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如何把自己训练成了“工科生”?丨科学小馆儿
2022-03-07 09:02 阅读人数:1
 03.06  中国数字科技馆

 

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

春天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要说谁是首位“报春者”?

各种花朵一定是不甘示弱!

“赏花”也就成了人们春季

必不可少的活动。

当大家在公园中漫步时,

总能看见一群蜜蜂在鲜花上汲取着什么,

没错,它们正在采蜜。

花蜜大家肯定不会陌生,

但是花蜜是如何一步步成为蜂蜜的呢?

和胖科一起来看看吧。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咱们先来了解一下制作蜂蜜的蜜蜂是怎么回事儿吧~

蜜蜂,昆虫纲膜翅目蜜蜂科动物,是一种社会性昆虫,有着严格的阶级划分,分为蜂王,工蜂和雄蜂三种类型,一般而言,一个蜂群仅有一只蜂王,以及数万只工蜂,和上千只雄蜂,它们分工明确,等级鲜明,甚至同是工蜂,也有着不同的任务。

图片

蜂王(画面中央)

对蜜蜂有了大致了解之后,咱们再来看看今天的“重头戏”——花蜜是如何一步步成为蜂蜜的。

采蜜进行时

蜜蜂采蜜时,会用吸管状的口器把花蕊根部的花蜜吸进专门储存花蜜的蜜囊中,而花蜜的主要成分就是蔗糖。一只蜜蜂一次采摘量大约在40毫克左右,相当于一滴水,但为了这一滴水的量,蜜蜂需要采集上千多花。在采蜜时节,一只工蜂每天都要飞行数十公里,这种超高强度的劳作使得工蜂的寿命极短,只有一个月左右。

图片

蜜蜂口器

蜜蜂在发现蜜源之后,会开始翩翩起舞,例如“八字舞”或“圆圈舞”。它们利用这种方式进行交流,将蜜源的方向和距离传递给同伴,于是工蜂便成群结队的前往蜜源。

酿蜜攻坚战

工蜂采集到花蜜之后,将花蜜转化,浓缩成蜂蜜的过程称为酿蜜。工蜂在采集花蜜时,会混入含有转化酶的液体,大约30分钟,花蜜中的蔗糖就会分解转化为葡萄糖和果糖,这一步是化学变化。

采集蜂回到蜂巢后,会把经过发酵的蜜吐进“存储间”,开始脱水工程,既然涉及到脱水,那一般就是物理变化。脱水效率是和温度以及周围的风速成正比的,为了有效脱水,蜂巢内部会保持35℃左右的高温,工蜂甚至还会煽动翅膀来加快花蜜中水分的蒸发。经过脱水之后,含水量会从60%-80%降低至20%以内。

如果附近的蜜源不足,蜜蜂还会采集一些“甘露”(一些植物表面分泌的含糖汁液)、“蜜露”(昆虫的便便)来加工成蜂蜜。

图片

酿蜜

得到的蜂蜜中,大概有22%-41%的葡萄糖,27%-44%的果糖,5%的蔗糖以及5%的麦芽糖。其中葡萄糖和果糖都是不需要人体再消化,就能直接吸收的。

之后再将这些脱水浓缩后的蜂蜜用蜂蜡密封,就可以长期保存了。蜂蜡,是工蜂蜡腺的分泌物,我们平时见到的蜂巢就是由蜂蜡构成的。

有些小伙伴可能会想,那能不能跳过酿蜜的阶段,直接食用花蜜呢?

胖科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最好不要这样做!花蜜不但口感更稀、黏度不高,而且部分花蜜中还含有生物碱,这是一种有毒物质,食用之后可能就直接去医院了。

图片

蜂蜜保卫战

蜂蜜,除了人类非常喜欢,其它的很多动物也都非常喜欢。为了保护自己的蜂巢,几乎所有种类的蜜蜂,在工蜂的腹部尾端,都会有一根螯针,这根螯针其实是发育不完全的产卵器,其上带有倒钩,并且与体内的毒腺相连接。当蜂巢遭受入侵时,工蜂便会集结,纷纷出击,用螯针猛扎敌方。但由于刺上带着倒钩,刺入之后无法拔出,倒钩还连着内脏,于是工蜂在战斗之后便将生命永远的留在了那里。

图片

蜜蜂螯针

看到这里,大家对于蜂蜜的产生是不是已经了解清楚了呢?生活中,大家还想知道关于蜂蜜的哪些知识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点赞多的话胖科可以再出一期哦!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孙亚飞 清华大学化学博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