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一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2-09-19 08:25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13D001

洛江区万安街道安泰路与万兴街交叉路口中源领第1期旁,小明烧烤大排档排放油烟污染,夜间猜拳、摇骰子噪音扰民。

洛江区

大气、噪声

经核查:2022年9月14日晚,洛江区城管局、万安街道、区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小明烧烤大排档实为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花缘美食店,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因厨房无法密闭且有时未能及时开启油烟净化设施,会产生油烟污染;经各方走访了解,确实存在群众反映的“夜间猜拳、摇骰子噪音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1.洛江区城市管理局督促经营者在烹饪作业时必须开启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不得露天烧烤;设置相对封闭的独立烧烤作业区,做好油烟收集处理,避免因油烟逸散对周边造成影响。

2.洛江区万安街道、城管局、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经营者及时劝阻消费者猜拳、摇骰子、大声喧哗行为,并对经营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改露天就餐为室内就餐,降低经营噪声对周边的影响。

2

SDQZ20220913D002

百宏公司臭气扰民,北风天时下风向,酸腐味更重。

泉港区

大气

经核查:2022年9月14日9月16日,泉州市泉港生态环境局会同泉州市泉港石化园区管委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福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环保相关手续齐全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调阅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有组织废气自行监测报告及废气在线自动连续监测数据和泉州市泉港石化工业区有毒有害环境风险预警平台数据,各项监测因子均达标。

现场检查发现:

1.由于该公司委托的生化污泥处置单位福建省仙游县渝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问题,暂停接收污泥,导致该公司9月5日-13日产生的生化污泥暂存于污泥处置卸料口下方空地,且污泥用编织袋包装后暂未进行封口或加盖,现场污泥散发的异味明显。

2.企业物料(二甲苯、醋酸等)装卸区域装卸启停期间部分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散发异味。

属实

1.百宏石化已委托具有处理污泥能力的资质单位福建省聚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并已于2022年9月15日上午完成污泥的清理转移处置。

2.泉港生态环境局督促百宏石化物料装卸区在原有基础上加装活性炭吸附装置,进一步提升装卸启停期间的废弃收集处置效率;督促企业强化污染防治设施日常管理巡查,开展全厂区排查体检,治理无组织排放源头,定期做好生产装置和管道泄漏-检测-修复;落实污泥“日产日清”。通过改进处理设施、提升处理效率、优化处理技术等方式切实减少异味产生。

3

SDQZ20220913D003

邻居郭某行非法占用其耕地盖房;建筑垃圾倾倒在胡区路岭路边,下雨天时漫流到农田。

安溪县

其他

经核查:2022年9月14日,安溪县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金谷镇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郭行四兄弟在2019年3月,未经有权机关批准,擅自拆除、并翻扩建其父郭泉(已故)早期建设的房屋,但翻扩建的房子并未占用到信访人的土地。翻扩建期间,郭行四兄弟确有在胡区岭路边倾倒清理地基的土方,目前,该地的植被已恢复,且林草茂密及腰,未发现有“漫流”迹象。

部分属实

1.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将依法依规处理郭行兄弟四人未经有权机关批准,擅自翻扩建问题。

2.鉴于胡区路岭路目前植被已恢复,且林草茂密及腰,予以保留现状,以免二次破坏。

4

SDQZ20220913D004

向阳乡卓厝村西垵大山坑几百亩松树林被盗割,是村民林某兴、林某枝联系外人李某星(音译)私自割松油,松树林属于30几户村民所有,希望森林恢复原状。

南安市

生态破坏

经核查:2022年9月14日,南安市向阳乡政府、林业局核实发现,被投诉人李某星2022年3月起至4月10日在卓厝村“西垵大山坑”山场生态公益林采脂,违反《福建省生态公益林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

属实

1.南安市林业局于2022年9月14日对李某星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改正在生态公益林内采脂行为。

2.南安市向阳乡政府、林业局举一反三,加大巡查频率,重点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一旦发现非法盗采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3.南安市林业局将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宣传《森林法》等林业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爱林护林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