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9-28 08:29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22D001

南安市水头镇海联工业泰豪制罐厂,每晚上7点到9点左右排放废气。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海联工业泰豪制罐厂印刷、烘干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经过催化燃烧炉处理,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现场废气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9月22日,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检测结果超标。  

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公司废气排放超标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督促企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确保达标排放。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监管,若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

SDQZ20220922D003

鲤城区江南街道兴贤路联泰第一城后100米处有一在建工地楼顶安装有五六个大功率的照明灯,夜晚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鲤城区

其他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在建工地涉及两个项目:春江天镜项目现场未发现楼栋顶部安装大功率的照明灯具,夜间照明光源每晚10时前关闭;锦美安置区项目塔吊上安装的1盏专用照明灯朝向联泰第一城,主要用于为夜间混凝土施工浇捣施工提供照明,对居民休息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鲤城区住建局督促锦美安置区项目施工单位立即调整专用照明灯的角度,避免直接照射联泰第一城,施工单位已立行立改;持续加强施工现场夜间照明灯具管理,夜间除保留项目必要的照明外,应尽量关闭其他照明灯具,避免影响项目周边居民休息。

3

SDQZ20220922D005

洛江区万安街道安吉路冠亚东方星城冠亚海鲜酒楼内KTV每天唱歌到10点噪音大,影响楼上老人小孩正常休息。

洛江区

噪声

经核查:冠亚海鲜酒楼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泉州市洛江区万安福缘小酒楼,该酒楼经营店面一间,内设阁楼,设置带音响设备的包厢共三间,包厢未设置窗户,隔音降噪措施不到位,音响设备开启状态下,音响设备噪音对楼上居民产生影响。该酒楼唱歌服务提供到夜间22:00,西侧墙外(靠近小区一侧)噪音检测结果达标,但对楼上居民有一定影响。

属实

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和洛江区市场监管局、文体旅游局、万安街道办事处督促酒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停止包厢唱歌服务。经现场沟通劝导,酒楼经营者从2022年9月23日起停止向顾客提供唱歌服务,并拆除包厢内音响设备。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结合日常巡逻,对该酒楼开展检查,确认该酒楼停止提供唱歌服务。

4

SDQZ20220922D006

丰泽区丰泽街道泉秀路中远名城小区2号楼楼下建军烧烤店、滨海酒店对面新疆烤羊肉及小区步行街多家烧烤店,夜间油烟,客人喝酒划拳的噪声,污染环境。

丰泽区

大气

噪声

经核查:丰泽区东美中远名城步行街、滨海酒店对面共有9家烧烤店,其中5家营业的烧烤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检测结果达标,但烧烤油烟仍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4家已倒闭或未营业。经调查,确有部分顾客曾在店外喝酒划拳扰民。

属实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丰泽街道办事处2022年9月23日督促烧烤店经营者在营业时必须开启油烟净化设备并定期清洗,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丰泽区城市管理局、丰泽街道办事处、丰泽派出所2022年9月23日起对泉秀路中远名城步行街、滨海酒店对面新疆美味羊肉串等烧烤店夜间噪声开展巡查整治,督促相关烧烤店不得在店外营业。

5

SDQZ20220922D007

晋江市青阳街道曾井村八八商城H栋楼下金陵大排档,夜间油烟排气设备噪音扰民。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金陵大排档实为晋江市青阳燕玉火锅店,厨房内设6个炉灶,厨房作业时,油烟经配套的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通过鼓风机引入排烟管道外排,但厨房油烟净化设施、鼓风机存在老化问题,排烟管道与排放口未完全接合,大功率鼓风机运行时烟气气流在管道内震动回声较大,噪音扰民。

 

属实

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督促火锅店立即停业整顿,于2022年9月30日前更换低噪音油烟净化设施和鼓风机,并选择合适点位重新安装,配套隔音垫等减震设施,排烟管道增设隔音棉、隔音罩等隔音设施,确保管道与排烟口紧密贴合,减少产生噪音扰民。

6

SDQZ20220922D012

晋江市陈埭镇晋江大桥到刺桐大桥段南江滨公园内有4处贩卖露天唱歌机,每天晚上噪声大。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晋江南江滨公园实为泉州湾晋江南岸生态公园,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公园内共有4处唱歌摊位,主要分布在溜石塔公园旁木亭子内、海美水闸入口处、仙石海上救援队旁、仙石2号码头卡口旁,存在违规设置,并且唱歌摊位营业时间较晚,露天唱歌影响周边群众。

