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9-30 08:36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24D005

晋江市陈埭镇江头村晋新东路三斯达公司夜间噪声大。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部分车间窗户破损,厂区内西侧一处供当地老人会休闲娱乐的场地无隔音措施,音响外放声音影响周边环境。企业厂界夜间噪声排放现场监测达标。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督促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车间破损窗户的更换;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督促老人会休闲娱乐点降低设备音量,缩短娱乐时间,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

2

SDQZ20220924D006

南安市仑苍镇园美村美宇西1路6号南安天勤五金铸造厂炼铜噪声、粉尘扰民。

南安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南安天勤五金铸造厂熔炼废气配套布袋除尘处理设施,制芯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2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落砂废气配套湿式除尘处理设施;主要噪声源为2台废气处理设施风机,分别位于厂区西侧、北侧。

2022年9月25日,该厂西侧、北侧厂界噪声、无组织排放废气、有组织排放废气检测结果未超标。该厂生产车间距离本厂及周边工厂的员工宿舍较近,粉尘及废气处理设施风机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部分

属实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仑苍镇人民政府督促天勤五金铸造厂对粉尘及废气处理设施风机进一步采取降噪措施;加强对天勤五金铸造厂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加强环境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3

SDQZ20220924D008

南安市霞美镇杏埔村巷头自然村靠近滨江大道吴升长搅拌站,噪声大、废水直排。

南安市

噪声

经核查:吴升长搅拌站未办理营业执照及其他相关审批手续,根据规定,该搅拌站项目为环评豁免类。该搅拌站于2021年7月建成,2021年10月投产使用,2022年3月停工至今,混凝土搅拌设备已折旧出售他人。吴升长搅拌站现场存有4个竖式水泥储料罐、2套砂石投料仓,未见混凝土搅拌设备,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该搅拌站与最近居民区(南安市霞美镇长福村犁头自然村)直线距离约100米,原生产过程中装载车辆及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部分

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霞美镇人民政府现场责令吴升长搅拌站于2022年9月30日前自行拆除剩余生产设备,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霞美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4

SDQZ20220924D010

安溪县长坑乡小西村暗香林41号违规建私人住宅,粉尘到处飞、噪音大。

南安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安溪县长坑乡小西村暗香林41号系苏某生、苏某灵父子两人的住宅。2021年4月,经安溪县长卿镇人民政府同意,苏某生、苏某灵翻扩建自家旧宅,房屋用地面积233.8m2,地类均为可建设用地,房屋手续齐全。房屋2022年1月已完成主体框架建设,2月停工至今。走访附近群众,均反映房屋施工期间未存在粉尘到处飞、噪音大的问题。

不属实

安溪县长卿镇人民政府督促苏某生父子后期施工时按有关规定执行,避免损害其他群众的利益。

 

5

SDQZ20220924D015

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冠兴洗沙厂,货车来来往往送货泥土沙子洒落道路上导致扬尘到处飞。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晋江市冠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车辆进出场路段为未硬化村路,路面灰尘较多,地面不平,车辆颠簸导致扬尘;部分车辆密闭措施不到位,存在“滴洒漏”问题。

属实

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永和镇人民政府在原有土路出入口设置限行措施,督促运输车辆从其他路况较好的道路进出,减少扬尘现象;督促企业落实运输车辆密闭遮盖措施,避免带尘出场;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查处运输车辆未净车上路行为。

6

SDQZ20220924X001

苏某协、黄某锻等6人反映816#煤洞在2016年停产后进行绿化,但被张某发、江某福等5人到煤洞偷运煤渣出售,破坏绿化,造成水土流失,存在安全隐患,导致其绿化验收不通过,曾向当地反映过,未得到有效解决。

永春县

其他

经核查: 816#煤洞系永春县铅坑煤矿有限责任公司铅坑煤矿水圳池816井。2022年8月30日至9月13日,永春县下洋镇矿山巡查队多次发现并制止周某宏、曾某火、余某华等3人私挖掘煤矸石行为。9月14日至今,巡查队未再发现私挖煤矸石行为。现场调查时,未发现作业人员和采掘设备,但周某宏等人的私挖行为造成采坑、破坏原有绿化植被、水土流失,存在安全隐患。

2022年9月13日,816井负责人黄某锻向巡查队反映同一信访事项。9月14日,巡查队督促周某宏等人拆除全部采掘设备。9月16日起,巡查队多次通知黄某锻到场解决煤矸石堆场被破坏问题,但其至今未到场。目前,巡查队对该点已采取相应的制止措施。

部分属实

1.对周某宏等人的私挖煤矸石行为,永春县下洋镇人民政府深入调查取证,进行依法查处。

2.永春县下洋镇人民政府对巡查不到位人员进行处理;进一步健全巡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对辖区内煤矸石场加密巡查频率,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制止非法挖运煤矸石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3.永春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处置私挖煤矸石违规行为,指导关闭矿山业主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和水土保持工作,督促其按规范进行生态治理。

 

7

SDQZ20220924X002

南安市石井镇溪东村华星石材厂污水、粉尘乱排,污水石粉未按规定压滤转运,而是通过车间排水沟偷排,沿着石墓牛道至店内溪流,排放到溪东村店内溪。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福建南安市华星石材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生产,车间四周配套喷淋降尘设施正在运行,厂区内道路有积尘未及时打扫,叉车作业时产生扬尘,厂界无组织粉尘排放检测结果达标;石粉由南安市新景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杨山压滤站收集处置,转运台账相对完整;雨水沟流入石墓牛道路边水沟,最终进入约一公里外的店内溪,查看周边水沟及店内溪可见部分,未见污水外排迹象。

部分属实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石井镇人民政府督促华星公司加强厂区保洁及喷淋,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影响;同时加强巡查监管,若发现华星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8

SDQZ20220924X007

刘某梅反映陈某章恶意破坏其三化池,导致污水溢流,影响生活环境。

泉港区

经核查:刘某梅家三化池其中一个井已被破坏,生活污水溢流,影响周边环境。2012年7月7日,刘某梅与陈某章签订协议书,刘某梅支付给陈某章人民币8000元,换取陈某章旧屋与刘某梅新建房屋交界处的1米土地。2022年6月,刘某梅建设三化池超过了双方约定的界限,陈某章多次交涉无果后,于2022年7月底将刘某梅家三化池破坏,导致污水溢流,流经村间小道后排入路边排水沟,影响村民出行和生活环境。

 

属实

2022年9月26日,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南埔镇人民政府、南埔镇天竺村委会等多方介入协调,刘某梅已重新铺设管道,并接入三化池,周边溢流的污水已清理完毕。下一步,南埔镇人民政府、南埔镇天竺村委会将持续跟踪协调解决刘某梅、陈某章的邻里纠纷问题,确保不发生新的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