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专用球“旅程”发布!细数足球里的的科技门道
2022-12-06 14:51 阅读人数:1
                                                                                                         

        从1930年的乌拉圭到2022的卡塔尔92年,从世界杯到整个足坛,都发生了变化。除了一代代足球人的努力,科技对足球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

  整理/新媒体编辑 段大卫

  3月31日,足球装备圈迎来重量级产品,阿迪达斯在线上媒体发布会中正式推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Al Rihla”,Al Rihla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旅程”。作为阿迪达斯连续第14次为国际足联世界杯制作的比赛用球,此次的设计与技术升级,格外引人关注。

  

  (图片来源:国际足联官网)

  从1930年的乌拉圭到2022的卡塔尔92年,从世界杯到整个足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足球这项运动不断的发展、完善,成为如今的世界第一运动,除了一代代足球人的努力,时代的进步、科技对足球的发展,同样功不可没。

  ? ? ?

  比赛用球的“上古时代”

  回看历届世界杯比赛用球的发展历史,离不来科学技术与体育运动的结合。

  

  ▲1930年的乌拉圭世界杯比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图片)

  上古时代的世界杯,用球并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首届乌拉圭世界杯甚至没有官方用球,取而代之的是,每场比赛的用球通常由两队自行提供、协商选择,非常的“随心所欲”。

  

  ▲1954年瑞士世界杯用球Swiss World Champion(瑞士世界冠军)(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1954年瑞士世界杯,世界杯用球标准逐渐成形,由18块皮革互相垂直缝制而成。除了工艺之外,世界杯用球也开始在材料和技术上用所变化。

  

  ▲1958年瑞典世界杯用球“Top Star”(巨星)(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1958年瑞典世界杯的用球“Top Star”(巨星)开创性的使用了防水外皮,

  

  ▲“球王”贝利(图片来源:凤凰网)

  “巨星”一名,也完美的应景了球王贝利的横空出世。

  ? ? ?

  从实用走向“标准”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用球“Telstar”(电视之星)(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国际足联正式引入世界杯专用足球的概念。而阿迪达斯也正式成为了世界杯专用球的供应商,那届世界杯的用球“Telstar”(电视之星)以皮革制成,“电视之星”完全由真皮制成,这一点相比于当时的其他足球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与众不同的是她表面由32块手缝的嵌面组成(12块黑色的五边形和20块白色的六边形),这种全新的构造,配合均衡的缝制使足球拥有更浑圆完美的外形。这一革命性的构造设计书写了足球史上新的一页。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专用球“Azteca”(阿兹台克)(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此后,世界杯用球的发展开始了大踏步的前进。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专用球“Azteca”(阿兹台克)首次使用了合成材料,使得吸水性和耐用性更好,而它的外观设计灵感则更有民族特性,正如名字Azteca,来源于墨西哥当地阿兹特克的建筑和壁画艺术。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专用球“Etrusco Unico”(伊特鲁里亚)(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专用球“Etrusco Unico”(伊特鲁里亚)在皮球的表面加上了一层强化涂层。其灵感来源于意大利古老的伊特鲁里亚文化,在每块三角形嵌面上都印有三个伊特鲁里亚狮头的纹案。

  

  ▲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专用球“Tricolore”(三色球)(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专用球“Tricolore”(三色球)则引入了“透明印刷”技术,并使用了新型复合泡沫材料。足球表面融合法国国旗的颜色和高卢雄鸡的标志,民族特色成为标配,“透明印刷”技术让球的整体色彩更加明亮,不易褪色。

  这些技术的应用,为足球融入了“科技”的血液,也为之后的足球发展制定了“行业标准”。

  ? ? ?

  一代人心中的足球“烙印”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世界杯专用球又迎来了一次巨大的飞跃,当届的用球“Fevernova”(飞火流星)火遍大街小巷。飞火流星的外层运用了高科技合成的泡沫层结构,同时三层复台的针织内层贴布又为“飞火流星”提供了良好的三维运动特性,经过足球研发中心机械腿的大量测试,飞火流星的各项指标超越了国际足联当时的所有标准。

  

  ▲2002韩日世界杯时任国家队队长马明宇(图片来源:虎扑体育)

  它的设计在当时是跨世纪的飞跃,四个红金色飞镖组成的图案让飞火流星成为了当时足球设计的先驱代表,而据说设计师的灵感来源是日本,韩国两个国家的哲学理念。飞火流星是工业化足球生产的艺术品,也是21世纪以来最具创新理念的用球。

  最重要的是,中国队可以第一次无时差观看并参与的比赛,因此2002韩日世界杯和飞火流星,注定成为了我们回忆中的经典。飞火流星的大获成功,让世界杯用球成为了四年一度的流行“icon”,除了比赛本身,承载着更多迎合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功能。

  ? ? ?

  有“里”有“面”的足球科技

  2006 年德国世界杯的用球“Teamgeist”(团队之星)颠覆了32块手工缝制球成的传统,史无前例的以14 块球皮和热粘合拼接技术,打造了一款真正意义上完全防水且球体呈现几近完美圆弧的皮球。

  

  ▲2006 年德国世界杯的用球“Teamgeist”(团队之星)(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Jose+10广告海报(图片来源:adidas.com)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阿迪以“团队之星”为主角的广告Jose+10更是成为了经典。

  

  ▲2010年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Jobulani”(普天同庆)(图片来源:点球体育)

  

  ▲2014年巴西世界杯比赛用球“Brazuca”(桑巴荣耀)(图片来源:凤凰网)

  此后的两届世界杯用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Jobulani”(普天同庆)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Brazuca”(桑巴荣耀)的比赛用球在工艺上进一步提升,由14块球皮减少到了8块和6块。

  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科技将“面子”聚焦到“里子”,前无古人的在皮球中植入了NFC芯片,融入了适应未来足球发展需要的数字化思维。

  此次世界杯用球名为“Telstar 18”(电视之星 18),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致敬1970年的经典,回归了黑白色调的足球,风格朴素了很多,仅黑色的色块上有些马赛克式的处理。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用球“Telstar 18”(电视之星 18)(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在足球中嵌入式 NFC 芯片的设计,可以让消费者可以运用智能手机与足球互动,每个足球将产生独特识别码,为用户解锁专属内容和信息,这种个性化定位感知体验让每个足球都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

  ? ? ?

  足球飞向新“旅程”

  3月3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公布,名为“Al Rihla”。Al Rihla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旅程”。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用球“Al Rihla”(旅程)(图片来源:adidas.com)

  据国际足联和阿迪达斯的消息,“旅程”的灵感来自卡塔尔的文化、建筑、标志性船只和国旗。其表面醒目、鲜艳的颜色代表着本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和不断提升的比赛速度。值得一提的是,“旅程”在空中的飞行速度将是迄今为止历届世界杯最快的,它还号称拥有最高的飞行准确性和稳定性,是世界杯用球的一次重要创新。

  在最快飞行速度的加持下,不知道尘封在足球历史中的各项记录能否再次被刷新。世界杯用球的发展历程从侧面见证了足球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一片荒芜,到卫星直播,到各种高科技的装备,再到当下最前沿的VR直播、AR广告,未来足球运动的发展,将会和科技愈发紧密的结合。

  本届世界杯或是梅西、C罗、莫德里奇、莱万多夫斯基这些陪伴我们成长的巨星们的谢幕之战,让我们一起期待这场“视觉盛宴”吧!

  (资料来源:新浪体育、懂球帝、体育系主任、虎扑体育、凤凰网、搜狐网等)

  

  出品:科普中央厨房

  监制:北京科技报 | 北科传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