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9-21 08:35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15D001

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英发工业园之前规划是工艺品园区,现在有一些无名小炼铜、铝和水暖配件厂,晚上六七点开始臭气、粉尘污染。

安溪县

大气

 

 

经核查:9月15日,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英发工业园位于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工业园内,厂区内共租有14家企业,涉及工艺品加工、纸箱生产、橱柜加工、铜、锌和水暖配件生产等,企业营业执照、环评、竣工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等相关手续齐全。

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的企业,废气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厂区大门口周边有轻微气味。9月15日、17日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开展两次采样监测,均显示大气颗粒物浓度达标。

 

 

 

部分属实

1.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督促园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责令园区内的14家企业2022年11月底前安装污染防治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并与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联网。

2.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厂区的执法检查力度及监测频次,尤其是组织夜间执法监测,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

SDQZ20220915D003

石狮市永宁镇西岭村石狮市污水处理厂旁边(萝卜地旁边)20米处,占用20亩耕地建洗砂场破坏生态环境。

石狮市

生态破坏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上午,石狮市自然资源局、石狮生态环境局、永宁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该洗砂场位于永宁镇污水处理厂东侧,生产设备已断电、生锈,部分已自行拆除,无近期生产迹象。现场有两堆合计占地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成品砂一堆占地15平方米的建筑工地砂土、另一堆4000平方米的建筑工地淤泥其余为空地。经第三方有资质的测量单位测量,该洗砂场占地27.46亩。核对三调地类,其中涉及耕地4.45亩、林地4.35亩。

属实

石狮市自然资源局、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永宁镇人民政府已督促业主完成洗砂场设备拆除,基本清空场地内建筑工地淤泥、砂土。石狮市自然资源局已对该洗砂场非法占用、破坏耕地林地洗砂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业主10日内完成复耕复绿整改。

3

SDQZ20220915D004

 

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旧洛阳桥江上长期有7只渔船在江面上非法电鱼破坏生态。

台商投资区

生态破坏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上午,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泉州市海洋渔业执法支队、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支队及洛阳镇人民政府、洛阳镇万安村委会联合现场调查。洛阳古桥澳口共停泊渔船25艘,现场未发现古桥江面正在实施非法电鱼行为。排查停靠船舶,未发现有携带电鱼线、杆子和捞网等专用设备。经走访群众,反映此前存在非法电鱼现象。

部分

属实

1.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人民政府、供电部门对洛阳古桥沿线用电用途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违规用电,于9月30日前依法取缔,切实防范非法电鱼行为。

2.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人民政府于9月25日前组织所有停靠渔船签订严禁非法电鱼承诺书。制作、张贴严禁电鱼公告,悬挂标语、安装警示牌等,加大严禁非法电鱼等行为宣传力度。

3.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支队牵头组织区海洋渔业部门、区公安海防及镇村岸线巡逻队,开展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如发现有人非法电鱼,依法依规查处,对问题严重的船舶予以没收、拆解。

4

SDQZ20220915D005

晋江市深沪镇华海村海漂垃圾就地焚烧,从今年春节持续至今,每晚九点左右开始焚烧。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深沪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2022年9月18日夜间21时,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再次组织对海岸线进行巡查。现场虽未发现焚烧垃圾现象,但海滩上有垃圾焚烧的痕迹。

属实

1.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立即在海滩设置“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宣传牌,加强宣传警示。

2.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加强对晋江市绿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日常管理考评,督促其按规范开展环卫作业,做好海漂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

3.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深沪镇人民政府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垃圾行为并依法予以处理。

5

SDQZ20220915D006

安溪县城厢镇墩坂村鹏峰卫浴、思龙工业区(大门往里走两三栋)排放刺鼻气味和粉尘,持续两三年,周边有学校。

安溪县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城厢镇墩坂村鹏峰卫浴位于安溪县城厢镇玉田村二期开发区1号,该地块有3家水暖卫浴配件加工企业(泉州市鹏峰水暖卫浴有限公司、泉州市鲲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泉州粒丰不锈钢卫浴制品有限公司)。思龙工业区,位于安溪县城厢镇玉田村二期开发区9号,该地块有3家水暖卫浴配件加工企业(安溪县城关圣宝帝水暖加工点、安溪县城厢银城水暖加工点、福建省铭皇水暖卫浴有限公司)。上述6家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并配备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玉田村二期开发区周边学校为玉田小学及墩坂中学。

