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五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9-23 08:46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17D001

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红梅新村1幢204窗口旁有2个变压器,距离太近(几米左右),影响正常生活。曾向电力公司反映过,电力公司答复如要搬迁2个变压器需要自己承担费用。

鲤城区

辐射

经核查:为解决红梅新村供电难题,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在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居委会协调提供的公共用地投资建设变压器,建设位置符合技术规范。现场实测,电力设备与建筑物安全距离符合要求(大于1.5米),电磁强度远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变压器无需迁移;若要迁移变压器,依据《电力供应和使用条例》“谁提出、谁出资”的原则,变压器迁移的费用需由提出方承担,同时需协调提供变压器新的安装位置。

部分属实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和泉州市鲤城区工信局、开元街道办事处、红梅社区居委会、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城区供服中心于2022年9月18日将现场核实和监测结果告知信访人,并做好周边群众的思想疏导和解释工作。

2

SDQZ20220917D002

石狮市锦尚镇深埕村天城建材有限公司搅拌砂石粉尘扰民,喷水等防尘措施经常没用上,车辆进出过程中车上砂石滴洒漏,影响附近居民出行安全。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未得到解决。

石狮市

大气

经核查:石狮瑞建天城建材有限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但原料堆场防尘效果不佳,存在扬尘问题;厂界无组织排放的颗粒物及车间的废气排放口颗粒物监测结果达标;出入口设有车辆清洗、喷淋设施对渣土车进行清洗、喷淋抑尘,但部分渣土车存在“滴洒漏”现象;经查阅各相关部门和石狮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举报记录,该项目最早于2021年7月12日被举报扬尘扰民问题,后续投诉举报累计6次,相关责任单位均按规定时限进行现场调查处理和反馈。

部分属实

2022年9月18日,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和石狮市城市管理局、锦尚镇人民政府督促该公司于2022年9月20日前完成喷淋、堆场苫盖、车辆清洁、防止“滴洒漏”等抑尘降尘整改措施,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举一反三,加强日常巡查,依法严厉查处扬尘和车辆滴洒漏等问题,确保企业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3

SDQZ20220917D003

晋江市灵源街道英塘社区晋光彩印厂离居民区近,刺激性气味、噪声扰民(尤其夜间),车间内染料桶和抹布乱丢。

晋江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晋江市晋光彩印有限公司于2021年底停产并拆除、出售生产设备,车间内已基本清空,仅剩一台已断电待拆除的复合机和少部分废弃材料。

不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加强宣传引导,告知翁某亮若今后再从事生产经营,应遵守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4

SDQZ20220917D004

1.2018年南安市柳城街道杏莲村存在多人侵占山地挖山毁林。

2.2022年6月份锦侨环保建材公司将其承接焚烧垃圾产生的炉渣倾倒在陈田水库堤坝正对面的林地,该公司未出修复方案。

南安市

生态破坏

其他

经核查:1.南安市柳城街道杏莲村村委会为防范森林火灾清理原有旧路,建设防火路,经相关部门核查、人民法院裁定,不存在毁坏林地违法问题;2.南安市锦侨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倾倒炉渣问题已依法查处,未发现新的倾倒行为,该公司根据《南安陈田水库沿岸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危险特性鉴别报告》正在编制生态修复方案。

部分属实

1.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督促锦侨公司于2022年10月底编制完成陈田水库沿岸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生态修复方案,及时组织专家论证,并根据方案进一步开展设计、施工等工作。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和南安市林业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监管,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举一反三,加强对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区域生态环境的巡查管控,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5

SDQZ20220917D007

丰泽区北峰街道霞美社区妈祖庙附近榕树下西北洋征迁项目工地,涉嫌非法洗砂、贩卖软土,建筑垃圾堆放在附近的田地上,工地灰尘大。

丰泽区

其他

大气

经核查:该征迁项目工地位于西华洋片区改造-市政道路二期工程(丰泽段)范围,现场未发现非法洗沙、贩卖软土情况;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分解为渣石(约11000立方米),将用作市政道路二期(丰泽段)的垫层,未堆放在田地上;工地四周均建设围档,但存放的渣石堆和未开挖的裸露土方防尘措施不完善,存在扬尘污染。

部分属实

2022年9月18日,丰泽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北峰街道办事处、项目建设指挥部督促施工单位至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25日前对项目工地存放的渣石堆和未开挖的裸露土方覆盖防尘薄膜,进一步完善防尘施工方案,增加防尘雾炮机喷洒降尘,有效防止扬尘污染。2022年9月19日,至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制定施工扬尘控制方案并上报丰泽区住建局,已对渣石堆和裸露土方采取绿网覆盖约20%,并使用防尘雾炮机喷洒降尘。