属实

1.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公安局逐个约谈露天唱歌摊位经营者,要求不得违规经营。

2.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公安局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增设告示牌,及时制止露天唱歌噪声扰民行为;对不听劝导者,晋江市公安局将依法依规处理。

 

7

SDQZ20220922D013

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石材街14号废木加工厂,粉尘到处飞、噪声大,无环评等。

晋江市

大气

噪声

其他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废木加工厂实为柯某式加工点,车间内堆放废木材原料和木材颗粒成品,破碎产生粉尘和噪声,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属实

柯某式加工点用地不符合区位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供电公司联合予以断电取缔,并督促业主一周内拆除生产设备;同时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其死灰复燃

8

SDQZ20220922D014

丰泽区东海街道千亿社区千亿山庄别墅区建筑垃圾承包商,将垃圾倾倒在千亿山庄别墅区后山(大坪山范围),大量垃圾堆放导致蚊虫滋生、恶臭扰民,尤其是夏天,物业多次交涉未得到解决。

丰泽区

大气

其他

经核查:垃圾倾倒点位于千亿山庄峰青园2排2号后围墙外地块,系千亿山庄所属千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征用的绿化用地,四周有围墙,且大门上锁关闭。现场调查时,存在植木修剪等生活垃圾及部分建筑垃圾堆放,大门门锁被擅自更换,存在偷倒垃圾行为。物业管理公司表示当日有收到个别业委会委员反映,此前未收到相关投诉。

属实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东海街道办事处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对围墙进行修复加固并更换门锁,阻止车辆及人员进入偷倒垃圾;加强监控,一经发现有破坏围栏私自进出要及时制止、及时上报。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于2022年9月23日下午起安排人员清理垃圾,2022年9月28日前完成垃圾清理。

9

SDQZ20220922D015

南安市美林街道李西村远新鞋业里有3家加工厂,电镀、喷粉、压铸,生产臭气扰民。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福建南安市远新鞋业有限公司厂房现分租给以下4家公司。

福建泉州联创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抛丸工序、喷粉烘干工序、生物质燃烧废气均配套废气处理设施。视频监控显示最近生产时间为2022年9月15日。调阅最近(2022年8月29日)企业自行监测报告显示有组织排放废气均达标。

福建景兴阀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仅从事消防器材机加工与组装,现场无明显异味。

泉州市万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泉州连旺鞋材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产,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废气直排污染环境。

部分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已对泉州市万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泉州连旺鞋材有限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责令其停产(目前已断电),取得相关环保手续前不得投产。

2.福建泉州联创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及时组织开展废气执法监测,若存在超标排放行为将依法依规查处。

3.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持续加强对上述企业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加强环境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10

SDQZ20220922D016

南安市仑苍镇美宇路36号(原福建沃达丰卫浴发展有限公司,原生产水龙头后倒闭)有3-4家炼铝、炼铜加工厂(位置在大门进去左手边),臭气扰民,曾反映过未解决。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南安市仑苍镇美宇路36号为福建沃达丰卫浴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部分厂房出租给林子良废铜熔炼厂和赖瑞红水暖配件加工点。
2022年5月,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对沃达丰公司未经批准擅自熔炼水暖铜配件(残次品);对林子良熔炼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成投产;对赖瑞红加工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成投产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2022年9月23日现场调查时,沃达丰公司未发现熔炼水暖铜配件(残次品)。林子良熔炼厂、赖瑞红加工点等2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生产设备未拆除,根据相关政策,其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

部分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工信局、仑苍镇人民政府对林子良熔炼厂、赖瑞红加工点予以查封,限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关闭。目前,林子良熔炼厂已拆除主要设备。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工信局、仑苍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和监测频次,尤其是组织夜间执法监测,督促沃达丰公司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按照环评批复的原辅材料进行生产,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1

SDQZ20220922D017

晋江市磁灶镇古塘头村70多亩农田被陈某建占用来做石子厂、沙厂,堆放矿土,粉尘很大,位于村庄门口附近,影响车辆进出。

晋江市

大气

生态破坏

经核查:2019年陈某默、陈某农、陈某奖等三人合伙向陈某建和部分晋江市磁灶镇前尾村村民租赁土地作为石子、沙、陶瓷原料堆场,地类为采矿用地,虽不占用耕地,但未办理用地手续;堆场未覆盖,扬尘影响村民生活;堆场位于磁灶镇前尾村入口处,未占用村道,但村道仅容两车交会,堆场进出车辆影响村民进出。

