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1-10 17:08:00

  2020929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赴泉港区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召开政务公开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前黄镇等地方,具体调研成果如下:

  一、泉港区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泉港区政务公开成员单位32个,其中区直单位25家。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中,要求编制26个领域泉港区需要编制24个(其中税收管理、户籍管理相应的业务部门属垂直单位)。截至2020820日,共梳理3154项权责清单,306政务公开事项。着手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目录,16家单位在21个试点领域编制了338项公开事项余75项未编制。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出台《关于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的通知》,明确“一件事”目标任务,推进“一件事”流程再造,目前已报告15件“一件事”,包括“我要办驾校”“我要开超市”等。加强“六稳”政策解读力度,已解读政策文件21篇;围绕“六保”实时发布政策信息9篇;做好疫情信息发布,目前发布在区政府网站及新媒体疫情信息201条。全区33家单位均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细则。同时,今年来共举行两期政务公开培训。 

  二、主要工作 

  (一)成立泉港区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综合指导组,负责综合协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指导组,负责事项清理、流程优化、资料汇编等工作。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组,负责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各小组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单位、本镇(街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任务精心分解,落实责任,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根据业务特点,把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及建立区、镇两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统一发布实行。按照各阶段业务的难度安排时间跨度,要求各牵头单位于2020920日前完成负责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编制,并于202010月初统一编制目录并发布实行。各单位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党政办、办公室(综合股)主抓,将具体业务分解到业务股室,确保任务完成。 

  (三)加强业务指导。区标准化规范化办通过微信“泉港信息公开工作群”,促进度提要求,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事务协调业务指导。借助钉钉群文件共享及在线视频直播,进行业务知道与培训,有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市政府办公室倪景云副主任一行赴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调研查看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问题1.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需要业务指导。部分试点领域业务部门存在市级出台标准指引滞后导致对应区级的标准目录编制进程滞后。垂直管理部门公安局、税务局认为此项工作由市局完成,区局不用做。 

  建议整改措施:市公开办与市公安局、市税务局联系,明确区局也应提供目录给区政府。督促市民政局、人社局、税务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尽快发布上网,查看涉及26个领域的市直部门标准指引发布上网情况,对未上网的部门予以催办。 

  问题2.部分单位对规范化标准化的认识不足。对新要求新知识认知不足,业务水平有限,工作质量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工作进度有时难以保障。 

  建议整改措施:建议市直单位组织对26个试点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分领域培训。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问题3.文件公开属性标注不规范。 

  建议整改措施:要求今后各单位的制定的文件均必须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信息公开属性标注。同时,将加大对各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未按规定进行标注的,将给予通报批评、绩效扣分等。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倪景云一行调研泉港区前黄镇便民服务中心、前黄镇三朱村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阶段,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要求,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六稳”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六保”实施发布政策信息,做好舆情信息发布。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利用多种方式推广微信公众号,清晰分类专题信息并精准匹配标准目录,优化检索功能,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二)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对基层业务指导,集中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着重关注我市相关试点单位目录编制情况,为全市政务公开提供宝贵经验。发挥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统筹协调优势,集中力量先行做好26个试点领域目录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