6

SDQZ20220916D009

石狮市永宁镇下宅村永详路协众建材有限公司挖山采石,粉尘扰民。

石狮市

其他

大气

经核查:石狮协众建材有限公司现场堆放的砂石原材料除部分由现场平整获得外,大部分购自石狮网商园和石狮市纺织服装发展基地等平整项目;堆场内雾炮机及厂界喷淋设施正常运行,堆场除作业面外,均覆盖抑尘网,但部分抑尘网破损,导致原材料裸露产生扬尘;破碎和输送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排放;洒水车正在对运输道路进行洒水。该项目布袋除尘设施排放口废气及厂界无组织废气颗粒物检测结果达标。

部分属实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9月18日督促项目业主立即对破损抑尘网修复覆盖,并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作业时防尘措施正常运行,减少粉尘对周边环境影响,项目业主已于当天完成整改。石狮市永宁镇人民政府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该地块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石狮市自然资源局举一反三督促指导各镇(街道)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采矿的监管力度,严查非法采矿违法行为。

7

SDQZ20220917D010

南安市康美镇青山村宇雅自然村和团结村交界处山上(农商银行后面)黄某辉养猪场(几十头)臭气扰民。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该养殖户建有猪舍2栋(约200平方米),沼气池约30立方米、储液池约20立方米,生猪存栏72头,为农村散养户;固体粪污晒干收集用于林地和农田施肥,液体粪污经沼气池处理后收集用于林地和农田浇灌。养殖场由于距离居民区不足100米,养殖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属实

1. 养殖户黄某辉承诺逐步减栏,将于2022年10月31日前全部清栏。2022年9月19日,已减栏猪仔33头。

2.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康美镇人民政府责令该养殖户减(清)栏期间,做到猪粪日产日清,粪污及时还田还林,及时清扫场区,保持周边环境整洁;同时,将加强巡查,督促养殖户落实承诺及整改要求。

8

SDQZ20220917D011

1.晋江市磁灶镇上厝村灵峰路西新村89号晋江盛亚包袋材料公司是三合一工厂,臭气扰民。

2.晋江市磁灶镇宅内村经过北区22号、25号附近(灵角桥旁,电线杆变压器旁,庙对面)晋江建云包袋有限公司污水排放到附近小溪,臭气扰民。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晋江市盛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不存在“三合一”现象,晋江市磁灶建云包装带加工厂未发现污水排入迹象。两家企业均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气直接外排。

部分属实

两家公司因用地不符合区域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供电公司联合予以断电;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责令该两家公司于2022年10月底拆除设备、清空生产车间,同时加强巡查,防止企业死灰复燃。

9

SDQZ20220917D012

安溪县凤城镇东北社区中山街新金钻KTV,凌晨两三点噪声扰民。

安溪县

噪声

经核查:随机调取金钻KTV2022年8月25日、8月28日、8月31日、9月1日、9月5日、9月8日、9月14日-18日等日期凌晨2:00-6:00时段的视频影像资料,资料显示该时段主要为客人离场和员工清理卫生,未发现经营行为。9月18日23:30至9月19日1:00,在距离KTV最近的鸿业华庭504室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主卧、儿童房噪声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限值,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安溪县文体旅局联合安溪县公安局、凤城镇人民政府于2022年9月20日对金钻KTV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停业整改,直至监测合格方可营业;并举一反三组织开展歌舞娱乐场所超时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如发现超时经营、噪音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10

SDQZ20220917X001

南安市诗山镇富贵世家楼下“老友”烧烤店,油烟污染、味道刺鼻,喝酒猜拳吵闹到天亮。多次反映未解决。

南安市

大气

噪声

经核查:群众反映实为街乐庭烧烤吧,烧烤吧设碳火烧烤车1辆、煤气灶1台,油烟经净化设施收集排入地下管道,操作台油烟收集不彻底,存在油烟外溢现象;部分餐桌摆放室外,且经常营业至深夜,客人划拳、摇骰子声音较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属实

1.南安市城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诗山镇人民政府现场督促街乐庭烧烤吧加强经营管理,在醒目地方设置友情提醒牌,告知顾客文明用餐,不得大声喧哗,同时加强常态化巡查,及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并依法予以处理。经营者表示将积极配合,主动停业整顿,今后将全部转入室内经营,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2.南安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诗山镇人民政府督促街乐庭烧烤吧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油烟问题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营业。

