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00:00

  20201113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赴丰泽区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召开政务公开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具体调研成果如下: 

  一、丰泽区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2020623日,下发《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2024号),明确由丰泽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区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各单位要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明确部署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和具体时间步骤,并确定丰泽区司法局、华大街道、东湖街道3个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作为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示范点单位。 

  按时完成区级目录编制工作。实施细则下发后,丰泽区直各单位参照国务院及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发布的的标准指引,组织业务骨干结合单位职权清单进行梳理,编制本单位所负责的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报送至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丰泽区公开办对各单位报送的标准目录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后及时反馈给各部门。部门修改后正式形成相关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具体包扣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因丰泽区没有扶贫及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且税收管理及户籍管理职责不属于该区职能,目前区级共编制了22个领域的标准目录。 

  指导推进街道目录编制工作。202092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参照区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本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于20201020日前报送丰泽区公开办备案。目前,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已抓紧编制中,确保20201115日前制定完成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存在问题

  部分领域职责分工不明确。因丰泽区税务局和丰泽公安分局两个单位都直属上级部门管理,之前在部署“两化”工作时,丰泽区并未将区税务局和公安分局纳入。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现已将税收管理和户籍管理纳入丰泽区标准目录编制范围。但今后两个单位公开信息发布渠道及日常监管问题,建议市公开办与市主管部门统一协调确定。 

  标准目录编制质量良莠不齐。在审核部门报送的标准目录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单位照搬照抄上级的标准目录,未结合工作实际、权责清单进一步梳理细化,存在公开主体、公开层级不明确的问题。需要从形式上对各单位报送的标准目录进行审查,但实质内容的审核还需要借助专业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及时协调解决各单位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督导,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2.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网,全面公开已编制完成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优化和改版,集中发布标准目录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现有栏目与标准目录的有机融合。在政府门户网站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网,发布工作动态、标准目录和公开信息等详细内容。做好与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标准目录的动态调整与监管。对各单位公开事项的所有公开渠道和载体进行配置,方便群众找到公开信息,打通目录与公开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3.加强线下专区建设。继续做好档案馆和区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及服务。依托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线下专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办事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