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8-30 16:52 阅读人数:1

  泉州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纾困助企“有温度” 便民利企“加速度”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更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泉州市拥有近134万户市场主体,铸就了民营经济的厚实底盘。今年以来,面对内外环境考验,泉州市各级各部门察实情、出实招,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资金落地见效。同时,泉州市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政策资金直达

  助企提振发展信心

  “打开手机平台,一键兑现,182万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及时到达,真的很便利。”走进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辉告诉记者,政策资金快速到达,大大激发了企业发展信心。

  张晓辉所说的,是我市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联合打造的“泉州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打开该平台,政策发布、企业申报、奖补审核、结果公示、统计分析等功能一应俱全,企业通过电脑网页端或手机端“闽政通”泉服务,即可实现线上和掌上申兑服务。市营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平台惠企资金直达机制,我市精简惠企奖补内部审批流程,强化资金兑现时限。

  据了解,自今年1月正式上线以来,泉州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累计注册企业10000多家,访问量超27万人次,奖补资金5亿元,上架市县两级有效惠企政策1700多条,线上公告各级各类奖补资金12.8亿元。

  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泉州市信易贷平台)于今年上线,为银企双方提供信用信息画像、智能匹配撮合、优质企业名单推送、专项信贷产品定制开发、贷后监测预警、信用优惠政策激励等服务“直通车”。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6家金融机构及其支行网点入驻平台并开通独立账号,共发布复工复产贷、普惠小微贷、税易贷等类型金融产品40余个。截至7月底,泉州市信易贷平台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397亿元,其中,2838家中小微企业通过手机端发布融资需求48.78亿元,实现授信25.59亿元。

  打通办事创业堵点难点

  “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离不开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以及体制机制创新。聚焦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和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堵点,泉州狠抓自我革新,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助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泉州试点创新构建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体系,聚焦解决入驻企业一次性投资成本高、生产用电运营不高效和园区用电设施运维压力大等痛点问题,推出园区“开关站(环网室、环网柜)+公用配电室+专变配电室”的供配电模式。借助该创新供配电模式,低压接入的入园企业可实现零成本办电,平均每户节约办电成本约15万元;高压接入的入园企业通过“以租代建”代替“全额投资”,初期投资较传统一次性投资可降低70%左右,整体供电周期较传统模式时间上缩短40%。

  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政企双方承诺兑现不及时等突出问题,我市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试点创新招商引资政企合同“双兑现”机制,对涉及履约时限的合同条款实行智能化提醒、预警和警报,将企业投资、建设、投产和政府征迁、供地、审批等节点进行闭环管理,以智慧监督促进政企合同“双兑现”。实行6个月来,58个新项目508个合同承诺兑现节奏明显加快,形成政企双向推动项目落地合力。

  推动政企联动服务实现水电气网“免证办、扫码办、无感办、一窗通办”。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自来水、电力、燃气、广电等市政公用部门,持续健全“一件事”联动办理服务机制,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改变过去“跑多趟、取多号、跑多窗、重复递交材料”为“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让企业群众办理“水电气网”业务实现“一窗通办”“最多跑一趟”。实行业务联办两个多月,供水、供电、供气、供网“一件事”已累计办理1000多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