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10-01 08:13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25D002

洛阳江两岸村庄(丰泽区城东街道前头社区、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偷挖滩涂淤泥,在滩涂周边喷洒农药,破坏洛阳江生态。

丰泽区

洛江区

生态破坏

经核查:丰泽区城东街道前头社区和洛江区万安街道桥南社区存在个别群众养蛏等传统养殖现象,经丰泽区、洛江区有关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清退,目前已无围垦养殖现象。洛江区桥南社区洛阳江岸边正在开展互花米草整治工作,清理方式全部采取物理方式,无使用化学药剂,由于对互花米草整治工作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误解。

部分属实

丰泽区、洛江区人民政府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违法行为;深入基层、社区宣传教育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由洛江区自然资源局设立互花米草清理公告牌,洛江区万安街道办事处落实管护责任,并加强洛阳江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确保清理成效。

2

SDQZ20220925D004

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锦峰村后蔡21号东陆广告公司,不定期喷漆排放刺鼻味道,周边有幼儿园。

台商区

大气

经核查:泉州市东陆广告标识有限公司雕刻及焊接工艺正在生产,现场未发现有喷漆作业,也未闻到明显异味。经了解,该公司年初曾对部分产品进行手工补漆作业,目前已无补漆工序。泉州台商投资区洛秀幼儿园位于该公司北侧,直线距离70米左右。

 

部分属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东园镇人民政府督促东陆广告公司未经批准禁止从事补漆工序;及时清理边角料,保证场地及周边环境的清洁,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持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3

SDQZ20220925D005

晋江市磁灶镇下光路村福鑫地铺石厂,24小时生产,噪音、粉尘扰民,尤其半夜铲车、机器噪声大。原料运输车进出时车上泥巴到处掉,导致附近道路粉尘严重。

晋江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福鑫地铺石厂实为晋江达鑫建材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未在生产厂区周边部分道路存在零星原材料洒漏现象,经判断为运输车辆漏。

部分属实

1.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督促该公司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一旦企业恢复生产立即组织对企业废气、噪声排放情况全面监测,发现超标排放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磁灶镇人民政府督促下官路村村委会、相关企业清理道路,督促周边企业落实运输车辆密闭遮盖、净车上路措施,避免路面“滴洒漏”。

3.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监管,严厉查处涉及“滴洒漏”行为的相关车辆。

4

SDQZ20220925D006

南安市溪美街道镇山村工业路1号海景卫浴里面有家方东卫浴有限公司废气扰民,污水直排,影响西溪。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方东卫浴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建成并投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生产废水主要为设备冷却水,冷却水循环使用,现场未发现外排迹象。熔化挤压工序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抛光工序配套布袋除尘设施但未安装排气筒高空排放。

部分

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对方东卫浴公司未报批环评手续擅自建成投产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其停止生产,未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并完善污染防治设施不得恢复生产。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加强对方东卫浴公司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整改到位,防止其擅自恢复生产。

5

SDQZ20220925D009

惠安县螺城北关社区北园路义勇亭巷7号旁有一个800多平方米的废品回收站,在居民区后面,白天晩上都在敲敲打打,噪声扰民。回收的液化气瓶、摩托车、废旧电器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惠安县

噪声

其他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回收站为泉州市卓越旧货回收有限公司周边均为居民住宅(南北侧紧邻),现场未发现拆卸、破碎、切割、压缩等机械设备,但在废旧物品装卸、搬运等作业中存在噪音扰民。现场未发现储存乙炔等易燃易爆相关危险化学品,但存放有废弃空液化气瓶、空调制冷器气瓶以及废旧空调、电器等,存放的不合规液化气瓶存在安全隐患。

 

属实

1.惠安县螺城镇人民政府督促卓越回收公司不得进行切割和敲打废旧电器,装卸、搬运废旧物品时注意控制声音响动,避免噪声扰民,同时严禁非上班时间作业,确保周边居民不受打扰。

2.惠安县城市管理局已暂扣废弃空液化气瓶,督促卓越回收公司不得收购液化气瓶等危险性较高的物品。

3.惠安县螺城镇人民政府、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和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如发现违法问题将依法依规查处。

6

SDQZ20220925X001

晋江市磁灶镇大宅村新村1号晋成陶瓷有限公司排放粉尘,污染环境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福建省晋江晋成陶瓷有限公司陶土原料大部分堆放在仓库中,少量露天堆放的陶土原料已覆盖防尘网;调阅2022年以来在线监测数据,均达标排放,现场辊道窑废气排放监测结果达标;企业东北面为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东南面隔双龙路为村庄民居,西面、西北面为杂地,西南面间隔新艺石材厂为村庄民居,企业堆场作业扬尘和外排废气对周边民居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督促晋成公司加强日常管理,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强化堆场作业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对外环境影响。

7

SDQZ20220925X002

鲤城区常泰街道片区至今没有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从新塘社区、仙塘社区到南安四黄村和金埔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的玉田渠内沟河长约2.5公里被侵占变窄、污泥淤积,沿岸大量企业、居民的工业、生活污水直排玉田渠内沟河和金埔水厂取水口附近。导致这条沟渠黑臭难闻,影响金埔水厂水质安全,要求整治。

鲤城区

南安市

经核查:鲤城江南片区污水收集至市政污水主管后排送至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处理;玉田渠后运浦段已进行清淤疏浚;玉田渠后运浦段企业分布于鲤城境内,工业企业生产废水已配套治理设施处理,未发现直排沟渠的情况;玉田渠入江出水口位于金浦水厂取水口下游约800米,不影响金浦水厂水质安全。鲤城区常泰街道金上路、泰明街西段等规划道路及配套污水管网尚未建成,江南新区现有管网老化破损,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玉田渠。

部分属实

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组织排查建档,摸清管网家底;对检测发现的漏接、断接、错接的排水管网,及时进行修复改造,提高片区污水收集率;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项目,提高片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计划新建江南污水处理厂承接处理鲤城江南片区及南安市西山片区的污水。鲤城区农水局开展玉田渠改造工程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工程建设。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加强对玉田渠周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情况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法排放废水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