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10-03 08:19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27D002

惠安县螺城镇中新花园:

1.2#—5#号楼楼下音乐喷泉旁边广场上早上六点多开始老人家跳舞练太极,晚上有人拉音响收费唱歌,网红打卡PK大喊大叫,晚上唱到九点四十分左右。

2.5号楼下全家福小酒楼油烟、唱歌声音扰民。5号楼商城在2楼通道违规多设一个门,导致商城经营噪声影响楼上住户。

3. 十几部碰碰车夜间在4号、5号楼楼下充电,存在安全隐患。

4.4号楼生蚝烧烤店油烟扰民;

5.2、3号楼下阿胖臭豆腐油烟往上直排,影响楼上居民生活。

惠安县

噪声

大气

经核查:

1.音乐喷泉广场清晨与夜晚存在播放音乐情况,一般持续到夜间10时,噪音扰民问题时常存在。

2.全家福小酒楼私自在小区楼梯通道旁设置排烟管道,油烟排放不规范,对住户造成一定影响。5号楼305室主卧噪声监测结果达标,但对酒楼正上方住户305室存在噪声影响。

3.5号楼2楼现作为供销社办公用地,非经营性场所。由于消防安全需要,故打通墙体建设人防门,平时员工未从此处通行,对楼上住户未产生影响。

4.中新社区十几部碰碰车夜间并未在4号、5号楼楼下充电,平时皆存放于花园二环路108-128号、108-131号、76-150号、76-125号室内充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5.生蚝烧烤店内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由于净化设施清洗不及时且作业时门窗未封闭,存在油烟外溢扰民。

6.阿胖臭豆腐店主因家中有事已暂停营业二十天,无法核实具体情况。

 

部分属实

1.针对音乐喷泉广场噪音扰民问题,惠安县螺城镇人民政府、中新社区居委会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出台文明公约、立标志牌、发放宣传单,组织联防队员、志愿者加大早、夜间巡逻等形式,引导组织参与者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共同营造良好休闲娱乐环境。对于劝导无效的,惠安县公安局将依法予以警告、处罚。

2.针对全家福小酒楼油烟扰民问题,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已于9月28日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全家福小酒楼将设置选址不规范的净化设备以及私自设置的排烟管道进行拆除,对堆积杂物进行清理,目前商家已整改完成。同时,责令其停业整改至符合油烟排放设置标准后方可经营。针对音乐扰民问题,经惠安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螺城镇人民政府、惠安生态环境局多部门现场协调后,商家承诺经营过程中将音响电脑控制系统音量设置保持在50%,夜间10时后停止诉求人楼下两间包厢的唱歌服务;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其对音箱进一步采取如弹簧悬挂、加减震片等防震措施,商家表示将于2022年10月8日前完成整改,执法人员将持续跟踪落实。

3.惠安县螺城镇人民政府已要求碰碰车经营者规范室内电气线路并配备灭火器,后续将持续跟踪落实。

4.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已于9月28日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蚝不二烧烤店停业整改至符合油烟排放设置标准后方可经营;同时要求商家清洗维护净化设备,并做好清洗台账记录,确保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后续将加强跟踪回访。

5.针对胖子臭豆腐油烟扰民问题,待该店开业后,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将再进行跟踪监管。

2

SDQZ20220927D005

南安市石井镇郭前村益源石材厂前面两三百米有个庙的正对面泉州利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年产BOPP光电反射薄膜项目,老板吴某明,无证生产,粉尘大。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泉州利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年产BOPP光电反射薄膜6万吨扩建项目尚处土地平整及厂房建设阶段。土地平整工程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发包福建鑫盾通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东临郭前村院小路,周边建有围挡并配套喷雾抑尘设施;南临S11高速,已完成土地平整,厂房正在建设,周边建有围挡并配套喷雾抑尘设施;西临山体,无施工作业;北临山体,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施工场地内配套喷淋车3台、雾炮机2台,均正在运行,场内道路相对潮湿。鑫盾通佰建筑公司采用爆破方式进行土地平整,爆破及碎石外运过程粉尘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在建1条石子破碎生产线,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对鑫盾通佰建筑公司石子破碎生产线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其停止建设,未取得相关环保手续不得恢复建设。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石井镇人民政府现场要求鑫盾通佰公司进一步完善土地平整工程防尘抑尘措施,减少施工粉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3

