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妇联积极营造普法氛围,提高妇女群众法治宣传教育
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www.quanzhou.gov.cn  2018-02-09 15:56    阅读人次:1  【字体:

  广泛开展“建设法治泉州巾帼行动”——“三进一到”(维权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到身边)活动,通过省、市妇联主席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访、有奖知识竞答、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形式,寓教于乐,弘扬法治精神,倡导广大妇女学法懂法尊法。

  1、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宣传活动。省妇联副主席、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周真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等一行到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开展“建设法治泉州巾帼行动”—维权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到身边宣传活动。与民革泉州市委会联合到永春开展反家暴、医疗、法律、科普三下乡活动,巾帼志愿者在现场分发反家暴宣传品,开展妇女面对面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零距离地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心理咨询、婚姻指导、关爱帮扶等服务,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现场咨询活动,邀请家事纠纷调解室的金牌调解员、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心理情绪疏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邻里纠纷调解等服务。普及急救知识,增强妇女儿童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掌握急救常识与技能,构建健康、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2、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在公交车的车载移动电视上宣传平安家庭短片,以“小家”和谐筑牢“大家”平安。大力推行妇联通APP,“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层层建立微信群,全市已创建“好姐妹”联系群、工作群等各类联系妇女工作微信群全市共建成“好姐妹”微信群7868个,联系妇女群众近50万人,妇联通用户达22445人,做大了妇联的“朋友圈”。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牵头开展以突出宣传少儿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婚姻家庭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主要内容泉州市妇女儿童法治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共收到全国23个省份及自治区原创微剧本187部,微电影36部。本次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是市妇联探索运用新媒体创新妇女儿童分类引导工作,提高法治教育效果和传播法治正能量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的一次有效实践,为新媒体普法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优秀作品,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了多样化的学法渠道。

  3、因地制宜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妇联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平安家庭”活动,以“小家”的和谐筑牢“大家”的平安。市妇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在丰泽区机关幼儿园深入丰泽区丰泽街道东涂社区开展《争当平安志愿者 巾帼守护和谐美好大家庭》“幸福大讲堂”普法宣传活动,在南安举办泉州市开展关爱青少年共建平安暨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鲤城区妇联积极开展“学法达人”网络挑战赛,1050份500M流量免费送,深入反家庭暴力宣传活动。丰泽区妇联倡导良好家风,抵制家庭暴力,采用知识竞答的方式对《反家暴法》作进一步深入的解读,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心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制观念,提高广大妇女维权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妇女、爱护妇女的良好氛围。晋江市妇联持续开展平安家庭漫画比赛。提高创建“平安家庭”的知晓率,让“平安家庭”“七无一好”走进家庭、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更多的儿童参与到“平安家庭”的创建中,充分发挥儿童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惠安县妇联在公众号上推送平安家庭小知识,引导千家万户学习平安知识、树立平安理念。永春县妇联携手县安委办、县综治办、等举办“安全发展 平安桃城”文艺晚会。德化县妇联开展入户回访活动,重点围绕“人身保护令”发出后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