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四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10-02 08:37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26D003

安溪县尚卿乡翰卿村兴业中路243-6、8、10号工艺品木器厂打磨粉尘未回收,直接排放,四处飘散。

安溪县

大气

经核查: 243-6号为廖某财木制家具加工点,原主要从事木具打磨,2022年8月曾因打磨粉尘未有效收集,被督促整改,现打磨工序已拆除,作为中转仓库;243-8号原为超市储存仓库,现空置;243-10号为廖某辉木制家具加工点,2022年9月曾因布袋除尘设施配套不规范,粉尘未有效收集,地面粉尘明显堆积,被停产整改,现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安溪县尚卿乡人民政府督促243-10号点停产,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粉尘排放监测达标后方能恢复生产;企业复产后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

SDQZ20220926D005

惠安县螺城镇中新社区中新花园5#楼楼下全家福小酒楼,经营RTV,7月份开始每晚夜间10点至凌晨2点唱歌声音扰民,影响小孩睡觉。每次执法部门检查监测,该酒楼就把RTV公放机等关闭逃避监测,多次反映未解决。

惠安县

噪声

经核查:全家福酒楼正上方住户为305室,家中存在噪声影响。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接12345投诉平台转办件,分别于2022年7月18日、8月2日、9月8日夜间对酒楼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RTV包厢正在使用,巡查外环境时未见明显噪声,其中8月2日夜间,305室客厅及主卧噪声监测结果显示达标。监测时RTV包厢内音响设备正常使用,未发现如投诉者所称的把RTV音响设备关闭逃避监测的现象。

 

部分属实

1.惠安县螺城镇人民政府督促酒楼加强管理,控制音量,避免噪声扰民;螺城镇中新社区网格员增加巡查次数,做好周边巡查工作。经协调,酒楼经营者将音量设置保持在50%,夜间10点后停止305室楼下两间包厢唱歌服务,2022年10月8日前对音箱进一步采取防震降噪措施。

2.惠安县公安局、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强对酒楼跟踪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3

SDQZ20220926D006

石狮市蚶江镇青莲村蔡某秋、卢某伟、王某志(土名)等人私自在青莲村牛岭山挖山洗砂,未采取喷水等防尘、降尘措施,尘土飞扬影响附近村民生活,拉泥土乱回填。

石狮市

生态破坏

大气

经核查:石狮市蚶江镇青莲村牛岭山废弃矿山综合平整项目为经公开招投标的废弃矿山综合平整项目,并非私自挖山洗砂行为。该项目未生产,已配套防尘降尘措施,但原料和产品堆场大部分苫盖网已破损,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监测超标。作为废弃矿山综合平整工程,该项目根据项目标高和平整要求,就地回填场地内多余渣土,运入石狮市其他土地平整项目多余渣土填埋,并非拉泥土乱回填。

部分属实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对该项目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超标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要求项目业主对原料和产品进行苫盖,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作业时防尘措施正常运行,减少粉尘对周边环境影响。石狮市蚶江镇人民政府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重点关注该项目防尘、降尘设施的运行问题,同时联合石狮市自然资源局加大对非法采矿的监管力度。

4

SDQZ20220926D008

惠安县黄塘镇下坂村村委会附近的亚成米粉厂,污水偷排,半夜用抽水泵抽水排到村里苏塘溪,白天晒米粉时用的大功率风扇噪音很大,影响旁边的同和小学。

惠安县

噪声

经核查:9月27日凌晨0点30分至1点20分突击检查时,亚成米粉加工厂正在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厂房西侧下坂村田洋溪,最终流入苏塘溪,现场未发现有抽水泵抽水现象。米粉晾晒场共有风扇21台(由5台电机带动),南侧隔其他企业距离惠安同和小学83米。米粉晾晒场厂界噪声监测结果超标,同和小学北侧(米粉晾晒场方向)因监测噪声与背景值相近,监测值无法评价。

部分属实

1.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已针对亚成米粉加工厂晾晒场厂界噪声超标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2.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惠安县黄塘镇人民政府持续加强对米粉加工厂的日常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5

SDQZ20220926D010

晋江市磁灶镇大宅村新街路89号做涂料的加工厂,污水乱排,粉尘扰民。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做涂料的加工厂实为华研国彩(晋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粉尘、废气无组织排放。