SDQZ20220927D015

鲤城区常泰街道树兜社区奇树路69号机械厂粉尘、噪声扰民。

鲤城区

大气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机械厂全称为鲤城区集源机械紧固件加工厂,该厂尚未正式投产,生产工艺、设备与环评审批一致,生产过程无生产废气、粉尘产生,现场未发现有粉尘、废气问题。机台运行测试期间厂界噪声超标排放。

部分属实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厂立即整改,调试期间应避开午、夜时段,正式生产时厂界噪声应达标排放。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将按职责及时跟踪回访,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4

SDQZ20220927D020

晋江市东石镇肖下村安东路63号后面的兴雨盛玻璃纤维厂,臭气扰民。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泉州兴雨盛雨具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时仅1台注塑机正在生产,其他设备均未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车间内有轻微异味,车间外无明显异味;企业四周均为其他工业企业,部分位置隔围墙为其他企业宿舍,废气外排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泉州兴雨盛雨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情况不满足监测工况要求,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后,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将及时组织监测废气外排情况,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5

SDQZ20220925D003

晋江市安海镇下洪自然村下洪大道磊峰木厂,噪声大、粉尘到处飞。

晋江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磊峰木厂实为晋江市安海镇博源木材加工厂,作业时间为昼间,主要噪声来源于带锯切割圆木,圆木主要为软木质的速生桉,通过密闭厂房隔音降噪,圆木切割时产生大颗粒木屑。车间外无明显噪声,厂区未见粉尘扩散,厂区周边路面、草木表面均未发现木屑粉末。

不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安海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维护,生产时及时关闭车间门窗,进一步提升厂区环境卫生,避免影响周边环境。

6

SDQZ20220927X001

惠安县螺城镇东南北苑8号楼对面“新颜皮肤医院”安装有一台32匹空调外机,2台5匹外机,长时间开机,距离东南北苑8号楼1梯只有几米距离,噪音严重扰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

惠安县

噪声

经核查:新颜皮肤门诊部配备中央空调和小功率空调外机各1台,另有1台小功率空调外机非新颜皮肤门诊部放置。噪音主要来源于中央空调外机,新颜皮肤门诊部于2022年3月4日在中央空调外机周围设置隔音板。后续偶尔出现夜间忘记关闭空调,导致群众再次投诉,随即对空调加装开关定时器(上午7:00开-晚上9:30关)。2022年7月份,空调外机存在过热使用导致音量变大,后续将联系厂家,通过对空调外机进行检测保养予以改善。

部分属实

1.惠安县城市管理局、螺城镇人民政府督促新颜皮肤门诊部做好空调设备维护,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空调运作时间方案,避免噪音扰民。

2.惠安县城市管理局、螺城镇人民政府持续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存在噪音扰民情况,将立即督促其整改到位。

 

7

SDQZ20220927X002

晋江安东开发区有家金山染厂,臭味扰民。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福建省晋江市金山印染织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定型机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处理设施产臭环节已全部覆盖,臭气集中收集后经生物法除臭降解,未发现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情况,现场监测定型机废气和污水处理设施臭气排放结果均达标;该公司周边均为工业企业,但南面临近其他企业的办公楼,企业废气排放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加强巡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

SDQZ20220927X003

晋江池店镇百捷金街半夜经常有人在K歌,有时唱到3、4点,请帮忙解决。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晋江市池店镇百捷金街有4户商家提供自助唱歌服务,为了提高客流量及营业额,营业至凌晨3-4点。

