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警务公开好机制 构建为民服务新载体
发布时间: 2021-12-31 15:27:00

  近年来,在上级政务公开、警务公开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晋江市公安局坚持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不断加强警务公开建设,持续创新警务公开机制,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在反映社情民意、汇聚民智、强化监督等方面作用,着力打造“晋江公安”新媒体矩阵品牌,让市民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了解公安业务、在线咨询、提供线索和提出建议、办理业务等服务目标,架起了一座座警民连心桥,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已建成以“晋江公安”官方微博、微信为龙头和各派出所全覆盖、局属相关单位为补充的晋江公安特色新媒体矩阵,并开通了抖音、视频号,极大地提高了警务公开覆盖面,既让全市公安机关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有了新突破,更实现了群众“问需于公安”和公安“问计于公众”的有机统一,让广大网民、市民充分感受“阳光警务”,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率。我局微信公众号获评“泉州政务创新传播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获评全国公安政务新媒体“年度飞跃账号”、全国“快速响应优秀微博”。主要做法有:

  一、明确新媒体警务公开定位 

  我们把新媒体平台建设定位为创新警务公开的工作机制、了解社情民意的网上渠道、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的有效载体、推进平安晋江建设的具体措施。一是掌握社情。全天候、持续性地围绕工作中心工作,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使我局党委决策更加贴近民意。2021年,在晋江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警务信息1800多条,被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福建警方等官方微信共采用150余篇;在@晋江公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8200余条,被@中国警方在线、@警民携手同行、@公安部刑侦局等部局级以上官方媒体转载70多条。二是深化交流。通过新媒体建立了与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有效平台。2016年以来,我局通过新媒体先后开展“‘平安中国’系列网络访谈”“全省公安局长系列微访谈活动”等“一把手”访谈活动6次,极大拉近了公安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今年6月,我局受国务院命名表彰“特别能战斗刑警队”功模代表、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卫阳做客《人民网》演播室参加访谈活动,通过新媒体直播,就群众关心的打击犯罪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充分交流。三是考评推动。晋江公安新媒体作为群众的“网上意见箱”,对收集的各项诉求快速立项分解,全程跟踪问效,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抓好落实、解决问题;每个月对各所队室新媒体平台运行情况进行考评,结果纳入全年绩效排名;并通过建立问责制度,坚决杜绝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答复草率等原因造成不良影响和在解决群众问题中敷衍塞责等情况。

  二、创新新媒体警务公开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为直接责任人。二是建立完善在线互动机制。目前,晋江市公安局在已开通政务新媒体52个,已形成了规模化、系统化运行工作机制,构建了市局、基层科所队室矩阵组织体系。通过新媒体矩阵平台,不断优化指尖服务,实现警务公开、便民利民。如,交警大队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指尖办证服务,实现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坏换证、考试预约等车驾业务网上办理;出入境大队力推“指尖办证”,实现业务办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微信与网民实时互动,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三是建立完善网民意见反馈机制。按照“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及时回复”的原则,构建受理一体化、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的网民意见反馈机制。在回应群众(网民)诉求方面,实行限时答复制度,要求业务咨询类(政策解释类)问题,2个工作日内回复完毕。四是建立了网络舆情监测队伍。新媒体矩阵管理员同时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测和应对工作,重点对辖区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突发群体性事件的梳理摸排,并及时发布相关情况、处置措施和进展情况。

  三、强化新媒体警务公开联动

  一是推进上下联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受理群众关心的问题,快速移交业务部门办理,整合了工作力量,加速了问题的解决。建立晋江公安新媒体小编群,确保部门之间线上线下能及时沟通,有效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和工作的协同性、互动性。二是加强横向联动。对于不属于公安业务范畴的,通过与12345联动,提交市直相关部门办理,确保群众期待不落空;建立晋江警媒交流群,各传统媒体记者通过工作群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公安新媒体发布的公安队伍建设、重要活动和案件信息等,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三强化线下联动。组织开展了“粉丝进警营”等系列活动,邀请网民朋友走进警营,参观公安队伍建设、警务训练工作、装备配备等,并以“微直播”形式实时发布,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四、加强新媒体警务公开培训

  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新媒体管理员进行培训讲座。今年6月,邀请了厦门宣传处处长马翠琳以《主动出击 源头管控》为主题,向新媒体管理员讲授舆情工作专题辅导课,进一步强化新媒体时代下的舆情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组织矩阵管理员以召开座谈会议的形式,小结阶段工作,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分析解决管理运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整体能力提升。

  今后,晋江市公安局将强化新媒体集群管理,推进微博、微信、抖音平台融合建设,进一步强化培训提能力,强化督查促落实,继续推进新媒体警务公开工作框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构建受理一体化、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的警务公开与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