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该怎么安排都替你想好了
2022-01-24 10:59 阅读人数:1
 01.18 健康中国

盼望着,盼望着,寒假来了,为娘操心的日子近了。——是时候调整孩子的生活和习惯,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战斗了!

此时,孩子们一颗贪玩的心正沉浸在迎接新春和寒假的憧憬之中。趁他们还没反应来过,爹妈们要好好谋划,如何在寒假中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拥有生活的智慧可以受用一生,更是身体好、学习好的基础。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最自然的方式,莫过于从衣食住行入手

衣 季节交替穿什么

孩子们稍一跑动就容易出汗。这时节,孩子穿衣要薄厚适中,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家长也注意温差大的特点,根据气温变化加减衣物。穿衣的智慧,要让孩子们从小习得。

孩子的衣服应宽松舒适,以简洁大方为宜,少穿硬挺布料做成的紧身衣服,内衣首选棉质透气的材料,不要穿透气性差又不吸汗的涤纶、尼龙、腈纶之类的化纤衣物。衣料要选用透气性好、吸湿性强、柔软服帖的棉布,推荐针织衫、休闲衫、宽松裤等。

食 一日三餐讲规律

吃是假期绕不开的话题,但怎么吃却是个问题。比如,有些孩子早餐不吃,准备等中午来顿“大餐”;也有些小朋友抱着零食吃个不停,到饭点胃里早已经“没地儿”了。这种“省着不吃”和“不停吃”的做法都不可取。如何才能吃好,对孩子来说,也需要学习。

第一,吃饭要吃得规律,饮食营养均衡,避免暴饮暴食。早、中、晚定时进食,早餐要吃好,因为早餐可以为儿童提供上午活动所需要的能量,使孩子精力充沛。中餐和晚餐也要合理安排。

第二,各类食物荤素搭配要合理。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乳类、鸡蛋、瘦肉、肝脏、豆类和豆制品等,鼓励儿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主食米面类也不可缺少。避免食用变质、未熟的食物。

第三,饮食氛围不可忽视。家长可通过自身的定时进餐以及选择健康、营养的食物等方式,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鼓励他们品尝各种食物,并让孩子参与到膳食计划的制定和制作中来。从某种意义上讲,父母是孩子的“预言家”,您对健康食物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影响孩子未来体重是否正常以及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全家人一起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将会使孩子受益终身。

住 环境卫生 居家安全

假期里,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家长应避免在室内吸烟。同时,保持家具和图书等物体表面卫生、整洁。可通过湿式扫地来清洁地面,勤晒被褥,厕所要清洁通风。当然个人卫生也非常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一定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双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礼仪,如用纸巾或肘部遮挡。个人的茶杯、毛巾要专用,饭后漱口,早晚认真刷牙。

居家安全意识,要从小培养。

对于居家安全来说,开窗时应警惕高空坠落的发生,窗户前不要放置家具,以免孩子爬上去时发生坠落伤害。

同时,还应加强家用电器使用安全教育,避免电击损伤,同时要告知孩子们使用的注意事项。如微波炉在家庭中应用十分普遍,家长别忘了提醒孩子,从微波炉中拿出盘子或食品时,要先戴好隔热手套,以免被烫伤。

家中药物别乱放,放在孩子们拿不到的地方,保存好药品和化学品容器上原有的标签,不要把有毒物装在其他瓶子里,如果汁瓶、矿泉水瓶等,以免孩子误饮,造成中毒。

行 外出防护别大意

外出时还要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要格外小心。由于儿童的辨别能力和预见性等都比成人差,对危险反应迟钝,缺少避险逃生的意识和能力。比如,成年人过马路时知道该快走几步或停下来让车先过,但儿童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所以,家长要提醒和训练孩子,过马路前仔细察看红绿灯以及道路上的车辆情况,年龄小的孩子外出必须有家长陪同。

“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安全知识,孩子们从小就在学习。除了这些,孩子外出要习惯戴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开学之前的假期,仍然要注意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若需外出,建议一定佩戴好口罩。此外,接触不洁物品后及时洗手,如果没有洗手的条件,建议使用一次性纸巾进行手部的清洁。

此外,心情和睡眠也很重要。假期里,家长要多倾听、多赞美、少指责,多点耐心,让孩子保持心情愉悦,才会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别忘了营造一个适宜的睡眠环境,让孩子养成定时睡眠的好习惯,早睡早起,高质量睡眠对生长发育非常有利。千万不要让孩子在假期变成“赖床宝宝”哦!

祝愿孩子们寒假快乐、健康、开心、进步!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

主任医师 罗小平

策划:谭嘉 余运西

编辑:栾兆琳

来源: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