在西方国家,只有13%的人表示认可。“华人健康网”近日通过调查总结出民众对癌症普遍存在的十大误区,非常有代表性。

  误区1:患癌主要原因是基因

  “华人健康网”的调查发现,1/5的受访者认为癌症主要是基因遗传的结果。事实上,这只是癌症发生的因素之一,环境污染、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过度压力等,都和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癌症会经由生殖细胞上的基因突变遗传至下一代,使后代发生癌症的风险远高于一般人群。例如,母亲患有乳腺癌,女儿患乳腺癌的风险为一般人的2~3倍。但每种癌症发生基因变异的概率以及遗传特质不同,遗传倾向有所差异。比如与遗传相关的结直肠癌仅占所有患者的5%左右。研究证实,比起基因,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压力大等)、环境污染(如空气污染、化学与农药残留等)对身体的伤害更严重。其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占35%,吸烟占30%。例如,肺癌与吸烟和吸二手烟关系很大;口腔癌、食道癌与吸烟、酗酒、嚼槟榔息息相关;结直肠癌则与肥胖、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等关系密切。

  误区2:癌症不可预防

  许多人认为,癌症很难预防。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的恶性肿瘤可以预防,1/3可以治疗,1/3可以治愈。预防癌症的主动权就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指出,预防癌症最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多吃蔬果,大约可减少20%的患癌几率。美国癌症医学会建议,民众每日应至少吃5份蔬果(1份果蔬约85克,相当于一个小香蕉、中等苹果或小胡萝卜)、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保持标准体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戒烟限酒。许多癌症在早期会发出独特的信号,可通过定期体检来辨识。只要坚守“预防重于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已知的癌症危险因子,加上定期筛检的第二道防线,远离癌症并不难。

  误区3:放化疗一定会掉头发

  调查显示,高达76%的50~59岁受访者认为“接受放化疗一定会掉头发”,而40~49岁的受访者中,也有42%的比例认可这一观点。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生长更快,化疗药主要通过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周期来起作用。但在治疗同时,多数化疗药会“好坏通杀”,使体内正常细胞受损,尤其容易对肠胃道黏膜细胞、毛囊细胞、生殖细胞等产生破坏作用。比如,治疗乳腺癌的蒽环类化疗药容易造成头发脱落;但有些针对肠胃道肿瘤使用的化疗药只对肠胃道黏膜细胞起作用,患者不容易出现毛头发脱落的现象。为了在心理上更易于接受掉头发的现实,建议留长发的病人接受化疗前先剪成短头发,短头发患者可以理成小平头。

  误区4:癌症晚期就没救了

  大多数癌症患者最怕听说自己已是晚期,癌细胞从原发部位转移到肝脏、肺、骨等部位。调查发现,46%的50~59岁受访者认为癌症晚期没得救。随着医学进步,部分癌症即使发现时已是晚期,也仍可治愈,比如淋巴瘤和睾丸癌的预后就不错。尤其是靶向治疗药物不断获得突破,即使晚期肺癌、乳腺癌等也有机会得到较长时间的控制,存活期可延长几个月,甚至几年。即使癌症发生转移,严重程度也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只要遵医嘱进行治疗,还是有希望长时间“带瘤生存”的。

  误区5:断食可杀死癌细胞

  不少癌症患者认为,不让癌细胞摄取到任何营养,就能将其“饿死”,于是有人采取“断食疗法”控制癌症。调查显示,14%的中年受访者赞同这一观点,60岁以上人群的这一比例高达22%。临床上曾有肝癌患者为“饿死”癌细胞而只喝水,吃少量蔬果,结果癌细胞没被杀死,自己因肝衰竭而死亡。一般来说,“断食”的癌症患者,一周体重可能会减少10公斤,对免疫力破坏很大,反而使癌细胞更易存活。而且,癌细胞就像“流氓”,除了会在原发病灶附近造成破坏外,更会对其邻近器官组织产生破坏,并产生远端转移,转移过程中出现大量新生血管,攫取其他器官组织的营养。但研究发现,糖是癌细胞最喜欢的食物,如大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与前列腺癌等的发生率与爱吃糖有关。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爱吃高“升糖指数”(GI)食物的女性患大肠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3倍,男性则高出32%。一般来说,精制糖类和精加工食品,如甜饮料、糖果、糕点、饼干等零食,都属于高GI食物,癌症患者应少吃,或者用存在于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糖类来取代。