属实

华研国彩(晋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地不符合区位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供电公司联合予以断电取缔,督促企业于2022年10月底前清空设备、原辅材料,规范选址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加强巡查,防止其死灰复燃。

6

SDQZ20220926D011

惠安县螺城镇新霞社区世纪峻园2期1号楼11层住户装修房屋,每天中午一点就开始,噪音很大影响休息,向12345等多次反映未解决。

惠安县

噪声

经核查:惠安县螺城镇新霞社区世纪峻园小区2期1号楼1110室业主委托恒古建筑设计公司进行装修,因施工人员未按照《装修管理协议》规定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进行施工,产生的噪音影响居民休息。惠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2年9月15日收到惠安12345平台转办诉求件,已将处理情况于办理截止日期前通过惠安12345平台反馈诉求人。

属实

1.惠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恒古建筑设计公司严格按照业主与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签订的《装修管理协议》规定的时间内施工,不得妨碍邻里的正常生活起居,要求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要督促跟踪到位。

2.惠安县螺城镇人民政府持续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存在噪音扰民情况,将立即督促整改到位。    

7

SDQZ20220926D014

泉港区涂岭镇下炉村村干部王某明石头厂,位于泉港高速出口100米,加油站对面大象集团广告牌路口附近,没有手续,粉尘污染。

泉港区

大气

经核查:王某明石头厂实为泉港区涂岭永明石材经营部,大切、小切、打磨、修边过程产生的粉尘为主要废气源,切割、打磨工序已采取湿法除尘作业,部分厂房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封闭,厂区东南侧约50米为最近民房,粉尘、噪声对周边产生一定影响。2016年12月永明石材开展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因部分噪声监测点不达标,至今未通过验收。

属实

1.泉州市泉港生态环境局已对永明石材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不合格即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并责令其限期2个月内配套完善噪声、粉尘污染防治设施并完成竣工环保验收,未验收合格前不得擅自投入生产。

2.泉港区工信局已函告泉港供电服务中心,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停电处置。                        

8

SDQZ20220926D017

丰泽区北峰街道群峰社区博东路727号包装厂,粉尘、噪声、洗机台的水污染环境。

丰泽区

噪声

大气

经核查:该包装厂为泉州丰泽富建纸箱厂,用地不符合工业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未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外环境。

属实

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丰泽区北峰街道办事处于2022年9月27日对该厂厂房和生产设备电源予以查封,引导企业切实合法合规经营;下一步,将组织网格员加强巡查,防止其违法行为死灰复燃。

9

SDQZ20220926D018

南安市美林街道溪二村福照小区98号旁边消防角阀厂晚上八九点到第二天八点噪声扰民。

南安市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消防角阀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成投产,现场调查时未生产。调阅历史用电记录显示,企业生产时间段一般为凌晨5时至夜间21时,并且1个生产车间紧邻福照居民小区,生产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部分

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成投产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责令其停止生产,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不得恢复生产。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待其恢复生产后对噪声排放情况开展监督性监测,若存在超标排放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0

SDQZ20220926D020

泉港区凃岭镇涂型村位于菱溪水库和泗洲水库上游,村内有一些小养殖场,担心养殖臭气、污水影响水库:

1.村口沙场旁边有2-3家养猪场(分别约100头左右);

2.过村里石拱桥过桥左转1家养猪场(100头左右);

3.过石拱桥过桥直走再左转200米左右斜坡上,1家养殖场(种猪养殖,几十头);

4.武装部靶场附近3家(100头左右)。

泉港区

大气

经核查:7家养殖户均不属于规模化养殖,均位于菱溪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之外,且不在泗洲水库上游。其中5家养殖户存在问题:陈某法养殖户与附近民居距离仅10米,异味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周某鹏、陈某林、张某红、陈某辉养殖户存在粪污贮存设备容量不足、未进行雨污分流、贮液池未采取防雨防渗措施等问题。

部分属实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责令陈某法养殖户于2022年11月28日前清栏并拆除养殖设施,责令周某鹏、陈某林、张某红、陈某辉养殖户限期45天内完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等环节的基础设施,逾期未完成整改将依法予以关闭拆除。