现场检查时,上述6家企业周边环境现场无明显异味及粉尘排放现象,安溪县环境监测站在企业周边共设置4个监控点位开展大气污染物无组织颗粒物监测,监测结果未超标。

经查阅近三年环境监管记录,园区内企业曾存在生产过程VOCs废气(臭气)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受到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处罚

属实

1.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督促园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责令泉州市鹏峰水暖卫浴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2022年11月底前安装污染防治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并与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联网。

2.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加大对鹏峰卫浴和思龙工业区的执法检查力度和监测频次,尤其是组织夜间执法监测,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6

SDQZ20220915D009

丰泽区丰泽街道前坂公安宿舍附近农业银行附属楼二楼油烟机,每天6点钟开始油烟机开启房屋有振动感、噪声很大、油烟大,多次向农业银行及区里沟通反映,未解决。

丰泽区

噪声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丰泽区城管局、丰泽生态环境局、丰泽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调查。油烟机归属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食堂,位于该行北侧附属楼。现场调查时,附属楼距离最近居民楼约15米,中间隔有约1.8米高围墙,已在一楼设置专用房间用于离心风机及静电式油烟净化器降噪离心风机及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开机运行时虽无明显振动,但仍会产生一定噪声;尽管油烟净化设备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和噪声达标,但对周边居民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丰泽区城管局、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督促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食堂经营者在烹饪作业时必须开启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进一步加强降噪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并做好与周边居民沟通工作。

7

SDQZ20220915D010

洛江区马甲镇祈山村山上泉州鸿发畜牧有限公司,接近2万多头猪,每晚上7、8点很臭、废水直接排入溪里,环评批复是否合理,有向农业部、环保部反映。

洛江区

大气

其他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洛江生态环境局、洛江区农水局、马甲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该公司现有猪舍 22 栋,存栏生猪0.95万头;对养殖场内外投加除臭剂,场区外无明显恶臭,场区内可闻到轻微养殖异味;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处理后尾水回用于猪舍冲洗以及场内果林地、场外消纳林地浇灌,废水未外排;该公司位于洛江区畜禽养殖“三区”划定中的可养区内,环评批复规范,养殖模式、除臭措施及配套环保设施符合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废气、废水检测结果达标;有村民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反映该公司臭气扰民,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已依法办结并反馈。

 

部分属实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和洛江区马甲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该公司及其周边环境的日常监管,督促该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养殖场区清洁工作、及时内外喷洒除臭,进一步降低养殖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8

SDQZ20220915D011

永春县东关镇内碧村村委会附近砖窑厂,夜间粉尘污染严重,污染村里小溪。该厂已存在十年以上,之前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未解决。

永春县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永春县自然资源局、永春县东关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群众反映的砖窑厂为福建永春荣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存在破碎车间排气筒颗粒物超标排放,一号线烟囱与脱硫设施连接部位存在跑冒现象,部分原料堆场露天堆放,破碎车间场所喷淋等防尘设施配套不完善等大气污染问题。

该公司周边水系经永春县环境监测站监测显示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部分属实

 

1.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立即修复烟气管道、全覆盖原料堆场,并于2022年9月25日前在破碎车间周边增设喷淋管道,提高抑尘效率。

2.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破碎车间原辅料破碎排气筒颗粒物超标排放以及部分原料堆场未采取有效覆盖,直接露天堆放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同时,督促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该公司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9

SDQZ20220915X002

晋江市池店镇兴霞路过路货车多,灰尘大,道路坑坑洼洼,一直在修。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下午,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池店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兴霞路存在路面破损、尘土堆积现象,保洁能力不足,车辆颠簸导致道路扬尘。

 

属实

 

1.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已对兴霞路路面及人行道破损点位逐点开展维修,预计2022年9月底完成。

2.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立即组织保洁公司对该路段进行集中清扫和清洗,同时加强日常保洁,要求保洁公司在清晨、上午、中午和下午四次清扫的基础上,增加该路段的保洁频次,确保路面常扫常清。