属实

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文旅局查封不符合经营规范的泉州闽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包厢,责令其2022年9月30日前拆除8个包厢的点歌系统,并指导其申请经营资格;晋江市公安局、文旅局、城市管理局、池店镇人民政府逐家约谈提供自助唱歌服务的4户商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夜间10点之后不得提供唱歌服务或在不干扰他人休息的原则下以最小音量唱歌娱乐,张贴告示提醒客人,及时劝阻制止不遵守规定的客人;晋江市公安局、池店镇人民政府加强执法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娱乐噪声扰民现象。

9

SDQZ20220927X004

晋江市晋兴御园旁边幼儿园边上有家修车店,整天敲敲打打,有时晚上也敲打,影响幼儿园和周边群众休息。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修车店实为晋江市罗山盛捷汽车修理厂,西侧为晋江市欣欣幼儿园,南侧为晋江市晋兴御园小区,噪声来源于维修工具碰撞及空压机,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维修敲打作业行为,调取车间监控发现存在夜间经营行为。

属实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督促晋江市罗山盛捷汽车修理厂作业时关闭窗户,严禁在休息时间段(午间12:00-14:30,晚间21:00后)作业,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晋江市交通运输局、罗山街道办事处加强日常巡查,不定期回访检查,发现噪声扰民行为及时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0

SDQZ20220927X005

晋江市内坑镇坑尾工业区有家铭盛塑料,味道扰民。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泉州市铭盛塑料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车间内无明显异味;现场监测无组织废气排放情况,监测结果达标;该公司东侧隔村道为民宅,西侧为空地,南北两侧均为其他企业,外排废气对周边民居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督促泉州市铭盛塑料有限责任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加强与周边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11

SDQZ20220927X006

晋江万商汇有家阿胖弟烧烤,油烟直排,客人喝酒、摇骰子声音很大,影响楼上住户。

晋江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阿胖弟烧烤实为晋江市池店镇安小杰烧烤店,共有三条排烟管道,其中两条排放口位于三楼楼顶,一条排向街面;仅有一条排烟管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另两条未安装;该店位于商业区,周边无住户,存在店外经营情况,部分客人在店外喝酒、摇骰子,声音较大。

属实

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池店镇人民政府现场督促晋江市池店镇安小杰烧烤店2022年10月3日前配齐油烟净化设施,及时清洗,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未完成整改前,不得使用相应的灶头;晚上10点后不得店外经营,引导顾客文明就餐,避免对周边产生影响。业主整改完成后,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同时联合池店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2

SDQZ20220927X008

晋江市磁灶镇合兴陶瓷排放有毒废气,废水乱排,污染环境。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晋江合兴陶瓷有限公司陶瓷原料部分在仓库内,露天堆放的部分已覆盖防尘网;调阅2022年以来在线监测数据,均达标排放;现场监测辊道窑尾气排放情况,监测结果达标;生产废水通过厂区污水管汇入污水收集池,经沉淀处理后作为矿料球磨配料用水,不外排;勘察周边环境,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现象,该公司东侧为福厦铁路,南侧为山体,西侧为民居,北侧为商业店面,企业堆场作业扬尘和外排废气对周边民居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督促晋江合兴陶瓷有限公司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加强与周边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13

SDQZ20220927X009

南安市水头镇江崎村春伟石材有限公司生产噪音扰民,设施不规范,粉尘影响群众生活。

南安市

噪声

大气

经核查:福建省南安市春伟石材有限公司配套沉淀池2个,切割、磨光、切边工序产生的喷淋废水经沉淀后循环回用于生产,厂界配套喷淋降尘设施1套,设施正常运行。

厂区北侧为汽修厂、居民住宅(直线距离约6米),西侧为石材成品堆场、居民住宅(直线距离约10米),东侧为福建省南安市水头和发石材厂,南侧为南安市锦胜石材有限公司。厂区西侧、南侧车间密闭不到位,生产时产生的粉尘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经检测,厂界噪声排放超标,无组织排放废气达标。

部分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现场督促春伟石材公司立即对厂区西侧、南侧车间进一步采取密闭措施,并加强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对春伟石材公司噪声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整改直至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