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作促进泉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7-09-19 18:05 阅读人数:1

    

  每年9月第三周周六为“国际净滩日”,在第32个国际净滩日来临之际,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海洋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民海洋意识教育与提升之福建分会场系列活动于9月16-17日在泉州崇武开展。 

  16日下午,“福建多方合作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交流会”在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开展,团省委志工部部长张忠亮、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锡培、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专职副会长方垂弘以及海洋部门、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媒体等2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就各方经验以及今后多方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群策群力、以点带面、广泛发动、勇于行动、文创结合共同推促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宣传与发展。 

   

  图为多方合作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宣传交流会 

  17日上午“美丽福建 全民净滩”福建分会场活动在泉州崇武国家海洋公园海滩举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机关党委调研员杜江、团省委志工部部长张忠亮、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裕、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松青、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锡培、惠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彬、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方垂弘以及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会长蔡加渐等出席活动。活动吸引包括国家、省、市、县、镇三十二个单位、近500名志愿者与游客参与其中,海洋主题宣传氛围浓厚。 

  活动现场,彩旗飘扬,砥砺前行的海洋生态文明、海洋文化创意平面创作、海洋垃圾治理的前世今生、海洋垃圾:错置的资源等海洋专题展板区陈列整齐,吸引大量志愿者、游客驻足观看,氛围热烈。 

    

  图为砥砺前行的海洋生态文明展示区 

  活动伊始,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机关党委调研员杜江、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松青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活动开幕。海洋保护志愿者代表张冰冰宣读《爱海公益行动倡议书》,倡导人们共同呵护蓝色家园,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海敬海。随后,团省委志工部部长张忠亮、福建省滨海沙滩保护联盟副盟主方垂弘为福建省滨海沙滩保护联盟泉州部授旗,省滨海沙滩保护联盟泉州部盟主、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锡培和泉州部副盟主、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会长蔡加渐上台接旗,启动仪式简短而丰富。 

    

  海洋与渔业系统志愿者队伍之一 

    

   

  惠安崇武净滩志愿者正在清理垃圾 

    

  紧接着,志愿者领取净滩手套,垃圾袋等净滩工具,儿童、老人齐上阵,在炎炎烈日下加入净滩行列。活动后,所拾得海滩垃圾将由志愿者用中国海洋垃圾数据卡,记录垃圾的种类和数量。据悉,本次清理的海滩垃圾主要是以塑料、木片、烟头等。共计清理海滩垃圾150多斤。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参观了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进一步提升海洋知识。 

    

    

  图为志愿者在净滩后进行垃圾分类统计 

    

  全民净滩是海洋意识教育的有效载体,本次“国际净滩日”活动旨在通过举办“美丽海洋·全民净滩”公益活动,打造自主海洋公益品牌,形成全社会共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传播海洋环保知识,不断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和突出成就,在十九大前营造良好的涉海涉局舆论氛围。 

  本次活动获得国家海洋局生态环保司、中华环保联合会的指导、支持,由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福建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惠安县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联合承办。泉州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志愿者、崇武志愿者协会、崇武中学、惠安县检察院志愿者、惠安爱心社、惠安交警中队、崇武古城在线、惠安县霞霖慈善公益协会、惠安县高级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县文明办、崇武莲溪卫生队、崇武龙西卫生队、崇武前垵卫生队、崇武大岞志愿者、崇武民兵哨所、崇武边防派出所、台商区见义勇为协会等当地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