3.池店镇人民政府增加该路段巡查频率,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0

SDQZ20220915X003

晋江市竹树下公园跳广场舞音响噪音扰民,经常有人跳舞至10点还未结束。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晚,晋江市梅岭街道办事处、梅岭派出所联合现场调查。竹树下公园石鼓路一侧跳舞地段较为狭窄,声音不易扩散,对周边影响较大。

属实

1.晋江市公安局、梅岭街道办事处会同竹树下公园管理人员约谈4广场舞带队人员,责令其控制喇叭音量,严格控制广场舞活动时间,跳舞娱乐不得超过夜间21时。广场舞带队人员均表示将积极配合。

2.晋江市公安局、梅岭街道办事处会同竹树下公园管理人员将在显眼处设置温馨提示,同时加强公园周边巡查,及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并依法予以处理。

11

SDQZ20220915X004

晋江凤竹公司,长期排放有毒气体,说是要搬,但一直未落实。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梅岭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调查。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旧厂未全部完成搬迁,印花工序仍在生产,生产废气影响晋江梅庭片区三光天安置房项目。

 

属实

1.晋江市人民政府已将该公司旧厂纳入梅岭中片区改造项目征迁改造范围,在开展项目改造时,将优先推动公司的剩余生产设备搬迁工作

2.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加强巡查频次,监督该公司停止印花工序生产。

12

SDQZ20220915X005

晋江市安海镇鸿达造纸厂,违规使用燃煤锅炉,锅炉废气直排。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鸿达造纸厂由于天然气主管道至该厂的支管需下穿福厦高速,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接入,导致该厂未能按照规定时限于2019年9月完成清洁能源替换。该厂自2020年11月停产至今,于2021年10月自行拆除两台4t/h燃煤锅炉主体设备和文化纸生产线。

部分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安海镇人民政府将加强巡查,防止该厂擅自恢复使用燃煤锅炉。

13

SDQZ20220915X006

晋江市五店市旁晋文坊工程工地半夜施工噪声扰民。

晋江市

噪声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晚21点,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梅岭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调阅现场监控视频发现,9月16日凌晨晋文坊存在工程车辆进出工地搬卸材料,存在一定噪声影响。

属实

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一是约谈施工单位,要求该工地严守文明施工规定,按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要求,安装噪声监测设备。如施工确实需要连续作业,需按规定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具证明,并提前予以公示同时要落实专人负责;二是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组成的夜间施工噪声整治小组,强化工地噪声管控,采取施工电梯断电上锁、大门关闭、工程车辆不得进出、停止材料装卸转运等措施,禁止在夜间22时至凌晨6时施工作业;三是加强对晋文坊项目施工夜间巡查,及时查处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问题。

14

SDQZ20220915X007

晋江池店镇中海锦城小区有条臭水沟很臭,夏天更明显。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晋江市水利局、城市管理局、池店镇人民政府联合现场调查。群众反映的臭水沟实际为中心河、钱头河,其上游缺少补水水源,水流阻滞、水体富营养化滋生大量藻类,夏季长时间高温有时会产生异味。

属实

1.为解决包括中心河、钱头河在内的池店南片区水系水循环不足问题,提升水环境质量,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已会同晋江市水利局完成该片区生态补水系统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压力管至中心河、钱头河等河道上游进行生态补水。项目正进行预算编制,预计2023年7月完成。

2.晋江市水利局、池店镇人民政府加强河道及两侧的巡查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3.池店镇人民政府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周边小区居民爱河护河意识。

15

SDQZ20220915X008

泉州亿鑫广汽丰田4S店未按规定处理处置危废,涉嫌私卖机油,废漆渣倾倒在新车停车场河边岸上,废机油滤芯、废弃电池、废油漆桶、废漆渣等危废台账与实际不符;该公司是否有环评,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达标。

鲤城区

其他

经核查:2022年9月16日,鲤城生态环境局、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调查。泉州市亿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产生的危险废物规范分类收集存放并规范处置;不存在私卖废机油问题;新车停车场及河岸周边未发现废漆渣倾倒现象;废机油桶、废过滤棉入库台账数据与实际存放数量不符;1#、2#烤漆房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2#烤漆房外排的废气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超标。

部分属实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已依法对该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责令该公司规范危险废物台账的记录和管理,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将按职责及时对该公司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