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成冰!冻雨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防御?
2022-02-21 14:52 阅读人数:1
 02.18  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天气网等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2月以来第三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正在影响我国,2月18日夜间至19日,贵州中北部的部分地区可能有明显冻雨现身。

来源:中新网

冻雨是如何形成的

冻雨是冷暖空气交汇的产物,一般此时二者之间冷空气势力强于暖湿气流,近地面温度骤降至冰点之下,暖空气被抬升,成云致雨。虽然名字叫冻雨,但它的形成过程并不是简单地把雨滴冻上,而是水汽随着海拔变化发生形态变化的过程。

冻雨如何从天而降

在两千米以上的高空,水汽被“速冻”,以雪花或冰晶的状态存在。但在一千米至两千米的较低海拔地区,受暖湿气流的控制,温度达到冰点以上,而此时近地面温度在冰点以下,低于高空温度,形成逆温层。冰晶或雪花穿越逆温层,融化成水滴,到达近地面时又再次被迅速冷却成过冷水滴,到达物体表面,如电线杆、植物、树木等,由于周围环境低于冰点,就会形成一层冰壳,气象上称之为冻雨。

如何防御冻雨危害

综合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天气网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