11

SDQZ20220926X001

安溪县长卿镇玉湖村村干部在玉湖村灵堂附近占用农田耕地,用作洗砂场。污水乱排,土渣到处堆放,下雨时导致山体滑坡,附近农田和茶园受到破坏。

安溪县

其他

经核查:该地块在安溪县长卿镇玉湖村北坑角落(灵堂附近),占地约13亩,实为玉湖村委会为配套“安溪县蓝田乡乌殊村至长卿镇玉湖村公路工程”建设的洗砂搅拌项目,在建洗砂生产线1条和混凝土生产线1条。

2022年8月,在未办理用地和环保审批手续情况下,玉湖村委会在该地块建设洗砂搅拌项目,现项目处于建设期,未达到投产条件。经查询国土调查云平台,该地地类为乔木林等地。现场未发现污水乱排、山体滑坡及附近农田和茶园受到破坏的迹象。

部分属实

安溪县自然资源局、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督促玉湖村委员洗砂搅拌项目停止建设,安溪县自然资源局对项目未办理用地手续问题进一步调查取证,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对项目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12

SDQZ20220926X005

晋江市百宏公司,每天排放废气影响深沪镇群峰村。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产生废气工序均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污水处理站部分厌氧池未加盖,有组织废气排放、无组织废气排放情况经监测均达标;但部分厂房位于晋江市深沪镇群峰村,废气外排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责令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20日前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厌氧池的加盖密闭,恶臭废气引入生物除臭塔处理,提高恶臭废气收集处理效率,进一步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3

SDQZ20220926X006

2022年9月24日上午,一个施工队在丰泽区华大街道水木春天小区大门正前方(法美路)未经审批,擅自铲除市政树木,破坏市政道路,未按要求落实除尘、土渣清运等措施,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丰泽区

大气

经核查:丰泽区华大街道法花美社区水木春天小区大门正前方(西福西路:法美路188号)有一停车场,毗邻市政道路,使用单位为泉州汽车东站旗下企业泉州市金龙汽车旅游服务公司。因停车场出入口无法通行大型客车,该公司未经审批于2022年9月24日将2株绿化树移栽到附近的绿地,新开辟一个出口供其客车出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2株树木已被移植,停车场内有散落的尘土,存在沙土、尘土飞扬现象。

属实

2022年9月27日下午,丰泽区华大街道法花美社区居委会已完成水木春天小区大门正前方尘土问题整改。2022年9月28日,丰泽区城市管理局对泉州市金龙汽车旅游服务公司未经批准移植树木的行为立案调查。

14

SDQZ20220926X007

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村干部,伙同他人在后尖山、西岩山、牛头寨、黄东水库挖矿,乱倒土粉、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

南安市

生态破坏

经核查:

1.2019年8月,原南安市国土资源局对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村民陈某勤在后尖山东面非法开采建筑用砂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陈某勤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南安市人民法院判刑。现场调查时,后尖山未发现乱倒土粉、垃圾迹象,后尖山东北面现有两处废弃取土点,其中一处因下雨造成矿区内土方溜坡,两处取土点均未发现开采设备及新开采痕迹,路面未发现车辆行驶痕迹。

2.2019年7月,原南安市国土资源局对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村民陈某进在西岩山非法开采建筑用砂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陈某进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南安市人民法院判刑。2019年9月,其在西岩山破坏山地挖山取土造成水土流失、山涧小溪部分堵塞的违法行为被南安市林业局立案处罚,南安市官桥镇人民政府对陈某进违法建设的建筑物依法拆除。目前西岩山复绿工程已完工,植被正在逐步恢复。现场调查时,西岩山未发现乱倒土粉、垃圾迹象,未发现开采设备及新开采痕迹。

3.牛头寨地块为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2018年县级土地开发项目。现场调查时,牛头寨未发现非法采矿、乱倒土粉、垃圾迹象。

4.黄东水库北侧约120米处有一承包地,承包人为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村民陈某怀,主要从事果树种植。现场调查时,黄东水库四周未发现非法采矿、乱倒土粉、垃圾迹象。

部分

属实

1.南安市官桥镇人民政府于2023年12月前完成后尖山东面、东北面的植被复绿;加强西岩山生态修复项目、牛头寨土地开发项目的后期管护,保证生态修复实效。

2.南安市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官桥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非法开山取土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