  误区6:吃素者不易患癌

  “华人健康网”调查显示,24%的受访者坚信素食主义者患癌风险低。研究表明,经常大鱼大肉的人患癌风险的确更高,而素食主义者天天吃蔬果,膳食纤维摄取充足,患大肠癌等的风险可能比正常人低。但为了让素食更可口,食物中可能会含有一些添加剂,而且很多往往是油炸的,长期可能造成油脂、盐、致癌物质过量累积,比一般人更容易被癌症盯上。此外,长期吃素可能会造成营养失衡。奥地利社会医疗与流行病学中心与格拉茨医科大学联合研究发现,素食主义者可能因动物性脂肪摄取太少而增加患癌风险,是爱吃肉的人的2~2.5倍。防癌有个“铁三角”,即正常作息、规律运动、均衡饮食。特别是饮食部分,一定不要偏食或挑食,尽量以天然食材为主,加工品以每周1~2次为限,且每天吃5份不同颜色的蔬果,提升身体抗氧化能力。

  误区7:痣多易得皮肤癌

  “听说多痣的人患癌风险高,特别是长在脚底的痣容易变成黑色素瘤。”调查显示,61%的中老年人相信这一观点。痣分为出生就有的原生痣和后天受环境、体质影响生成的痣,后者多与黑色素沉淀有关。在青春期及女性孕期,痣的增加可能会有加速现象。中年时,痣的数目达到高峰。多数人身上的痣都属于良性的黑色素痣,不必过度担忧。如果痣出现色泽、大小、形状等的异常改变时,应特别留意。1.大小改变,且有逐渐往外扩散的趋势,直径大于0.6厘米。2.有脱皮、出血、分泌物等现象。3.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模糊。4.颜色改变,比如由咖啡色变成黑色或深蓝色。5.触感异常,比如忽然突起,且摸起来凹凸不平。6.伴随痣,一颗原本存在的大痣旁边忽然长出许多小的痣,且有合并的趋势。

  误区8:胸大易患乳腺癌

  “乳房大易患乳腺癌”也是不少人的误区之一,但事实上,这并不科学。“乳房大”并不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而家庭史才是高危因素,其他的危险因素还包括:月经初潮早、绝经迟、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等。门诊常发现,大部分乳腺癌患者都是摸到硬块或穿内衣时感觉疼痛才来就诊,这时癌症多处于2期以后,可能需要切除乳房。若能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的治愈率很高。据台湾2006~2010年新诊断的乳腺癌期别存活率显示,0至1期病例5年存活率高达95%以上,2期也有88.7%的高存活率,若到第4期才发现,存活率只剩24%。建议超过45岁的女性最好每月自查乳房,每年定期体检。如有家族史,筛检年龄要提前至40岁。

  误区9:吃有机食物可防癌

  有机饮食成为近年来的健康新潮流。调查发现,39%的50~59岁受访者认为吃有机饮食可以防癌,而在13~19岁的人群中,这一比例更高达53%。有机食品指的是在栽种或培育过程中完全没有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除草剂等非天然药物,并保持土壤的自然养分,来提升食材的安全性。现在的有机食品大多是蔬菜和水果。有人过于相信吃有机蔬果对身体好,而完全不吃非“有机认证”的食物,例如不符合“有机”饲养条件的猪肉等,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无法达到预防癌症的效果。英国牛津大学一项长达9年的研究表明,长期摄取有机食品的女性,患癌风险与从不吃有机食品的女性没有显著差异。想要吃得健康,需要做到饮食多样化,多吃当季时令食物,每天吃一点坚果。

  误区10:酸性体质易患癌

  “人体只有呈弱碱性才是健康的”,“酸性体质特别容易患癌”……近年来“酸碱性体质”的各种说法被广泛传播,并成为一些保健品广告和养生类电视节目热捧的概念。但科学上并无酸碱性体质的说法。首先,人体中有多种液体,包括细胞内液、细胞外液(组织液、血液和淋巴液)、消化系统分泌的各种消化液和汗液、尿液等,这些液体各有各的酸碱度。所谓的“体液”说法模糊。其次,拿弱碱性的血液为例,其中含有碳酸氢盐、磷酸盐、血浆蛋白、血红蛋白和氧合血红蛋白等几大缓冲系统,这些平衡系统保证了血液的pH值始终在7.35~7.45之间波动。最后,无论何种食物,到了胃里,在强胃酸的混合后,都变成酸性的,到了肠子中,又遇到了碱性的胆汁、胰液、肠液的混合,又都成了碱性的,经人体吸收后对血液的酸碱度并不产生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