11

SDQZ20220917X002

南安市康美镇南安市体育用品基地的世逵电镀厂,每天晚上9点后排放含酸废气,味道刺鼻,影响周边作物、房屋;怀疑下半夜、下雨天排放污水,导致下游水沟黑臭。多次投诉未解决。要求公开该厂环保审批、污染排放等情况。

南安市

大气

经核查:该公司已办理环评、验收及排污许可证,无电镀生产工序,污水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汇入南安市东翼污水处理厂处理,未发现废水直排;酸洗抛光、阳极氧化过程产生的酸雾废气经集气罩收集进入碱喷淋设施处理后通过25米高排气筒排放;拉丝工序配套布袋除尘设施处理;电泳车间未完全密闭,酸液抛光槽产生的气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经监测,废水氨氮、总氮、总磷超过排放标准限值,酸雾废气达标排放。

属实

1.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违法行为予以立案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康美镇人民政府现场督促该公司提升电泳车间密闭性,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将加强巡查监管,若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查处。

3.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依群众申请公开企业环保审批相关手续。

12

SDQZ20220917X003

台商区东园镇龙苍村过溪6组水坝两侧良田未征先占问题。2021年10月起6组地块被堆放建筑、生活垃圾和渣土。2016年以来多次向各级有关部门反映。

台商投资区

其他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地块实为泉州盛达轻工有限公司预申请工业项目用地,已于2014年7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目前已基本平整到位。2021年8月至9月期间,泉州市盛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开发建设的公园壹号项目地下室挖方土运至该地块内堆放。2016年,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龙苍村部分群众曾多次向各级有关部门反映该地块征地问题。原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原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原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已分别作出信访答复、复查、复核意见书。

部分

属实

1.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督促东园镇人民政府切实做好信访问题化解工作。

2.泉州台商投资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下发《限期清理临时堆土通知书》,责令泉州市盛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立即组织堆放土方的清理回填,同时在场地周围设置围挡、标志牌等设施,限期3个月内(2022年12月15日前)整改到位;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东园镇人民政府加强土方清运过程的监管。

3.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检查。

13

SDQZ20220917X004

1.石狮市永宁镇西岑村西埔洗沙场破坏耕地,非法洗砂;

2.石狮市永宁镇鸿达水洗厂长期排放污水,直排西岑溪。

石狮市

其他

经核查:石狮市永宁镇西岑村洗砂场生产设备已断电、生锈,部分已自行拆除,无近期生产迹象;有两堆合计占地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成品砂、一堆占地15平方米的建筑工地砂土、一堆约4000平方米的建筑工地淤泥,其余为空地。经测量,该洗砂场占地27.46亩,涉及耕地4.45亩、林地4.35亩。

石狮市鸿达纺织品整理有限公司配套日处理规模40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法定排污口已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污水处理后经法定排污口排入西岑溪沿岸市政截污管道,最终进入永宁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经调阅污水在线监测数据,未超过排污许可限值。未发现企业私设管道直排西岑溪。

部分属实

1.石狮市自然资源局、永宁镇人民政府、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已督促洗砂场业主完成洗砂场设备拆除,基本清空场地内建筑工地淤泥、砂土。石狮市自然资源局对该洗砂场非法占用、破坏土地洗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石狮市自然资源局已编制地块复耕复绿方案,联合永宁镇人民政府督促业主对占用的耕地、林地复耕复绿。目前,业主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并对占用耕地、林地进行复耕复绿。

2.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永宁镇人民政府将对西岑溪加强巡查,确保沿溪排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出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14

SDQZ20220917X005

南安市东田镇凤巢村中核高嵛山风电场未经审批占用生态地,风机运转噪音扰民,风电场建设时水土流失严重。

南安市

噪声

生态破坏

经核查:高嵛山风电场违法占用林地、土地问题属实,该问题此前已分别由南安市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查处整改并验收;现场检查期间,因环境风速不具备运行条件,该风电场未运行发电,风机噪声问题待风电场恢复运行后将组织监测;已落实水土保持措施。

部分属实

1.南安市东田镇人民政府要求风电场严格按照凤巢美丽乡村共建协议,19#、20#、21#、22#四支风机采取分时段限分贝控制方式运行,不得超时运行。

2.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东田镇人民政府将加强巡查,待风电场风机恢复运行后补充监测并依法处置。

3.南安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工信局将加强对风电场及周边区域巡查,一经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4.南安市人民政府将广泛宣传《森林法》等林业政策法规,提高群众的爱林护林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