属实

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督促业主立即对所堆放的石子、沙、陶瓷原料等用防尘网进行覆盖,防止扬尘;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磁灶镇人民政府督促该堆场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清理清运工作并恢复土地原状,目前该堆场正在开展清运工作。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在村道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

12

SDQZ20220922X002

晋江市麒麟路原安发驾校练车场有家废品回收站,噪音扰民。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晋江市灵源随缘废品回收站位于已停业的安发驾校练车场,仅有一个简易搭盖车间,正在人工分拣废塑料,破碎机未使用,但破碎工序会产生噪声影响周边环境。

属实

晋江市灵源随缘废品回收站用地不符合区位规划,2022年9月23日,晋江市商务局、城市管理局、灵源街道办事处和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联合予以取缔、拆除;同时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其死灰复燃

13

SDQZ20220922X003

晋江锦丰印染厂,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水处理不达标。

晋江市

其他

经核查:福建锦丰印染织造有限公司染整工序由福建省福能晋南热电有限公司集中供热,生产废水统一收集后经厂区总排污口排至晋江金泉环保有限公司集中处理,总排污口已安装流量计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调阅2021年以来晋江金泉环保有限公司在线监测数据和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每季度执法监测报告,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深沪镇人民政府加强日常巡查,督促企业强化生产废水管道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生产废水统一纳入晋江金泉环保有限公司集中处理。

14

SDQZ20220922X004

晋江市金井镇南江村内废弃厂区,有人非法水洗海沙。

晋江市

其他

经核查:2022年8月26日,晋江市金井镇人民政府日常巡查发现吴某彪沙子加工厂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洗沙加工,当日予以断电并拆除部分生产设备及附属设施。2022年9月23日现场检查情况2022年8月26日取缔拆除后基本一致;沙子主要来源于工地废渣土,并非海沙。

部分属实

吴某彪沙子加工厂用地不符合区位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2022年9月23日,晋江市金井镇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供电公司联合拆除该加工厂剩余生产设备及附属设施;同时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其死灰复燃。

15

SDQZ20220922X007

1.石井镇有人倾倒石粉在废弃矿区,位于溪东村成功大道路边(牧马人石业往厦门方向100米处);

2.石井镇岑兜村“芯谷七星湾”小区边废弃盐田长期被人倾倒石粉废渣;

3.南安市石井镇菊江村李某文占用集体农用地非法建设洗沙场,废渣、污水乱排;

4.石井镇溪东村“联东U谷”项目工地采石头矿、污水乱排、灰尘满天飞。

南安市

大气

其他

经核查:

1.南安市石井镇溪东村废弃石窟属历史遗留问题,2013年石井镇全面停止矿山开采后,部分企业私自将石粉倾倒到溪东村废弃石窟,直至2018年填满为止,已纳入当地生态修复项目。现场调查时,废弃石窟表面石粉已固化,未见新的石粉倾倒行为。

2.石井镇岑兜村芯谷七星湾小区边废弃盐田属于海峡科技生态城项目B区红线范围内待开发地块,项目业主单位为泉州市南翼置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区域尚未确权、未启动生态修复,调查时现场存在部分石粉堆、废渣堆

3.2021年8月南安华翔运输有限公司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非法占用南安市石井镇菊江村集体农用地建成厂房现厂房使用单位南安市千御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成投产,采用气动筛分工艺,无生产废水产生;主要生产设备位于厂房内,粉尘经布袋除尘器收集后置于料斗中,产生的砂和干石粉均为产品,无废渣产生;勘察企业周边未发现废渣及废水排放现象。

4.联东U谷项目平整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沉淀后回用,未发现外排行为;靠近居民区一侧已全部设置围挡,工地周边安装雾化喷淋降尘设施一套、配置洒水车二部、出入口设置洗车设备;但场地内积尘较多,运输车辆经过产生扬尘,配套的抑尘措施不完善,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石井镇人民政府按计划推进废弃石窟生态修复。

2.南安市城市管理局、石井镇人民政府督促项目业主单位于2022年9月25日前清理石粉、废渣堆,待区域确权后立即启动生态修复。2022年9月25日石粉、废渣堆已完成清理

3.南安市自然资源局依法对南安华翔运输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行为立案调查,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依法对南安市千御建材有限公司未报批环评手续擅自建成投产行为立案调查。

4.南安市石井镇人民政府已约谈联东U谷项目施工单位,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喷淋降尘设施,进一步落实防尘、抑尘措施。

5.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石井镇人民政府、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加强对上述区域的巡查监管,若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