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迎重要进展!
来源:北京科协 2023-09-04 08:15 阅读人数:1

  王婧 王超 沈秋实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李诏宇

  记者8月31日获悉,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工程中全球最大的聚乙烯屏蔽舱建成,实验室舱体进入洁净实验室施工阶段。 

  锦屏地下实验室是我国首个暗物质实验室,也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综合配套设施最好的地下实验室。其选址为四川凉山州地下2400米的锦屏山隧道内。这一选址可以利用山体的厚岩层阻挡宇宙射线的干扰,为实验室建设创造得天独厚的环境。

   

  项目洞壁完成防水抑氡施工。受访者供图

  为了服务高水平的前沿物理实验,保证实验室建设精度,项目建设施工方通过“防水抑氡”关键工艺、严格选取低本底建造材料等措施,力争减小对洞室原极低辐射环境的影响。“在地下实验室的建设中,我们发现这些工程措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系列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屏蔽装置,以实现更低的辐射本底要求。为此,我们建造了大型组合式固体屏蔽装置——聚乙烯屏蔽舱。”中建三局锦屏大设施Ⅱ标项目总工程师谭雷说。

  谭雷介绍,聚乙烯屏蔽舱体长51.9米、宽9.78米、高7.9米,厚度均为1米,主要采用厚度为100毫米的高密度聚乙烯板无粘接铺装组成,重1800多吨。

   

  聚乙烯屏蔽舱项目正在建设中。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舱体搭建材料本底辐射值指标要求高,是前期建设工作的一大难题。“搭建舱体是为了更好地屏蔽辐射,但建设舱体的材料本身就存在辐射。”施工方项目经理王伟说,“聚乙烯屏蔽舱建设是保障建设最‘纯净’实验室的关键一环,我们先后筛选了60余家供货商,为屏蔽舱的建造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